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一切,因为热爱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9-21 14:36   https://www.yybnet.net/

女报记者 莫菲

她患病依然坚守在热爱的讲台,独创“诗言画语”课程,主持“读说写”课程研究与实践,成立“王红霞工作室”;她常说:“如果用一个词诠释我对事业的理解,就是热爱。热爱我永恒青春的学生,热爱我昂然行走的语文,这是我生命不息的火。”她是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小学教师王红霞,是老师们口中的“大姐”,孩子们口中的“教师妈妈”。

教师妈妈——患病依然坚守讲台

那一年,因为身体急剧消瘦无力支撑,王红霞的癌症复发,这一结果让一向自持坚强的她还是涌出了热泪。无奈之下,她只能暂时离开学校,进行必要的治疗。离开学校的日子,由于对事业的痴爱,对学生的牵挂,王红霞又坚持回到了自己热爱的讲台。

谢绝了领导的照顾,王红霞主动承担了语文课的教学,全然忘却了自己还是一个病人。察觉到孩子们在学习上的缺失,王红霞调整教学策略,从儿童心理的角度进行备课,常常备课到深夜。嗓子累得溃脓感染说不出话来,王红霞就晚上输液,第二天依然精神饱满地站在孩子们面前,努力发声让每个学生听清楚,孩子们心疼地叫她“教师妈妈”。

忙碌的工作令本就免疫力很低的王红霞得了肺炎,住院10天依然不见好转。王红霞心急如焚,牵挂着班里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于是,她毅然决定把课全部调到上午,下午再回医院打针,就算生病,也绝不能耽误孩子们的课程。

五一前,学校准备开运动会。此时,王红霞的胃病偏偏复发,连续三个晚上痛得跑到医院打止痛针,想到孩子们的期待,王红霞白天又回到学校坚持上课和训练,直到孩子们的比赛项目全部结束才到医院。

王红霞的坚持,在孩子们心中树立了一名教师应该树立的形象。看到老师无私奉献的身影,孩子们受到感染和鼓舞,仅仅用了一学期的时间,王红霞所教的班级成绩一跃成为年级第一。

心灵妈妈——对事业付出满腔热爱

2015年,王红霞在全区率先进行《读说写》课堂实验,先于部编教材一年实践“先识促读”,自主开发教材和辅助资源,课程实验取得显著成效,实验成果被推广向全区。王红霞还在全区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做过典型发言。接着,王红霞又独创“诗言画语”课程,自主设计编写作业《读说写》,在全国、省市公开课教学中得到了专家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语文学习的乐趣,王红霞带领老师们进行校本教材的开发和编写,主持“读说写”课程研究与实践。现在,12本《读说写》教材已经由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得到了出版方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的高度评价。

2011年,在领导和老师们的支持、帮助下,王红霞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之后,工作室每学期都会走进偏远山区,义务为孩子们上课,资助有困难的学生学习和生活。2012年学校教研室又把“王红霞工作室”的发展纳入历城区小学语文工作计划,成立以“王红霞工作室”为核心的中心组,揭开了工作室发展的新篇章。工作室吸纳各乡镇教研组长、教学能手参加,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吸纳新教师组建“新教师团队”,统一协调部署全区的小学语文教研,第一时间对接课堂教学,提高教研的实践效能,缩短城乡之间差距,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工作室成立的五年时间里,组织过大型教学研讨活动近60场,辐射范围涵盖全区小学,使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和青年教师,依托工作室的平台,找到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实现一种新飞跃。同时,工作室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也加快了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提供了更多促进自身发展的机会。这几年,王红霞指导的青年教师不断在市、区优质课评比中获奖,老师们亲切地称她为“大姐”。如今,“王红霞工作室”已经成为历城小学语文的领头雁。

近年来,王红霞先后获得了“济南名师”“济南市善行义举模范”“济南市优秀班主任”等诸多荣誉。王红霞说:“语文,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学生,是我岁月里永恒的主旋律。”执教任何班级,王红霞都付出满腔热爱,每堂课,她都充满活力。王红霞不仅注重教学,还关注孩子心理,激发孩子的潜能,孩子们都亲热地称她为“心灵妈妈”。

新闻推荐

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天桥区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9月20日下午,天桥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茂新社区顺利举办,活动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活动由区科协...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机构撤销公告2018-09-21 12:13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切,因为热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