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减负提质!办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田可新报道

本报济南讯记者日前从济南市教育局了解到,2019年是济南教育的“减负提质”年,将围绕“上好学”和“服好务”,抓落实、创经验、见成效。基础教育要加强“零起点教学”和减负提质教学模式、新高考背景下选课走班管理模式、新中考背景下学科教学课堂改进研究,完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强化初中教学,推出高中“看基础、比发展”增值评价方案,让各学校都有成长发展的空间,整体提升基础教育质量。

围绕“减负提质”,济南市将千方百计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市教育局最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与改革的意见》,对学生作业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规定。对此,市教育局进一步强调,今年要加大督查和举报力度,下决心、用大力气在作业减负上见到成效。与此同时,该局明确,要坚持向课堂要质量,为学生减负带来“源头活水”,今年重点加强“零起点教学”和减负提质教学模式研究,关注学生的学习力、学习兴趣与学习方法,增强课堂教学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开足开齐规定课程,音体美课程“一节都不能少”,促进学生身心愉悦,全面而个性地发展;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济南教育信息化2.0行动,启动济南市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构建济南教育教学新生态。

持续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才能做到减轻学生校外负担“力度不减”。据悉,今年,济南市将进一步巩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成果,持续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重点对培训机构超前、超纲、应试教学等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治,同时从严治理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不定期开展“树师德、正师风”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专项行动,对有禁不止的学校、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还要营造家校协同减负“生态链”。济南市还将加强对家长教育引导,落实《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规范家长学校,提升家长会品质,帮助父母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避免“教师减负,家长增负”;打造课后服务的“升级版”,在学生课后延时服务、教师义务辅导的基础上将实施学生课后服务向推进课后教育工作转变,深入落实《济南市寒暑假课程建设指导意见》,用多彩优质的个性化作业、用时时在线“空中课堂”,减轻学生过重的假期课业负担。

教师也要“减负”。2019年,济南市将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改革,为教师“赋能增效”。“今年,市教育局将配合市委、市政府研制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个文件既对济南今后一个时期教师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定下‘总调子’,也与每个教师发展与利益密切相关,特别是在教师海内外培训、职称评聘、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方面将释放更多红利。另外,2019年教育局把为教师减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主动作为,最大化地减少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特别是没必要的各种填表、检查、考核、评估等,让广大教师静心施教。”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表示。

新闻推荐

平安人寿济南中支 防范风险维护客户权益

近日,一位自称张女士的人携带相关证件来到平安人寿济南中支柜面办理退保业务。济南寿险柜员按照规范流程询问该“客户”保...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减负提质!办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