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黄河滩边贫困户今冬住上新楼房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07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刘尚民老两口在新社区选到了心仪的一楼房源。

1月5日上午,雨雪天到来前的寒气笼罩着黄河岸边的辛庄村。一辆辆农用三轮车、拖拉机打破了冬日村庄的寂静,车上,旧沙发、旧椅子、锅碗瓢盆装得满满当当。

看着从外地专程赶回来帮忙搬家的女婿把老伴儿抱上侄女的车,76岁的刘尚民执意让女婿跟着老伴儿先走,转过头,他又开上三轮车返回了那个生活了几十年的家。都说“破家值万贯”,虽然家里没什么值钱的东西,但家里用了多年的家伙什哪一样他都不舍得扔掉,但凡是能带走的,他都想带到楼上去。

“就是浪费了这些柴火了,谁愿意要就来拉走吧!”就在前些天,在村里干着扶贫岗的刘尚民还把修剪树木剪下来的枝条敛回了家。他合计着,如果春节前搬不上楼,家里的这些柴火就足够今冬取暖了。这一搬家,院子里这一大垛柴火就彻底没用了,因为新楼上通着暖气哩!

刘尚民的家位于平阴县安城镇辛庄村,这是一个距离黄河不到两公里的贫困村,全村只有93户村民,是山东省实施黄河滩区迁建的试点村。

“政府对我们老两口照顾得太好了,扶贫送来的橱子已经搬楼上去了。王书记看我盖得少,专门给我送来了棉被。”看着上门帮忙搬家的辛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太勤和村里的“第一书记”王玉振,刘尚民掸了掸身上的土,停下了手里的活儿。

1944年出生的刘尚民是村里经历过黄河泛滥的一代人之一,胡同里撑船、在屋顶上支起锅做饭的场景留在了他的记忆里。用他的话来说,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辈子还会赶上住楼的一天。

1月2日,村里组织全体93户村民选了房。为了照顾刘尚民老两口和另外一户贫困户,村里打破了当初谁先交安置房保证金谁先选房的顺序,让两户贫困户先选了房。考虑到老伴儿下肢残疾,自己年龄也大了,刘尚民最终选择了一套一楼的房源,80平方米的房子南北通透,老两口住起来宽敞得很。

安城镇9个黄河滩区迁建试点村中,辛庄村是最先搬上楼的。搬家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为了制定一个群众都满意的搬迁方案,村里没少费工夫。

“村‘两委’4个人反复商量了一整天,有了一个初步的想法后,又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讨论,再报镇里,这才有了现在实施的这个方案。”刘太勤说,前期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每一户的旧房进行了评估,量化成每一户的分数,上级补助资金经过测算后人均33249元,加上老村70多亩建设用地复垦应得的补偿款,有的村民家里旧房屋条件好、人口多的,住楼房不仅不用掏钱,还能拿到几万元呢!

由于自家的房屋实在是太旧了,评估分数并不高,刘尚民搬新家得往里掏两万元差价,他的侄子替他交上了这个钱。

“他在村里干扶贫专岗每月有200元收入,去年一年光伏发电收益分了1万多元,再算上村里制定的前8天搬家、拆除旧房奖励1万元的政策,我们绝对不能让一户贫困户搬不上楼。”刘太勤告诉记者,老两口都特别感激国家的好政策,村里还打算等他们收拾好了去走访慰问。

搬了家,位于兴安社区的新楼房离老村有十多公里路,村民再回来种地就不太现实了。在这方面,村里也提前有了计划。下一步,由党支部牵头,村里将成立合作社,让老村复垦和沟堰整合出来的近百亩集体土地与村民的土地一起用上现代农业设施,搞规模农业,发展百亩水果采摘园,让走出黄河滩的群众过上更富裕的生活。

(本报记者冯经伟)

新闻推荐

冬日温暖 照亮新年2020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挥手作别2019年,总有一些温暖注定会被铭记

到社区“双报到”他们走访慰问困难家庭近日,槐荫区张庄路街道桃园北社区党支部与济南市机场小学开展“双联系...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滩边贫困户今冬住上新楼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