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污水井破损 脏水流进锦绣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第四次徒步南山,相关治污工程并未按时完成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8-26 04:49   https://www.yybnet.net/

▲泉泸河东岸的治污工程并未在8月10日前按时完成。◤污水井破损,脏水流进锦绣川。作为济南的重要水源地,南部山区卧虎山水库的水质十分引人关注。去年7月、11月以及今年6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先后三次到卧虎山水库上游,沿锦绣川和泉泸河徒步探访,发现管道破损、污水直排等问题,相关部门也对记者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

今年6月,南部山区管委会承诺相关治污工程要在8月10日前建成。8月23日、2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沿原路徒步探访,发现污水收集工程并未按时完工,而且还发现新的脏水排进河道问题。

文/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刘雅菲

记者目击>> 污水处理厂不远处

大量脏水流入锦绣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每一次徒步探访污水,起点都会选在仲君污水处理厂门前。南部山区大量的污水,将通过管道运送到这里进行处理。

23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远远就能听到锦绣川河水流动的声音。一眼看过去,河水基本是清澈的,也没有什么异味,还有村民带着孩子在河边拿小网捞着小鱼小虾。

从污水处理厂沿着桥往南走,记者在桥中间就闻到了一股臭味。仔细一看,桥南侧的东边有一处凸起的地方,被一块很大的白色喷绘布盖着,下面有水流出。臭味正是从这些水中散发出来的。而这里距离污水处理厂只有几十米远。

记者掀起喷绘布看到,大量污水从污水井底部的一个洞中涌出。这些水呈黄绿色,水流出后在旁边激出一大团白色泡沫。污水漫过桥面,流入锦绣川。污水流过的地方,石头上都积了一层厚厚的灰白色物质。

记者在掀喷绘布的时候,手上不小心沾上了一些污水,随后又拿起手机点击屏幕拍照。不一会儿,水干了,手机屏幕上手指接触的地方出现了一个个的白点,可见这水中“内容”丰富。

盖着污水井的那块喷绘布下方已经发黑,看起来已经盖了不短的时间。由于桥面上都是污水,人们用砖头铺成一条小路勉强通行。这些污水流入河中,呈现黄绿色,与锦绣川原有的较清澈的河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流出几米之后,这些黄绿色的臭水便混入了锦绣川的河水中,一起流向卧虎山水库。

25日,记者再次来到这一位置,发现污水还在不断向外流着,水量也没有减小。“已经流了不少日子了。”村民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些污水应该是从山上的小区流下来的。“之前就往外流,二十多天以前专门修了个污水井,可是井修好第二天就鼓开了,就一直流到现在。”

措施见效>> 污水流入收集池

每天抽取两三次

与此前几次探访相比,这一次锦绣川和泉泸河内的水量都很大,无法进入河道中,部分河岸边的植物也十分茂盛,让人难以靠近。因此记者沿锦绣川走到老仲宫大桥下,又返回沿着大路走到泉泸河边。

23日,记者在泉泸河的小桥边发现了一处白色的管道,西头延伸到了污水管道中,东头却没有连接任何地方。这一管道是干什么用的?25日,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找到了答案。一位村民将一个抽水泵放到了污水收集罐中,将水管延伸到白色管道的东头,打开水泵,里面的污水就被抽入河西岸的污水管道中,随着这处污水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厂。

“现在一天得抽个两三次。”这位村民表示,这一段时间,污水收集的速度明显加快,看着满了就得往外抽,每抽一次大约需要两个半小时。“整个这一片楼上的污水都往这里流。”这位村民指着河东岸的一片房子说:“以前抽的频率没有这么频繁,从你们曝光了开始,这才更重视这个事儿了。”

但是,记者在河东岸污水收集罐外侧的墙上看到,有两处石缝中正在往外流着水,流出的水一部分积在旁边,上面漂着一层脏脏的东西。

不断整改>> 部分直排口已封堵

治污工程还没建成

在泉泸河的东侧河堤上,有一排黑色的排污管道,这是在去年7月本报报道后,相关部门专门修建用来收集旁边居民生活污水的。但是在今年6月的探访中,记者发现由于管道上诸多收集口与上方白色的排水口出现错位,导致污水无法流入黑色的污水管。

此次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探访时发现,管道错位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虽然还有部分收集口是歪的,但是在水流不大的情况下,还是能够将水收集到黑色的污水管中。

今年6月,记者发现在泉泸河东侧的河堤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污水排放口,这些排放口大多与居民家相连。报道发出后,南部山区表示将对泉泸河东岸河堤上的这些排放口进行封堵。由于无法进入河道,记者25日从河道西岸远远望去,发现大多数的排水口都能看到封堵的痕迹。除了一处排水口外,记者在现场没有发现其他的排水口有污水流出的痕迹。

今年6月,记者发现车站桥下东侧排污口下半段被封住、上半段敞开,污水量大时仍可能直排到河道内。23日,记者再次到这里查看发现,这一处污水口已经被完全封堵上了。

除此之外,记者发现沿着河东岸修建起来一排一米多高的石墙。“这是用来修污水管道的。”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汛期来了,河道里的水太多,工程就暂时停了下来。如果这一处污水管道建成,或将从根本上解决泉泸河东岸排污的问题。

新闻推荐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雕塑名家邀请展开幕

本报8月24日讯(记者赵晓林)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美术馆(济南画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美...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污水井破损 脏水流进锦绣川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第四次徒步南山,相关治污工程并未按时完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