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捍”守泉城东北“描”画攻坚蓝图商河县韩庙镇落实两手抓、谋胜“两战赢”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29 11:11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庚子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过去的两个多月,商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改革攻坚的锐气,一手把好疫情防控之关,一手掌好经济发展之舵,取得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两手硬”还没到歇歇脚、喘口气的时候,“两战赢”未迎来鸣金收兵、刀枪入库的阶段。值此时机,《济南日报》联合商河县委宣传部共同推出“谋胜‘两战赢’商河在行动”栏目,全面展示商河各单位在“重点工作攻坚年”争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排头兵,以“两手硬”坚决夺取“双胜利”的工作部署和成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商河县韩庙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园区建设突破工业发展、以“采荷小镇”助力现代农业、以城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部署,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从0元到20亿元的工业产能

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如何推动复工复产,成为各级政府最关心的问题。

韩庙,从2月12日起已经将“复工复产”这个词从纸上落到地上。当日,商河植保园内山东惠民中联复配农药项目正式复工,成为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下,商河县首个复工的建设项目。如今,该园区6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全力争取尽早投产达效。

紧盯园区建设,既是回应复工复产的呼声,也是韩庙镇谋划全面发展大局的关键。

近期,无论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盯住园区、平台、项目不放”的要求,还是商河县委县政府“园区发展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两大突破口之一”的指示,都一再强调了园区建设在今年这个“重点工作攻坚年”的意义。

商河植保园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农药复配为主导产业的市级专业工业园区,全部建成后年营业收入将超过20亿元,年上缴税收超过3000万元,提供1200个就业岗位。到2030年,园区将发展成为年产值超过200亿元的植保科技产业集群。这不仅是韩庙镇工业项目“破零”、换道超车高速发展的关键,也蕴藏了济南市植保科技“走在前列”的希望。

《新闻联播》点赞的“采荷小镇”

“所有女生,你们的魔鬼来喽!今天给大家种草的是商河县第一好吃的扒鸡——皇家扒鸡!皇家扒鸡,历史悠久,离千年老店只差800年喽……”

还记得去年年底,爆红网络的皇家扒鸡吗?这个“太子才能享有”的美味就是产自韩庙镇的“采荷小镇”。

“采荷小镇”并不是一个村庄,而是位于该镇聂家营村的一个体验式智慧农业项目。去年,韩庙镇申请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建设了这个占地12亩的项目。该项目有两个高温暖棚、四个拱棚,一套智慧农业物联网配套系统,集农产品生态化种植、农产品电商销售、智慧物联网农业、村播基地为一体。

“我们的皇家扒鸡、小磨香油、秋葵、黑小麦等农产品品质都很好,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村播,将这些农产品的生产、管理、加工过程,全部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更直观、更立体、更有亲和力,能满足消费者对生产过程的参与和体验意愿。”韩庙镇党委书记赵军说,这样借助农村电商实现产销结合,创建地域化的绿色农产品品牌,是他们对于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的一个新尝试。

正月初一,“采荷小镇”在中央一台《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栏目播出报道。这份认可让赵军他们很是振奋,但更让人高兴的是,在上级各单位的帮助下,他们充分发挥“采荷小镇”等电商项目的线上销售特长,成功排除了疫情干扰,避免了农产品滞销。“这种特殊极端的考验都能应对,我觉得这种模式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连三市接四县定位下的边角优势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压力下,需要全局谋划的,不仅有全面复苏的经济,也有和谐有序的社会。

位于全市东北角的韩庙镇,是“三市”(济南市、德州市滨州市)“四县”(商河县、乐陵市、阳信县、惠民县)交汇之处。特别的地理区位,也意味着特殊的防疫压力。

尤其是疫情防控之初,乐陵、惠民、阳信三县相继出现疫情,“东北阵线”压力剧增。韩庙不惧“疫敌”,全体党员干部自正月初二起齐上阵,在所有入济的大道小路设立劝返点,并连夜封堵各村路口、设立卡点,积极有效地阻断了传染源。

现在,三县确诊病例已全部“清零”,但国外输入性风险仍在。下一步,在一只眼紧盯形势发展变化,一只手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措施的同时,韩庙还将目光投注到“三市四县”边角优势上来。

据赵军介绍,今年该镇将完成镇域内所有主要道路的拓宽改造,并完成赵韩路东延工程,打造“四通八达”的交通网,为边角优势的发挥提供空间支持。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合村并点规划,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打造人口和商业发展的聚集地,逐步拉开城镇发展的框架,夯实现代化区域强镇建设基础。

“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最后一年,也是韩庙镇加快崛起、跨越赶超、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提升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持之以恒攻坚克难,以雷厉风行、快干实干的作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以迎难而上、逢难必克的决心,凝聚起推动韩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强大合力。”赵军说。

(本报记者郝倩通讯员刘伟)

新闻推荐

商河县中医医院李莉杰: 打着封闭上一线做隔离人员定心丸

医院领导欢迎一线人员凯旋。穿着隔离服的李莉杰。3月10日,随着最后一名隔离观察患者出院,商河县许商街道社...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捍”守泉城东北“描”画攻坚蓝图商河县韩庙镇落实两手抓、谋胜“两战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