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温比亚”欠温和今明或降大暴雨今夏已有俩台风中心过境济南创下了20多年来的新纪录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9 14:14   https://www.yybnet.net/

18日,受“温比亚”影响济南出现降雨。在长途汽车站附近,市民雨中前行。记者刘玉乐 摄

时报8月18日讯 (记者赵璐)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已停编,回顾其影响,14日的济南迎来暴雨,全市平均雨量约66毫米,平阴现大暴雨。“摩羯”前脚走,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于15日生成,减弱为热带低压后于18日午间进入河南,逼近山东。这两位台风都很认真,又一次让济南的雨下得那么认真。

18日10:00,“温比亚”位于河南淮滨境内,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山东省将出现明显风雨天气。18日,菏泽、济宁、枣庄、临沂、泰安、莱芜和聊城迎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预报19~20日,全省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本周六的济南,天气也格外舒爽,市区最高气温不到26℃,终于可以度过一个不用开空调的“末伏天”。记者18日下午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温比亚”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在河南境内维持时间较长,可能于19日前半夜从河南东北部进入山东省。受“温比亚”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外围云系影响,19日夜间到20日上午,济南市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全市过程平均降雨量60~90毫米,部分地区降雨量超过150毫米,主要降雨集中在19日下午到夜间,1小时最大降雨量超过50毫米,同时伴有雷电和7级阵风。

17日,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连夜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防御工作,并于18日再次强调要克服麻痹思想,重点排查危房、危墙、危路等场所的安全隐患。“鉴于本次降雨过程雨量大、范围广,部分时段降雨强度大,建议做好强降雨、地质灾害等防范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和市气象局18日下午已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因目前‘温比亚\’离济南市较远,其移动路径及对济南市的风雨影响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其动向。”市气象台天气预报员说。

截至18日17:30,“温比亚”给济南带来的雨还是比较柔和的。据市水文局监测,截至该时段,全市平均降雨量为10.4毫米,其中市区为5.7毫米,全市范围内平阴雨量最大,达到25毫米;其次为长清,达到18.4毫米,平阴的店子、孝直、刁山坡以及长清的石胡同、万德等水文监测点降雨量已达大雨量级。

18日下午,市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具体预报为:19日白天到夜间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早晨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26℃。20日白天到夜间小雨转多云,北风4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23℃左右,最高气温28℃左右。

●你知道吗

近期台风为何会扎堆出现?

据了解,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海面广阔,高海温的面积也比较大,当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热带地区具备适当的大气海洋环境场时,且具有比较有利的动力条件时,台风容易成群结队组团而来。今年,江浙沪台风偏多主要在于副热带高压。7月初至8月上旬,副热带高压如锅盖一般“盖”在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边缘。台风“安比”和“云雀”都是受此影响,可以说是顺着副热带高压南侧边缘“爬”到华东地区的。目前副热带高压西进靠近我国大陆,华东沿海仍处于南侧边缘。正因如此,台风“摩羯”的登陆点也在浙江。

●延伸阅读

过去21年仅两个台风经过济南 而今夏至少已来了俩

论和济南“结缘”,仨台风谁比谁更认真?

“温比亚”登陆上海后创下了新中国成立后多个台风纪录:上海成为首个一个月内有3个台风登陆的城市,江浙沪地区今年已有4个台风登陆,登陆台风数已破纪录,之前最多的一年只有3个。虽然台风们绝大多数不会在济南登陆,但济南有时会受其外围云系影响,受到降雨的“恩宠”。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1997-2017年(21年)一共有两次台风(1997年第11号台风“芸妮”和2012年第10号台风“达维”)经过济南市;而今年夏天以来,就有两次台风(2018年第10号台风“安比”中心从章丘经过和第14号台风“摩羯”中心从平阴经过)经过济南市。此次第18号台风“温比亚”预计也将近距离影响济南,能否顺利经过济南,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还将密切关注。

还记得今夏这几位和济南“缘分”颇深的台风吗?先来说说“安比”。7月19日,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7月22日“安比”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安比”这个可爱的名字是由柬埔寨提供的,首次使用,名字意义为一种原产于东部非洲的酸豆树。7月23日晚,“安比”给济南送来了清凉雨。尽管“安比雨”下得也算认真,但是在次日就败给了7月的高温天。

“摩羯”的到来简直带来了珍贵的清凉。今年第14号台风“摩羯”于8月8日在台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上生成,11日夜间进入东海东部海面。“摩羯”这个名字来自日本,是十二星座中那位执着的“摩羯星座”。即便经过济南的“摩羯”势力已微弱,但是凭借它的认真,给济南带来了一次覆盖全市范围的暴雨。

“温比亚”的名字来自马来西亚,是棕榈树的意思。“温比亚”的认真和“摩羯”有一拼:“温比亚”登陆后强度减弱缓慢,涡旋较为完整,同时它有强大的水汽支持,而且源源不断。因此北方的雨很有可能还要大于南方。 (记者赵璐)

●多知道点

“外围云系”是啥 谁在操控台风路径

一旦出现台风天气,我们常常会听到类似“受外围云系影响……”,那么什么叫“台风外围云系”?其实,台风是逆时针旋转的,它的外围会有一圈圈云带跟着一起逆时针旋转,每一条云带都会带来明显的降水。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奇葩路径的台风,1986年台风“韦恩”的路径简直可以用“一团乱麻”来形容。其实,即便是“正常”一点的台风,其路径也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

1.副热带高压:一般来说,如果海上的副高强而稳定,台风会沿正常路径移动;但当附近气流处于调整和变动时,或当多个台风同时出现时,副高的强度和形态会出现很大变化,台风的路径也会因此变得异常。

2.中纬度西风带:当西风带系统东移明显,副高就会东退,台风路径会因此向北移动;当西风带系统稳定少动,而副高加强西伸,台风路径就会偏西。

3.外围引导气流:如副热带外围气流、西风带西风气流、低纬度暖湿气流等,有时台风路径还会受到其他台风的影响。

4.地心引力:当台风在没有强引导气流影响下,地心引力会使台风移向两级。

5.地球纬度半径:除了台风本身的旋转,角动量守恒也影响台风的移动路径。(吕冰整理)

新闻推荐

高官寨七方面提升城镇品质 街道亮化提升,新建污水处理站

镇街五条主要道路及部分短街铺设沥青中。本报8月16日讯(记者石剑芳通讯员刘召岳)今年以来,高官寨街...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温比亚”欠温和今明或降大暴雨今夏已有俩台风中心过境济南创下了20多年来的新纪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