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万竹园:始建于元代曾两度沦为菜园的贵族园林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2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在济南,提趵突泉人人都知道,但是要说到万竹园,很多人却不知道在哪?其实,万竹园就在趵突泉公园内。

现在看到的万竹园跟最初的万竹园并不是一回事,中间几经复建,名字也改过多次。

据资料记载,万竹园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明代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内阁大学士、历城人殷士儋辞官归里,隐居于此,易园名为“通乐园”,取“万民同乐”之意。明亡后该园一度废为菜园,后归孀妇王氏所有,称为“王氏南园”。

清康熙三十一年(公元1692年),济南诗人王苹买了此园并在此定居。王苹之后万竹园复沦为菜园,清末民初年间,北洋军阀、曾任山东督军兼省长的张怀芝在古园旧址上营建公馆,这次重筑,集江南江北之能工巧匠,历时10年,始成今日规模,人称张家花园。

1929年国民党济南市党部曾设于该园,抗战期间又作为敌伪统治下的“华北棉产改进会山东分会”。1951年,所有前后院落由张氏后人卖与政府,先后作为山东省卫生厅、山东省检察院使用。1984年该园经全面整修后对外开放,次年在院内辟设了李苦禅纪念馆,供收藏和展出李苦禅的画作,李苦禅画竹与竹园两相辉映。

1995年冬该园被并入趵突泉公园,成为公园的跨院,并用于举办各种展览。1996年,济南泺源大街扩建时拆除了万竹园前院,当时曾遭到很多市民及各界有识之士的强烈反对。1999年拆除了两园之间的围墙,两园合为一体,万竹园成为趵突泉公园的园中园。

园中的大量细腻逼真、精美雅致的石雕、木雕、砖雕被称为万竹园“三绝”。整组建筑玲珑雅致,古朴清幽,颇具“清、幽、静、雅”的隐士之风。 (爱济南记者李佳蔚)本期“济南故事”小结:因竹得名万竹园,历经磨难几复还;雕梁画柱贵族范,闹中取静似桃源。

新闻推荐

万竹园:曾两度沦为菜园的贵族园林

万竹园大门在济南,提起趵突泉人人都知道,但是要说到万竹园,很多人却不知道在哪里。其实,万竹园就在现在的趵突泉公园...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竹园:始建于元代曾两度沦为菜园的贵族园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