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综合各学科力量打造百草园课程学校百草园是学生的“百科学堂”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26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为学生打造了百草园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学校供图)

在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教学楼顶,有一处学生们的乐园“百草园”,到了收获季节,蔬菜瓜果十分诱人,加上各种中草药和各类植物,这里成了学生们的“百科学堂”,深受喜爱。

这处近500平方米的百草园是胜利大街小学为学生打造的自然课堂,学校依据百草园这方基地,设计了百草园创新特色校本课程,综合了科学、语文、数学、信息技术、综合实践、美术等各学科知识,让学生们培养动手探究能力,在大自然的百科学堂中有所收获。而且,学校还将读书教学交流分享融入校园党建工作各方面,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百草园是基地各科老师“齐上阵”

黄瓜、西红柿、丝瓜……去年夏天,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的师生们经常能吃到自己在“百草园”种出来的瓜果蔬菜,品尝着这些果实,师生们也感受到了收获的快乐。

“学校打造百草园并不是仅仅为了品尝新鲜果蔬,而是集中各学科的力量,共同打造百草园课程,让自然乐园变成真正的课堂。”胜利大街小学科学老师李宝林介绍,这门课程是在STEM教育与跨学科教育理念指导下设计完成的,课程涵盖1-6年级所有学生,由各学科15名老师共同设计打造。

语文老师杨珂班里的学生通过观察植物生长,写出了一篇篇“植物日记”,有的还用叶子制作成了标本,制作标示牌。而且,学校还打造了创生梦想实验室,学生们的梦想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实现的方式。

在老师张思猛的数学创客工作室,汇聚了100多种益智教具,深受学生喜爱。张思猛说,数学一样可以融入百草园课程,比如在四年级上册中有关“1亿数字有多大”这个知识点,就可以在收获的时候设计环节让学生直观感受。

据了解,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构建了“学科课程、特色课程、体验课程”三大类别构成的宽基教育课程,每个年级学习百草园课程内容都不相同,1-2年级是基础课程,主要有“植物的成长日记”“植物变形记”等,3-4年级是“收获的季节”“小小的植物世界”等,5-6年级有“百草园标示牌”“智能浇花装置”等,融入学科知识,在动手中进行探究学习。

教学交流无处不在老师主动“认领”任务

在胜利大街小学,每名党员教师都在手机下载了一个“宽基先锋”的APP,为学校的党员们搭建了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老师们可以自评、互评,但重点还是读书和教学的交流。

“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每月一节研究课、在全校推介小课题研究、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公益服务周活动……”学校副校长任伟介绍,在这个平台上,老师们可以分享自己读过的好书,也可以分享教学经验,还可以进行自评和互评。比如,在关于读书中哪个观点引发自己改变的自评中,老师张耀超写道“改变就是从阅读开始的,阅读不可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却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老师们在交流分享中,也都收获多多。

学校的党员教师还会定期参加学校公益活动,比如“认领”学校的阅览室管理等任务,进行校园公益服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方便。任伟表示,这个平台也对非党员老师开放,他们可以将教学、读书、公益活动融入学校党建工作中,让学习无处不在,带动教师共同成长进步。(记者柴颖颖)

新闻推荐

他和他的团

女报记者张梦雯3月20日,济南突然降温十几度,姜培阳冒着小雨站在山东省文化馆门口,等待着这次采访。他身上的牛仔裤...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我的暑假生活2019-03-26 14:13
猜你喜欢:
“无事忙”2019-03-26 00:00
樱花广场露新颜2019-03-26 14:13
评论:(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综合各学科力量打造百草园课程学校百草园是学生的“百科学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