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 隔离观察点的日子医护居民共克时艰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2-10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窦皓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正月初三,历下二院接到市区两级卫生部门的命令,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作为一个已经工作30年的医生,诚基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主管护师蒲虹接到人手紧缺的通知后,当即带头报了名。“我有糖尿病,但也没多想,当即拿着胰岛素就动身。”蒲虹说,自己应该作表率。

蒲虹主要负责作为密切接触人员观察点的历下区朝山街某酒店日常工作。和她一起来的,还有一位大夫和两位护士,都是从服务站以及历下二院的病房抽调过来的。此外,还有6位后勤人员负责运送食品和水。

在观察点的日子,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忙碌。他们的工作琐碎又细致——要对宾馆做消杀工作,减少交叉感染;要为房间中的居民递送一日三餐、测量体温,处理留观居民所产生的医疗垃圾;还要将每天的情况分类统计好,按时上报给区疾控中心;观察点把人员的接送与转移都安排在晚上八九点钟,一般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二点以后才能休息……

在刚进入观察点工作的时候,医疗物资还不是很到位。蒲虹和同事们为了节省一次性医疗用品,每天尽量减少防护服穿脱的次数。“一天下来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才能脱下口罩喝口水,也才敢上厕所。”蒲虹说。

但他们对于留观人员的关怀则是无微不至。一日三餐,有蛋奶、有水果,保证密切接触人员的饮食与营养。不仅如此,留观点的宣传也很到位,制作宣传页发放给居民,让他们的情绪也保持稳定。

在观察点工作的一周时间里,这里一共接收了54名密切接触人员。虽然每天的工作繁杂而辛苦,但是作为抗击疫情的基层单元,居民和医护人员也在互相扶持,共克时艰。

在密切接触者中,有一位家住趵突泉小区的居民的女儿核酸检测呈阳性。观察点立刻联系疾控中心与市传染病医院进行了转诊,蒲虹护送小患者下楼去急救车。然而,孩子却显得很恐惧。也是一位母亲的蒲虹对这个小姑娘说:“别害怕,阿姨陪着你。”在蒲虹的护送下,小患者登上了救护车,早已等候在车里的工作人员也同样送来了鼓励:“孩子,别怕我,叔叔陪你坐后面。”

此外,留观居民的一些突发意外情况也考验着这个“四人团队”的智慧。有一天,其中一位8个月大的婴儿晚上突发湿疹。蒲虹和同事们立即联系皮肤病方面专家请求技术指导,又给后勤人员打电话协调药物,有效处置了突发病情。

来自历下二院的关怀同样源源不断。作为历下二院院长的王骏每天都要来观察点看看,询问是否有生活上的需要。“我们还有什么需要,只要打个电话,都会及时支持。”蒲虹说。

新闻推荐

防疫战线的彩石街道基层工作者贾廷梅 未曾谋面的陪伴

“现在留观人员解除隔离了,这段时间,日子过得虽然忙碌、紧张,但是也有了一点为疫情防控做了一点事、出了一份力的踏实感...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 隔离观察点的日子医护居民共克时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