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市景山小学: 回首来时路 寻访最美行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1 04:52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潘世金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景山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虽然不能出门,但他们以红领巾云端寻访的特殊方式,向身边的战疫英雄致敬,聆听他们的故事。像这样的活动,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景山小学组织队员寻访了近200人次各行业模范人物,少先队员在“寻访”中不断成长。

学习英雄精神 线上寻访60余位最美“逆行者”

“陈叔叔您好,疫情期间,您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是如何解决的?”5月22日上午,济南市景山小学三(3)中队的队员们连线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陈国瑞。线上交流中,队员们变身“小记者”,提前准备了采访提纲,与陈国瑞进行线上交流互动。这是他们第三次寻访陈国瑞叔叔。

在居家学习期间,学校二至六年级22个中队共寻访了60余名战疫英雄,队员们通过“线上采访互动”的方式,聆听驰援湖北医务工作者、社区防疫志愿者、济南公交司机等最美“逆行者”的故事,用实际行动向身边榜样学习。

“通过线上寻访,队员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在一线奋战的战疫英雄,这是一次特别的云寻访活动,给队员上了一节生动的德育课。”三(2)中队辅导员杜祥伟告诉记者,她带领队员寻访了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金凤,寻访结束后,队员们通过文字、绘画、主题报等形式,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战疫英雄致敬。

“结合线上寻访活动,学校还组织开展了‘争做英雄,挺起中国脊梁’系列主题队会、\‘我给英雄写封信’\‘致敬战疫英雄·点赞美丽逆行’等活动,目前,学校各中队正在积极创建英雄中队,中队将以寻访的榜样人物命名。”校长韩广玲说。

走进不同行业模范人物 感受榜样身上卓然品质

学校大队辅导员孙静介绍,2015年学校曾面向队员做了一个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有80%的队员喜欢影视明星或歌星,将他们当成心中的榜样,有些队员仅看到明星光鲜亮丽的外表,就对他们产生无限崇拜。如何引导队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少先队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学校每年确定不同寻访主题,五年来业已形成了“绿色军营”“道德人物”“大国工匠”“春天的故事”“共和国同龄人”等系列主题,队员们寻访各行各业模范人物近200人次,全国人民优秀警察张保国、奥运冠军张梦雪、全国好人房泽秋、最美驾驶员董丹、最美铁路人薛军、最美消防员郑伟、兵妈妈齐亚珍等都是他们寻访的对象。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采访、参观、访问等形式,队员在寻访榜样活动中,追寻时代人物足迹,增强队员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队员立志成才的决心。”校长韩广玲说。

从活动延伸为课题 师生在寻访中共成长

寻访榜样教育与课堂中的榜样教育不同,队员与榜样人物近距离接触,聆听他们的故事,也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者有机结合,现在队员们的偶像已经变成了自己的寻访对象。

由于寻访榜样教育开展得深入扎实,成效显著,《基于寻访榜样教育下的小学德育工作途径实践研究》已顺利立项为济南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本课题研究认真分析寻访活动在榜样教育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将大量的寻访案例进行分类整合,寻找通过“寻访”这种途径实施榜样教育效果的共性及个性,立足少先队工作实际,使榜样教育更加形象化、情感化、榜样化、行动化,进而提升学校德育工作质量。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景山小学红领巾寻访榜样教育硕果累累,荣获济南市十大优秀少先队活动、历下区优秀校本课程德育案例。仅2019年,寻访榜样教育荣登中国辅导员3篇,中国少年报2篇,红领巾集结号1篇,中国红领巾1篇,山东少先队3篇,所组织开展的“那些厉害的人红领巾发现vlog——特种兵退伍后”在中国少年报、未来网、中国儿童报、辅导员等9家国家级媒体平台同步推出,并多次在市、区进行经验分享。目前,景山小学即将出版30万字以《回首来时路·寻访最美行》为主题的“寻访榜样”教育专著,印记着景山人在寻访征途上的独家记忆。

“感谢张阿姨的分享,您是我们的英雄,我们也会加倍努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4月中旬在线上寻访驰援湖北医务工作者张倩后,济南市景山小学二(2)中队队员这样说。

济南市景山小学队员跟随陈国瑞体验城肥人的工作。

新闻推荐

泡茶、品茗、科普,济南报业三千茶农专场直播观看量22万+回看的滋味恰如茶香回甘周日“美味专场”继续约起

30日,三千茶农专场直播举行。新时报记者黄中明摄荷叶茶有何功效?铁观音如何冲泡?适合什么人群……5月30日上午,由济...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景山小学: 回首来时路 寻访最美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