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市小辛庄小学: 五育并举,助力五彩少年快乐成长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1 04:59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潘世金

特色课程 带学生“玩转”科学实验

漂浮的针、大气压的方向、会消失的箭头……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济南市小辛庄小学的老师们开展了“玩科学”系列线上课程。在科学实验中,同学们利用液体热胀冷缩原理,设计温度计测量温度;学习水的浮力知识,制作浮力轮船,在动手实验中探索科学的奥秘。

“牛顿回到了家乡,进行自我隔离,在果园里学习时看见苹果坠落,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成为了世界上伟大的科学家……”为了缓解学生居家心理压力,房玉亮老师通过分享牛顿的经历,设计了系列居家探究实验方案,开展了“战疫情学牛顿,争做小小科学家”科学探究活动。

将生活知识融入科学课堂。副校长席广恒带领学校科学老师,对医用口罩经过了反复研究,总结出用棉布或纱布自制口罩,并通过线上课堂向学生讲解,在动手制作中增强学生防护意识。

副校长刘国彬介绍,为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学校构建多彩课程体系,开设四十余门特色课程,成立了机器人、电脑制作、航模、建模四大科技工作室,其中建模课程已开设16年。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科技教育已成为学校一张响亮的名片。校航模队在全国青少年航模竞赛中已经获得过三枚金牌,连续四年荣获全省青少年航模比赛团体一等奖;校建模队连年获得山东省一等奖,全国二等奖;校机器人队也获得过山东省大赛一等奖;校科普剧社团连续四年在省级比赛中获得特等奖。

家校合育 为家长在线支招家庭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同样离不开学校助力。为提升家长们的教育理念,济南市小辛庄小学组建德育家教教师团队,开设系列家教课程,受到了家长的点赞支持。

2019年11月,学校一楼报告厅坐满了家长,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一年级家庭教育讲座《好习惯成就未来》,主讲人是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的张立新老师,有着三十年教龄,有着丰富的家教经验,她通过自己的从教经历以及教育子女的亲身经验,为在场的家长们进行了一次有价值的家庭教育培训。

为了提升教师团队教育水平,学校提供相关理论书籍,聘请专家来校进行培训,每位家教骨干教师学习家庭教育前沿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工作。

“学校家教课程主要分为面授课程、网络课程和实践课程三个方面全面开展。在面授课程中,老师们通过理论宣讲、案例解读和实例剖析等,对家长进行讲解,内容涉及校园欺凌、作业指导、亲子沟通等方面。”学校大队辅导员杨娜老师介绍,假期里,学校开展系列线上家庭教育活动,在线邀请优秀家长分享自己的家庭教育故事,让所有家长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相互学习,运用科学的家教知识进行实践。

五彩少年 向战“疫”英雄致敬

“孙叔叔,看到一个个病人出院,你的心情是怎样的?”近日,小辛庄小学四(1)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线上寻访活动,在辅导员宋晓婷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与医生在线交流,向战疫英雄致敬。

在这个“超长待机”的假期,学校各中队开展系列线上活动,向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榜样人物学习。学校大队部以“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为契机,形成学校少先队队建品牌特色,创建了“我在火红队旗下,争做五彩好少年”的育人机制。

学校设计“五彩奖章”,通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五大评价体系,为全体队员们量身定制成长奖励机制。大队辅导员杨娜介绍,“五彩”蕴含五种颜色,分别代表品德、学习、体育、美育、劳动五方面评价体系。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要保持朝气蓬勃、富有理想的精神面貌;要以‘最美逆行者’为榜样好好学习,立志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5月27日,学校3—6年级全体队员回到了熟悉的校园,校长孟宪红在开学典礼寄语学子,希望全体少先队员学会敬畏生命、尊崇科学、刻苦学习,积极锻炼,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造线上特色课程,带学生“玩转”科学实验;家校合育,开设系列家庭教育课程;向战疫英雄致敬,创建“在火红队旗下,争做五彩少年”的育人机制……在济南市小辛庄小学,老师们通过系列有温度的教育,助力五彩少年快乐成长。

向战疫英雄致敬,校长孟宪红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新闻推荐

南部山区新增一处“遛娃”好去处,明天六一儿童节带娃出门撒欢吧济南西营黄鹿泉“孩子小镇”昨日开业

“孩子小镇”的动力小火车吸引了不少孩子乘坐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摄5月30日,南部山区黄鹿泉村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小辛庄小学: 五育并举,助力五彩少年快乐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