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童声书韵”诵读大赛决赛开始啦!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2-15 14:02   https://www.yybnet.net/

14日,诵读大赛决赛在济南市图书馆举行。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让世界听到我的声音!12月14日,在市图书馆,第三届济南市“童声书韵”诵读大赛(主赛)决赛开始。讲故事、诵国学……“济南好声音”声声入耳。

本次大赛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教育局、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团市委、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共济南市委讲师团共同主办;济南市图书馆、济南图书馆学会、济南第二图书馆、济南出版社、济南教育电视台、济南时报、济南市文化艺术联盟“青年之家”联合承办。

与前两届“童声书韵”诵读大赛稍有不同,本次大赛分为主赛和附加赛两个部分。主赛分亲子诵读、童声讲故事、童声诵国学、集体诵读四个类别。其中“亲子诵读”由一名4-6岁儿童与一名家长共同参赛;“童声讲故事”和“童声诵国学”各分6-9岁和10-12岁两个组别;“集体诵读”由6岁以上儿童组队参加,每组人数限定为3-30人。

14日“亲子诵读”决赛现场,记者注意到,不仅有母子(女)、父子(女)同台诵读,还有一些是带着二宝的“亲子三人组”。37岁的妈妈周鹏带着9岁的葛宸希、6岁的葛宸瑞诵读《我有祖国,我有母语》。“俩孩子舞台经验都比我丰富,也更沉着,我太紧张了,感觉有点拖后腿了。”周鹏赛后说,除了内容是她选的,上台如何走位、何种表情何种手势,都是俩孩子设计的,她是纯粹的配角。与“亲子诵读”的活泼、亲切比起来,“童声讲故事”“童声诵国学”的决赛就要紧张多了。

《家风》《军礼》《白杨树》《倒霉老头魏世杰》《烛之武退秦师》《地震中的父与子》《红军柳》……从英模人物、身边的真善美到历史故事,诵读内容很是丰富,孩子们的表演充满竞争力。

山东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山东省演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军是本次比赛的评委。他表示,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学会对有声语言的应用,在诵读中亲近优秀文化,在亲近中了解,在了解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当然,从现场情况来看,孩子们在朗诵方面,还是应多多加强基本功练习,比如声音控制、气息控制、吐字、肢体表达等,特别是对诗歌、散文、古诗词本身的理解以及诠释。建议平时可以加强基本功训练,多听名家名师朗诵,多练声母韵母、前鼻音后鼻音、绕口令等等,多参与演出,提升自己的驾驭能力。

14日晚上7点多,济南市图书馆微信号公布了“童声讲故事”(6-9岁)、“童声讲故事”(10-12岁)、“童声诵国学”(10-12岁)以及“亲子诵读”决赛获奖名单。15日,还将开展“童声诵国学”(6-9岁)、“集体诵读”的决赛。

(新时报记者王亚妹)

新闻推荐

齐长城第一古堡杜庄古城堡

▼古城堡位于济南市长清区马山西双泉镇杜家庄西山上,呈半岛状从齐地伸入鲁境,东西狭长,地形险要,山脊南北两侧皆为数...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童声书韵”诵读大赛决赛开始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