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孤儿佳节不孤单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21 11:19   https://www.yybnet.net/

董雅娟正在厨房里准备午饭。

1月20日上午11:00,当记者来到平阴县安城镇董家庄村11岁女孩董雅娟的家时,女孩正在靠着院子西墙搭起的简易厨房里准备午饭,炉灶里柴火冒出的烟熏得她有些睁不开眼。

雅娟两岁半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不知踪迹。从那之后,雅娟开始跟着大爷一家生活,不料大爷没两年也因癌症去世。没办法,雅娟就和大爷家患有智力障碍比自己大10岁的姐姐投奔了当时已经80岁的奶奶。

“今年肉太贵了,炒菜少放点肉就行了。”前几天,奶奶嫁到别村的女儿从集上买了两块猪肉送过来,只有每次炖白菜或炒萝卜丝时,才会切一点放上。看着雅娟要炒菜,奶奶不忘专门嘱咐了一句。

祖孙仨当天的午饭是炒萝卜丝,两个刚从院子里的土窖挖出来的萝卜是奶奶刚入冬时就买了储存起来的,奶奶觉得那个时候价格最便宜。萝卜和白菜也成了雅娟炒得最多的两个菜。

“宝宝,笑一个!”一个发出咯咯笑声的婴儿给这个家带来了些许生气。一开始,记者以为站在院子里像自家人一样抱孩子的妇女是老人的亲戚,经过询问才知道,这是村里专门帮扶一家人的村委委员宗红欣。两家人居住的距离不过一二百米,看着祖孙仨确实可怜,宗红欣没事就来串串门,帮忙打扫打扫卫生,收拾收拾家里。今天,她抱着8个月大的孩子又来到了老人家里,看看老人春节前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

“俺们村6户贫困户,村干部每人包一户,虽说有时工作也挺难,但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他们难为着。”董家庄村距离镇驻地有几公里远,村里大都是老旧的石头房子,但村党支部书记董金平说,虽然贫困户数量不算多,但村里还是成立了专门的帮扶队伍,尤其是雅娟这样的孤儿家庭,除了镇上的两名包户干部田金良和朱金凤一个月至少来个两三回外,村干部去家里的次数更频繁。

“前几天晚上俺们张书记还来了呢,张书记自己花钱给雅娟买了新羽绒服,让她过年能穿上新衣服,还买了烧鸡、花生油、大米。”当董金平跟记者说起1月14日晚上安城镇党委书记张伟到家里走访的事,激动的奶奶用手里的毛巾擦了擦眼中的泪花。

1月14日晚上7点多,从平阴县开完会后,看着第二天排得满满的日程,安城镇党委书记张伟临时决定到帮包的这户贫困户家中看看。今年春节慰问中,安城镇决定开展“十访四送一服务”活动,镇领导干部每人帮扶一名孤儿就是其中一项内容。

前几天,张伟特意让妻子去专卖店买了一件崭新的羽绒服,他想让雅娟过年能穿上新衣服。当看着试衣服的雅娟露出了平日里难得一见的笑容时,张伟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让自己正读高中的女儿和雅娟结对子,通过两个人的日常交流打开女孩的心扉。“她心里有话,但就是不爱说出来”,这也是奶奶最担心雅娟的地方。

“这些橱子、孩子学习的桌子都是镇上送来的,今年冬天还送来了棉被、清洁煤。”今年已经86岁的奶奶经常半夜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家里这些年的变故让她心里很不是滋味,但看看还需要自己照顾的两个孙女,再想想现在起码吃穿住不愁的生活,就经常劝自己还得硬朗一些才行。最让奶奶欣慰的是,虽然接连遭遇家庭变故,但雅娟很要强,也特别用功,这个学期在全班考了第12名,又跟往年一样领回了一张大奖状,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带来了艰难前行中的一片生机。

(本报记者冯经伟)

新闻推荐

2019年平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181天,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5天打出防治组合拳 蓝天白云成常态

蓝天保卫战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2019年,平阴县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践行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抓手,科学施策、强力推...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孤儿佳节不孤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