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谁来“终止”我的房租业内提醒:通过分期平台租房存风险,需谨慎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23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四五月份,济南市民刘先生通过一家房屋托管公司租房,因手头拮据无法承担押一付三或者押一付六的房租,在工作人员建议下,他使用了应花分期。通过该平台,刘先生可以实现房租月付。可还未到合同期限,刘先生提前搬出,也缴纳了违约金,本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可是刘先生却遇到了烦心事。自己虽已不再租赁但还得继续往平台交房租,这个平台相当于借贷,替租客将一年的房租全部给托管公司,租客只需要每个月还一个月的房租金额给平台。如果租户中途退出,这个钱托管公司应该返还回来,但是现在托管公司一直拖延。刘先生很担心影响自己的信用。

行业人士提醒,通过这种分期平台实现房租月付吸引很多没什么储蓄的年轻人,但存在风险,万一租客中途解约,协商好了中介会配合还完剩下的房租,如果中介不配合,租客很有可能背上债务。记者刘云鹤

贷款:租房钱不够,用上分期平台

去年四五月份,刘先生通过济南一家托管公司租了一间卧室。每月需要缴纳900元房租。托管公司的中介告诉刘先生,交房租的方式有押一付三或者押一付六,但是刘先生一下子拿不出那么多钱来。于是中介推荐刘先生使用应花分期来付房租,这样房租就可以实现月付。刘先生告诉记者,当时房子找的急,自己手头并没有多少钱,这种月付方式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吸引。

很快他就与该公司签订了一年的租房合同,押金和第一个月的房租直接支付给这家托管公司,从第二个月开始刘先生就可以通过应花分期来支付房租。刘先生签订合同后在中介的指引下关注了应花分期的微信公众号,关注公众号后绑定自己的银行卡身份证以及手机号就可以缴纳房租。

然而房子租下来没几个月,刘先生就不想继续租住。“房子是合租,里面什么人也有,乱糟糟的不喜欢。”他说,于是自己跟托管公司的工作人员打完招呼后搬走了,“我记不大清了,大约是去年11月份搬走的。”

因为是刘先生单方面违约,第一个月的押金还有搬走之前剩余的水电费他也没再要。“那些钱相当于支付了违约金。”刘先生说,“走的时候我和他们说把我的应花分期解除了,中介说没法解除,他们可以将剩下的分期还给应花平台。”

刘先生说其实应花分期相当于借贷平台,租房时应花将所有的房租支付给中介,然后租客再将每个月的房租分期还给平台,他认为如果租客不租了,那这个钱应该由中介来还给应花平台。

纳闷:搬走了还得交房租

刘先生本以为交了违约金,就和这个房子没什么关系了,可是没想到麻烦还在后面,自己和应花分期的关系没有解除。

在他搬离的第一个月发现中介公司没有按期将房租还给应花。“第一个月就收到了应花平台的还款提醒,我赶紧联系中介那边,一开始答应的很好说尽快把钱还上,后来就推三阻四。”刘先生说,后来通过多次联系,托管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将当月的房租以微信转账的形式转给了自己。

刘先生收到钱之后赶紧将房租交了上去。可这只是一个开始,在之后刘先生发现托管公司那边再也没有按期还款,提醒多次之后还是没有结果。后来他接到过多次应花分期提醒还款的短信,也接到过对方客服打来的电话。“我跟他们说自己早就不在那租房子了,客服说只能我和中介公司也就是托管公司协商,和他们说是没用的。”刘先生说。

刘先生介绍,现在加上房租和逾期费,平台上显示自己已经欠费3630.70元,现在很担心会影响自己的信用,“后面还有四个月的分期。”通过刘先生提供的截图看到,他的第八期还款已经逾期23天,并且后面还有四期。

平台:只能租客和租方协商

刘先生咨询过应花平台,平台称无法单方面解除合同,必须和中介公司协商,那边发一个退租的申请。目前他已经再次联系了之前租房子的托管公司,但是还未得到回应。

记者致电应花客服,对方表示这种情况需要租客和中介公司协商解决,平台只能帮着租客督促中介公司,没有别的方式来解决。记者根据刘先生提供的托管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对方并没有接听。

据公开资料显示,“应花分期”所属的上海前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应花分期”就是一种消费贷款软件,该公司是一家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具体操作方式是,租户先支付一个月的押金和租金给公寓方,然后“应花分期”将剩余11个月的房租一次性支付给公寓方,期间收取5.4%的手续费。一般来说,手续费都是公寓方支付,然后租户通过每个月还款方式支付月租。本质就是一种消费贷款,如果出现逾期,会有滞纳金,跟没有还信用卡产生滞纳金是一样的。

对此记者采访了某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他表示,这种平台一般合作的都是托管公司,一般纯中介公司是不会和这种平台合作的,“托管的相当于房东就是托管方,不会变来变去,而中介的房源不固定,比较麻烦。”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很多学生族或者刚上班的年轻人没有什么积蓄,无法负担押一付三押一付六,这种房租月缴的形式正好切合了大家的需求,但是毕竟是借贷还是存在不少风险的,租客在采用前需谨慎。

律师说法

承租人有义务将资金返还给平台

记者咨询山东尽善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岩,他告诉记者,平台是代为垫付租金的行为,承租人需要按照约定将平台的资金返还给平台来保障平台的安全和利益,“平台的资金已经全部支付了,承租人和中介解除租赁合同时应为租赁期间租金的返还情况进行一个明确的约定。”他说,如果说在解除租赁合同时明确约定,那么这个租金由出租人享有,出租人将未履行期限的这部分资金返还给平台或者承租人的话,那么这个事情就可以顺利的解决。

李岩还表示,如果说在解除租赁合同的过程中,双方并没有把未租赁期间租金的返还问题明确约定,那么承租人还有义务将资金返还给平台。他们三者因为平台的介入成了一个相对复杂的法律关系。

“承租人如果中途要退租必须要与中介公司协商借款,如果中介公司乐意,这个借贷关系可能会解除,但如果不乐意,这个借贷关系依然续存,承租人必须偿还借款。”李岩说,否则会对征信产生影响。

关于征信问题,刘先生再次咨询平台,对方表示如果款还上了后面就可以解决。记者咨询银行相关人士,如果贷款出现逾期,只要贷款公司将数据上报给征信中心,贷款逾期记录将作为不良信用报告记录在征信中。

新闻推荐

济南钢城区法院,网拍10块名表均高价成交

近日,济南市钢城区人民法院通过司法网络拍卖平台,对12块瑞士名表进行公开拍卖,除1块悔拍、1块流拍外,其余10块手表均高价成交...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老贾的飞驰人生2019-02-22 14:12
咪蒙的倒掉2019-02-22 00:00
低价药去哪了2019-02-23 09:07
评论:(谁来“终止”我的房租业内提醒:通过分期平台租房存风险,需谨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