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父母在,不远游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2-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朱冬梅全家福(二排右三为朱冬梅)口述/朱冬梅 整理/周瑛

朱冬梅本来是一个在外地事业有成的女商人,为了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她毫不犹豫地结束了外地的生意,回到济南。为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照顾父母,她还坚持长跑,参加各种马拉松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年轻时的妈妈,性格有些内向,很严肃。

她不大爱说话,也从来没有动手打过我和哥哥,但只要她把脸一板,我们兄妹俩就不由自主地害怕,仿佛有严重的惩罚在等着我们。往往不等她严厉地批评,我们就会乖乖地承认错误,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去了。

这个不爱说话又严肃的妈妈,却让我怀念,因为那时的她,会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和哥哥,给我们买新衣服,给我们做好吃的,带我们去公园,清晨喊我们起床上学,晚上在灯下辅导我们功课。

现在的妈妈活得像个孩子,有什么就说什么。但是,她再也无力照顾任何人,还24小时需要人照顾,因为她得了重度帕金森症,一点力气也没有,全天卧病在床。

除了帕金森症,70多岁的她还同时患有糖尿病、小脑萎缩和心衰。将近80岁的爸爸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糖尿病,也需要人照顾。

哥哥的事业很成功,但也很忙碌,照顾父母是有心无力,他和我商量请保姆照顾父母,但“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花钱雇来的保姆,再尽职的保姆也不如自己的孩子照顾得尽心尽力。

于是,4年前,在得知妈妈患上了帕金森症后,我毅然结束了外地的生意,和老公一起回到济南照顾年迈的父母。

4年前,妈妈是因为一次低血糖昏迷,被送进医院的。大概是昏迷的时间有些长,导致大脑缺氧,被救醒的妈妈大脑出现了一些问题。虽然那会的帕金森症并不算多严重,她甚至还能坐在轮椅上出去晒晒太阳,扶着能走几步路,但她一改往日的内向,不仅精神有些异常地亢奋,还经常冲着照顾她的我说一些莫名其妙的难听话。

那时的我,身体不算好,要听着责备,还要照顾父母,刚结束生意也没有个精神寄托,经常会累得直哭。但是,想想小时候脚边妈妈给的热水袋,下雨天爸爸送到教室门口的雨伞,这是养活我长大的父母,我咬咬牙,坚持了下来。

吃了一段时间的药,妈妈情绪异常亢奋的情况越来越少,出现在我耳边的难听话也越来越少。这让我越来越欣慰,但是,妈妈的帕金森症却愈发严重,这让我心焦。

妈妈从开始的能走几步路,变为行动不便,只能坐轮椅,但是还能自己下床,后来逐渐发展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件件事情都要人照顾。

妈妈吃饭是需要人喂的。因为重度帕金森症带来的吞咽困难,她吃一顿饭需要俩小时,而且舌头的部分功能丧失后,她吃着同时往外掉着,即使在喂她吃饭时给她戴上专门的围兜,她也会吃得满身都是,吃完饭就要给她收拾个人卫生。

这时候的妈妈,已经跟年轻时的她判若两人。年轻时的妈妈,身上的衣服不见得都是新的,但是干净整洁,鞋子擦得一尘不染。而现在头发花白的妈妈,吃到喜欢的饭菜会点头赞许,即使是满身饭粒也不在乎,这让我莫名地心酸,幸亏她现在什么也不懂了,否则这样的情况会让妈妈多难受啊。

尽管爸爸也多病缠身,但他还能生活自理,甚至有时候帮着我照顾妈妈。如果没有意外,妈妈的饭都是爸爸喂的。因为爸爸也知道我累,虽然他年纪大了,可是他依然还是愿意站在我身边,为我遮风挡雨。虽然他已经是一个耄耋老人。

照顾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恒心。

除了需要喂饭,妈妈洗澡也是个难题。结束外地的生意后,为了方便照顾父母,我和老公都搬到了父母住的小区。旧时的房子本来就不大,卫生间更是小的可怜,仅能容一人转身,浴缸根本放不下,就连妈妈的轮椅也进不去。可是,常年卧床的人是需要定期洗澡的,不仅是为了清洁,祛除异味,也是为了妈妈的身体健康。

思虑再三,我重新整修了厨房,在厨房内安装了热水器,把炉具等搬到了北阳台,又在厨房地面上安装了地漏,方便排水。但是每次给妈妈洗澡,仍是像打了一场大仗:妈妈需要坐在轮椅上洗澡,因为她现在已经没有任何力气,给她洗澡一个人不行,必须得俩人,一个扶着轮椅上的她,另一个拿着花洒给她洗。而且,为了不让洗澡的妈妈受凉,我们家都是在10月份就开始早早烧起供暖的壁炉……

爸爸妈妈都有糖尿病,要给他们准备少盐少糖的一日三餐。我每天要出去采购,用新鲜的食材做饭,照顾妈妈的吃喝拉撒……因为常年忙于生意而身体欠佳的我,不仅累,健康也每况愈下,尽管才40来岁,但小跑几分钟就会上气不接下气。而不能说话,不能活动的妈妈几乎无法跟我交流,不理解我,真的是身心俱疲。

朋友推荐我去跑步。

从去年的4月28日开始到现在,我跑了一年多的时间,体重从70公斤降到了55公斤,身体比以前好了很多。照顾妈妈也不再那么吃力,即使是把60多公斤的妈妈从床上抱到轮椅上,也比以前轻松了。

身高170厘米的我,虽然才跑了一年多,但是已经参加了多次半程马拉松比赛,跑完1公里有时只需要5分钟多一点,在业余选手里算是很不错的,经常会获奖。而且,50岁了还能每天坚持长跑,这也让我在健身软件咕咚上有了4600多个粉丝。他们不知道的是,父母的三餐时间固定,为了不耽误照顾他们,我都是每天5点多钟就起来跑步。

跑步让我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而有了更健康的身体,照顾父母也显得不再那么劳累。原来知道妈妈不能说话,我一般很少和她交流,现在我身体好了,精力也比以前旺盛了很多,不管妈妈能不能理解,陪着她的时候,我都会和她聊几句,吃饭时,还会问她好不好吃。

那天,我包了妈妈爱吃的胡萝卜素水饺,我又照常问她:“饺子好不好吃?”没想到意外地听到了两个有些含混不清的字:“好吃!”我惊喜地看着妈妈,她又冲我说了一遍:“好吃!”霎时,我眼窝里热热的,心头酸酸的,又想起了小时候妈妈包水饺,我和哥哥大声说好吃的情景。

妈妈,我放弃了生意,放弃去旅游的决定没有错,我不就是一直在等着您这声“好吃”吗?

再累,也值了。

本版欢迎读者讲述自己的情感经历,爱情亲情友情,幸福感恩释然,愤怒纠结心魔,只要你愿意说出来,我们就为你记下来。

电话:67976862 67976881

邮箱:zhenqinggushi@126.com

新闻推荐

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成立王拥华出席

本报12月10日讯(记者朱文明)今天上午,济南连锁业跨界商盟成立大会暨优惠政策智能匹配云系统上线仪式在龙奥大厦举行。市...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父母在,不远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