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体味穿越千年的陶瓷艺术芳华再赏朱公窑作品极致之美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5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朱景明作品

循着中国千年瓷都景德镇陶瓷文化流传的脉络,可以清晰地把陶瓷文化分为官窑文化和民窑文化。官窑,广义地说就是给宫廷和官府进贡烧造的瓷器,它以不计成本、只求最好制作瓷器,往往是“千中选一,百中选一”精益求精,可谓瓷中极品。

8月23日-26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七届济南艺术博览会将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朱公窑”第四代传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景德镇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宫廷官窑复古专家、一品官窑御窑文化传播中心总经理朱景明,将携尊贵典雅、华美夺目的经典官窑作品亮相,届时我们将在承载着传奇色彩的青花、粉彩、珐琅彩、颜色釉等官窑作品中,体味穿越千年的陶瓷艺术之芳华。

朱景明自幼受家风影响,秉承家训,“家有千金,不如有技在身”“一勤天下无难事”……这些警示他牢牢记在心中。他对中国历代宫廷官窑瓷器潜心钻研30余年,孜孜不倦,虚心求索。他的陶瓷作品在遵古复古的基础上,讲究形神兼备,有气韵。他深谙传承的真意,并不等于刻板的全盘复制,在把握官窑瓷的文化灵魂和意境上,以现代手法和材质还原古典气质,兼具古典与现代的双重审美效果。

作为当代官窑陶瓷技艺传承人,朱景明扛起了树品牌的大旗。他深知树立品牌,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品质内核。现代人审美日益多元化,提升品牌向心力、影响力,唯有创新才能发展。为此,他经过多年探索制出的白玉青花瓷幽蓝、灵动、莹白、清润,细腻犹如水墨画般明净素雅。他把现代高白玉泥瓷土结合现代青花大王王步青花分层分水法,使得料分五色获得墨分五彩的效果,让画面有水墨画般的层次感,让表现的事物有着生动的意境!。

青花、粉彩、珐琅彩、颜色釉……几百个不同时期的品种,要复制这些官窑御器,做出神品气韵,仅凭一己之力,犹如痴人说梦。为此,朱景明采用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以集约化运作,联合有共同志趣、共同理念的专业技术强的大型仿古瓷厂、作坊结成技术联盟,结合所长,节省研发成本和技术瓶颈,为做好做精产品提供有力保障。

艺术之路,必须用一百分的执着和一百分的虔诚,才能攀向更高更远的文化之巅。朱景明为弘扬中华灿烂的陶瓷文化不遗余力,他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沉淀,练好内功,打造让世界认同的景德镇高端品牌。

(陈炜敏江浩高云王家莉)

新闻推荐

“有船只被困倾覆,船上4人落水……”水陆空大集结 上演最燃救援

参演人员驾驶水陆两栖救援车入水。现场演练止血包扎技术。“伤员”被运送上直升机。●直播时间:7月12日上午10:30...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体味穿越千年的陶瓷艺术芳华再赏朱公窑作品极致之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