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第二届齐鲁国际计算医学暨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济举行三项重磅医学科研项目落户济南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1-10 14:13   https://www.yybnet.net/

9日,第二届齐鲁国际计算医学暨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济南开幕。开幕式上,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计算医学》杂志集中揭牌并落地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济南将成国际计算医学会议的永久会址

据了解,齐鲁国际计算医学暨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由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和山东省科学院联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共同打造。论坛围绕计算医学、大数据与生物医学、人工智能、下一代测序技术、计算医学材料等方向,邀请了20位科学家及相关领域有突出研究成果的专家介绍自己的新发现、新理论、新成果,吸引300余名业内专家参会。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主任张端武介绍,作为济南举办的国际性质的品牌会议,此次论坛对促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应用,实现健康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今后将依托这一论坛进一步推动国际合作,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形成一个永久的计算医学论坛的会址,打造一个国际性的学术组织,形成一个国际化的期刊。

两项重量级项目和国际期刊揭牌成立

此次论坛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计算医学》杂志的集中揭牌。其中,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是国家在济南布局的重大平台项目,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是信息和医学领域的科技领先基地,《计算医学》将办成国际计算医学专业领域的核心权威期刊。

近年来,医学科学与信息科学呈现出综合交叉发展的格局,超级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生物医学前沿研究和应用实践中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为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养健康产业的协同发展、促进该交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去年举办的首届齐鲁国际计算医学论坛上,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和石溪大学签约组建中美计算医学创新中心,并将该中心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依托世界领先的计算设施,一流的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团队,建设一个国际医学技术转化基地,汇聚国内外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医养健康的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

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山东创新中心是在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管理下,为对接及拓展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由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联合国际、国内、省内医疗机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依托并建设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政府公益性、非盈利机构。

此外,国际计算医学专业领域的核心权威期刊《计算医学》也落户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该期刊将聚焦计算科学和生物医学的交叉领域,旨在认清该领域的挑战和机遇,报道利用先进的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技术和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解决当今最紧迫的健康医疗问题的创新解决策略,发表该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尖端技术,促进该交叉领域的知识传播和学术交流。

超算生态园将动工建设

另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透露,济南市和山东省科学院共同打造,将动工建设超算生态园,规划正在进行中。生态园中将设置超级计算机,围绕超算引进科研团队,将超算与包括医学在内的各个领域结合,在医学方面超算将帮助进行基因测序、药物筛选等研究。

此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已在天气预报、海洋环境预报、信息安全、电磁仿真、飞船返回舱流体模拟、金融大数据分析、新材料分析等应用方面大显身手,成为促进基础科学创新和重大技术攻关的重要手段。(记者苏珊)

新闻推荐

福牌阿胶、小鸭、九阳都来了“济南购物节”本土企业发力“双11”

以“购美双十一泉城抢好货”为主题的2018首届济南都市圈购物节“双11”专场现已提前开启了购物狂欢,苏宁、饿了么、天...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第二届齐鲁国际计算医学暨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济举行三项重磅医学科研项目落户济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