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两分钟就能测健康?莫轻信筛查机器人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21 09:44   https://www.yybnet.net/

省城一商场里摆放着两台健康筛查机器人省城一商场里摆放着两台健康筛查机器人市民王女士在体验健康检查市民王女士在体验健康检查“光把手掌摁在上面,刷个脸,就能测健康,你信吗?”“有可能是打着高科技的名义赚钱。”近日,在济南市市中区某商场内,一个名叫“健康筛查机器人”的仪器让不少市民吐槽。这台仪器的广告上显示,2分钟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状态,包含10大项、70余小项数据。不少市民由于新奇,尝试测量,但测量后需手机验证,还需要关注公众号,后又提示需要支付19.9元才可查看报告。基于此,不少市民怀疑该机器测量的可信度。文/图见习记者施娟

“孕妇及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不适合使用”

在济南市市中区某商场内一楼电梯旁,记者看到一名身高约1.2米的小孩站在机器前面,家长在一旁做指导,旁边还有几个小孩围观,跃跃欲试的样子。这个小孩眼睛注视着屏幕,双手放在机器前方的圆球上,机器不断播放出语音,最终小孩以测量失败离开。

这台机器高1.5米左右,机身为白色。上方是测量区域,一个电子屏,一个摄像头,一个检测球,以及旁边的标识语。电子屏上每隔几分钟就切换广告,“2分钟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状态,包含10大项、70余小项数据,惊爆体验价19.9元每次”。广告页面的左上方写着“健康筛查机器人”,左下方还写着“无创、快速、智能、全面”,右下方写着北京素问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不少小孩对此机器感兴趣,虽然脸部够不到摄像头的高度,但依然玩得不亦乐乎。但机身上写着一条注意事项,上面显示孕妇及18岁以下未成年人为不适用人群。对此,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测量由计算机完成,采用大数据分析。“小孩由于处在发育期,骨骼未完全成熟,不测量。”对于孕妇,该工作人员表示,孕妇是特殊人群,有些东西对她们使用不好,比如有人说孕妇不能玩手机。

查看报告“门槛”多多

王女士和女儿逛完商场,正准备离开时,被这台机器吸引。她走近看了看,用手指在检测球上选择了女性身份,接着将两只手掌张开放在检测球上,随后机器提示将脸部对准摄像头,测量随即开始了,屏幕上的数字从0%到100%,测量结束,全程约两分钟。王女士对此感到不可思议,没想到测量健康还能变得这么简单迅速。

根据使用说明提示,王女士以为检测完毕后便会显示报告,但屏幕上出现的是左右两个二维码,一个是新用户需扫码关注公众号,而且还需要验证手机号,随后再扫描另一个二维码才能获取健康评估报告。王女士不太灵活的操作着手机,操作时间比测量时间还长。手机上出现的检测结果再次让王女士大跌眼镜。“您有15个异常指标,其中9个轻度异常”,右下角显示支付看报告,优惠价19.9元,原价100元。眼看着就能看到测量报告,没想到支付成了最后的关键一步。

小林(化名)是一名20多岁的白领,偶然看到这个“新奇玩意”,决定和男友“玩一玩”。按照流程,他俩都测量成功。看到手机里给出的信息,小林和男友都觉得没那么简单了,“本想着玩玩就算了,但看到数字后更加好奇了。”

机器只认微信不认人?

抱着好奇心,小林又做了第二次测试。这一次,她没对准摄像头,脸部没被机器识别,屏幕上显示的头像内是空白,抑或是偶尔从旁边路过的路人。但她依然完成了测量。当她再次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时,没有出现任何结果,报告支付页面也未出现。

于是,小林拿起还未扫码的男友手机,而她用男友的手机扫描了二维码后,男友手机上出现了信息。但这一次测量结果却与第一次不一样。第一次,信息上显示她有13个异常指标,其中6个轻度异常指标。而第二次测量显示有14个异常指标,其中13个轻度异常指标。明明是同一个人,结果却是不一样,小林觉得,一个手机号绑定一个微信号,一个微信号只能有一份报告,似乎可以理解为这个测量只认微信号,不认人。

手机上显示支付后可以查看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免疫系统、生殖系统、骨骼系统等10大系统,点开后每个系统下面分出了更多明细。比如循环系统下就有血脂、血管弹性、脑组织供血状况等7个小项目。

小林用手机支付了第一次测量的报告。报告上显示,小林的健康总分为89分,下方有一行小字,建议小林10日后再做检查。在10个大系统中,小林看到,自己的免疫系统的分数最为显眼,红色标识,且只有77分,是小林各项系统中得分最低的一项。其余的都是绿色,都在87分以上,最高的为骨骼系统95分。点开免疫系统后能看到共有六个小指标,其中淋巴结指数86分为轻度异常,免疫球蛋白指数60分为中度异常,呼吸道免疫指数96分为正常。而轻度异常和中度异常又给出了相应的信息,比如膳食建议,营养建议,运动和生活方式建议。而这些建议都显示由相关专家团队提供,并给出了具体人物和职称。

对此,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不刷脸是不可能测量成功的。有可能是路过的人的脸部被机器识别到,因而才阴差阳错测量了一番。而对于查看报告需要验证手机号,以及关注公众号,并非机器只认微信不认人,这只是保护隐私的手段。工作人员表示,健康检测报告是个人隐私,通过验证手机和微信,每个人都只能看到自己的信息。

不抽血不验尿数据是否可信?

在该商场内,记者看到,每个楼层都摆放了至少两台机器,大多位于电梯旁或餐饮店旁,这两个位置也正是人比较多的地方。在餐饮店门口,不少人在排队等候时会使用这台仪器,不过大多都只是浅尝辄止,到最后支付时也就打住了。不过,对于手机上给出的信息,一些年轻人觉得不可信。

和不少年轻人一样,王女士也心存疑虑,以往体检测量需要抽血、验尿,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才能出结果,这台机器只刷个脸,扫描手掌就能测出这么多项数据,这报告的可信度有多少?

对于市民的疑虑,工作人员表示“数据蛮可信的”。一是做面部识别,光谱采集,二是通过手掌脉搏,三是生物电磁波。综合这三项技术,对人体亚健康做出筛查。“健康筛查机器人”不属于医疗器械,这项测量也只是针对身体的亚健康状态做检查,不做疾病诊断,只是给出风险提示,预示身体可能出现的隐患。工作人员说,推出这项机器是为提醒大家关注健康,并给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这项机器在商场、影院等地投放约有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全国各省市均有,数量约有几千台,价格多数为19.9元起,但每个地方的价格不一样。一个小时内,记者看到前后有将近10个人参与了测量,不过真正支付的却寥寥无几。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查体中心李波翰教授告诉记者,以他的经验来看,这样的检测报告可信度不高。正常情况下,常规检查多是抽血检验,但有些体检项目需要做其他检验,也有相应的仪器和指标。比如有些需要做彩超和CT,心电图,胸片才能检测出相关数据。对于该仪器中的人脸扫描,李波翰认为或许采用的是面相诊断,“但是光线、化妆等都会有影响。”

新闻推荐

触摸城市文化,可以简单到一杯茶

温涛元宵节结束,春节就算过完了。春节除了走亲访友,也是举家出门感受各地年俗文...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分钟就能测健康?莫轻信筛查机器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