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疫”无情,人有爱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2-10 11:02   https://www.yybnet.net/

一对“父子兵”

并肩抗击疫情续写从警誓言

在济南疫情防控队伍中,有这样一对特殊的“父子兵”——市中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徐世忠和他的儿子徐洺宇,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那句谚语,“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

徐世忠从警30年来,深深地扎根在基层、奋斗在一线,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第一时间站在了辖区疫情防控点上。儿子徐洺宇,是山东警察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关键时刻,他主动要求到父亲的疫情防控岗位参战,和父亲一同坚守一线。在别人眼中,他们是警察和预备警官,对于他们自己而言,既是父子,亦是战友,在疫情防控前线,他们彼此作伴,怀着共同的初心使命担当前行。

战“疫”中并肩作战,父亲徐世忠以实际行动告诉儿子,初心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他同防疫部门工作人员一起筑起一道“铜墙铁壁”,用坚决的态度、严密的措施、果断的作风为儿子“打了样儿”,让儿子徐洺宇深受启发和鼓舞。在父亲的感召和指导下,徐洺宇也严格按照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面对疫情的挑战和威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像父亲一样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严密细致落实好学到的警务实战技能和疫情防控措施,用自己的热血守护着群众的健康平安。“我要他知道,从警之路充满困难与挑战,想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就要先学会‘越是艰险越向前’。”徐世忠说。

从儿时起,徐洺宇就立志要成为一名像父亲一样的人民警察,用他的话说“每一个有着警察爸爸的孩子,内心都是充满着对英雄爸爸的崇拜”。对于儿子的理想,父亲徐世忠坦言,“我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儿子也成为一名警察,续写永不褪色的从警誓言”。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使命,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无数的“父子兵”,以凡人之躯挺身而出,有一分光,就发出自己一分热。他们的故事让我们坚信,黑夜过后必将迎来炽热的曙光。(本报记者 杨晨 通讯员 林西耐)

一双“夫妻档”

携手下沉社区筑牢防控网络

早上7:30到岗工作,排查到中午12:30,连续5个小时没吃没喝没上厕所,一天连续工作近14个小时。当天,累计电话、入户摸排325户,直接间接疫情寻访487人,统计身份证号码325个,拨打电话406人次,了解疫情隐患2户,涉及人数6人……这是济南市教育局下沉到小梁庄社区的工作人员郑海成记录的一天工作小结。

当看到市教育局下发的下沉一线驰援社区的招募通知时,每天关注疫情的郑海成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市教育局42名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中的一员。按照单位安排,2月4日下午郑海成便赶到社区报到,立即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

与郑海成一起下沉到小梁庄社区服务的,是他的“老熟人”张琴。在单位,郑海成和张琴被同事戏称为“掰不开脚丫子”的两口子,一个锅里摸勺、一个楼里办公,就连派驻社区防疫一线也是同驻一个点,夫唱妇随、患难与共。

在日常工作中,郑海成和张琴将多年共同生活形成的默契发挥到极致,工作效率之高,令人咂舌。此次,他们夫妻二人又携手成为这场战“疫”中的“逆行者”。

下沉社区一线之后,夫妻二人服从社区安排,第一时间投入到了新的角色中。他们不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还挨家挨户上门做好摸排工作,向群众发放明白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每一项工作都是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济南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进一步提高社区疫情防控能力,共同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网”。

(本报记者 史春勇)

一封感谢信

志愿服务队赢得隔离区住户赞誉

“谢谢!最美的逆行者,你们辛苦了!你们也要照顾好自己!加油!”

2月8日,元宵节,在历下区窑头小区隔离区第五单元住户的门上,贴出了这样一封感谢信。

这个单元曾经有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居住过,所以被列为重点隔离区。按照疫情防控规定,住户们是不能随意出门的,他们就把这封亲笔书写的感谢信贴在了自己家的大门上,拍了照片发到单元微信群里。

“疫”无情,爱有声。大红的纸张,滚烫的话语,道出了隔离区住户们共同的心声,表达了他们对全体疫情防控工作者发自肺腑的感激之情。

2月4日,窑头小区确诊3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历下区检察院按照区委和区疫情防控专班的部署要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了一支以党员干警为主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包联窑头小区5个单元360户居家隔离户,配合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者,承担起这些居民群众的生活服务保障、心理安慰和监督隔离状况等职责。

面对疫情,党员志愿者奋不顾身,逆行而上。每天都在隔离区单元群里向居家住户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尽量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要求,安抚他们的情绪,鼓舞他们战胜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用果敢的行动、贴心的服务、人文的关爱赢得了居家隔离户的赞誉,“辛苦了”“非常感谢”等字眼在5个单元微信群里迅速刷屏。(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高新)

一张热线工单

“在最孤独的时候

他们给了我信心”

2月6日,荷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到了一份特殊的12345热线工单。辖区某小区居民李女士反映,她自武汉打工返回济南后才知道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随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防疫人员通过电话核实并上门对其采取了隔离劝诫和测量体温。目前李女士已经解除隔离。

李女士回忆这几天的经历,满怀感触地说:“当周围的人得知我是从武汉回来的,所有的人都退避三舍,眼神里充满了警戒甚至厌恶。但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尤其是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刘甲镇,却是主动上前为我测量体温,告诉我居家隔离的措施。在我最孤独无助甚至害怕的时候,是他们教给我科学的疫情知识,给了我信心,让我感受到政府的关怀。”

来自重点地区以及曾有过密切接触史的人员,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点对象之一。荷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肩负华山、荷花两个街道疫情防控外,还抽调出8名人员在高速公路零点收费站24小时执勤。在人手缺乏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刘甲镇、张文生每天走村入户,无论白天晚上,哪里有情况赶赴哪里,每天两次入户对武汉返济人员进行体温跟踪,及时采取科学的隔离防护,“请广大市民放心。我们大家遵循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的原则,不给病毒传播的机会。同时也呼吁大家不要谈‘武’色变,给我们的同胞们多一点理解,让他们感受到多一点齐鲁同胞的温暖,用爱陪伴他们度过医学隔离观察期,我们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本报记者 李鹏 通讯员 赵屹立)

一支突击队

自购设备 义务消杀

2月8日,元宵节,济南市全诚救援青年突击队队员在绕城高速市中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站进行喷雾消杀。疫情就是命令,突击队自购弥雾机、消毒用品等,深入乡村、街道、厂区和检查站等疫情防控一线进行义务喷雾消杀。

(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新闻推荐

新华时评 连降五天,挺住别松

新华社记者萧海川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日24时,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5天呈下降...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无情,人有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