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支持民宿发展,2000万“红包”这样发 最高可给予民宿集聚区500万元的扶持奖励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3-28 14:11   https://www.yybnet.net/

27日,《济南市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对于济南每年给予民宿支持的2000万元专项资金给出了明确使用方法和明确标准,其中最高可给予民宿集聚区500万元的扶持奖励。

2019年,济南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市级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民宿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奖补工作。27日发布的《办法》明确了民宿资金扶持奖励标准。

济南市文旅局相关人士介绍,济南民宿起步较晚,质量参差不齐,为让民宿产业更加正规化,2019年济南突破审批瓶颈,推出联审制度为民宿确定了身份,且从体制机制上确保了民宿证照办理有据可依。截至目前,通过联审制度的济南民宿共有46家,目前还未实现分级,下一步,他们也将尽快开展评定工作,对民宿业实施资金扶持奖励。同时,组织知名品牌来济南考察调研民宿市场,适时举办民宿创意策划比赛、评比等活动。

他们也希望通过《办法》的实施,能够鼓励扩大民宿数量规模;实现民宿品质的提升;吸引国内外知名品牌民宿企业落地济南,同时打造集聚片区,实现民宿业发展的集聚化、集约化和最大效益化。

(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民宿集聚区

1.三星级(含)以上民宿客房数量达到30个的民宿集聚区,给予150万

元扶持奖励。

2.四星级(含)以上民宿客房数量达到80个的民宿集聚区,为民宿集聚发展示范区,给予500万元扶持奖励。【奖金分配】

民宿集聚区(含示范区)所获扶持奖励资金,70%由民宿集聚区使用,用于该集聚区民宿标识导览、环境打造、智慧旅游、游客服务等民宿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由所在区县旅游主管部门(单位)按照工程进度予以拨付。

●精品民宿

对联审挂牌的精品民宿,根据标准评级★星级 每间客房给予5000元奖补★★星级 每间客房给予1万元奖补★★★星级 每间客房给予1.5万元奖补★★★★星级 每间客房给予3万元奖补★★★★★星级 每间客房给予5万元奖补

(注:民宿提升改造后升级的,只奖补差额部分,不再重复奖补,举例来说,一星级提升至三星级的,只奖励三星级和一星级之间的差额1万元。)

●知名品牌

对在济南市投资民宿,单个项目建成的四星级(含)以上民宿客房数量不少于40个的知名品牌企业,一次性给予100万元扶持奖励,同一企业只奖一次,也就是说,同一品牌企业,不论在济南建了几处民宿,对品牌奖励只实施一次。

●创意设计

在全市举办的民宿创意策划比赛、评比等活动中,设置一、二、三等奖,分别给予每家民宿业主10

万元、8万元、5万元奖励。

济南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张明战介绍,如果一处民宿既符合民宿集聚区的标准条件,又符合精品民宿、知名品牌、创意策划奖励的标准条件,是可以实施多项奖励的。符合几个标准条件,就享受几个奖励扶持。

●如何界定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和知名品牌?

《办法》中给出了明确解释——民宿集聚区指紧密相连

的成方连片或呈带状分布的民宿片区、连绵带,区域内旅游资源富集、有较高品质的旅游业态,民宿客房数量不低于30个;精品民宿是指依据《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DB37/T2864-2017)评定的星级民宿;而知名品牌,是指在济南投资民宿业,且在本市以外有运作成熟的民宿项目,具有一定影响力,达到一定规模的涉旅企业。创意策划奖励则主要用于济南已建成民宿创意策划奖励。

●如何申报获得民宿资金扶持奖励?

张明战介绍,程序分为申报、初审、审核、审批四步,单位和个人提出申请,区县旅游主管部门(单位)汇总并初审,市文化和旅游局审核后会同市财政局根据民宿资金奖补标准确定资金金额,由市财政局予以拨付。参评民宿集聚区内客房不得重复、交叉申报,单个主体项目、相连集聚区不得分开申报。

新闻推荐

新航实验国际部开展线上升学指导 模拟招生官体验国外大学申请

商报济南消息日前,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的高一级部融合班的学生们迎来了一次特别的升学指导活动——“我是招生官”。...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支持民宿发展,2000万“红包”这样发 最高可给予民宿集聚区500万元的扶持奖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