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正确打开”这座城方式有“旧”更有“新”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8-18 14:47   https://www.yybnet.net/

在明府城百花洲畔,每年都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记者王锋 摄(资料照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特色名片,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日,山东文博会执委会办公室组织驻鲁媒体开展了“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集中采访活动,走进济南市的各县区,对35个特色文化企业、园区进行了采访。一路行来,“打开”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方式有很多哦!

最济南:

传统文化老树发新枝

近年来,济南不断挖掘传承历史文化资源,下气力推进传统文化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

明府城,包含芙蓉街、将军庙街两大历史街区,大明湖、趵突泉两大风景名胜,更有珍珠泉、芙蓉泉等80余处泉水水系串流分布在小巷民居之间。老街老巷、老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聚集于此,成为济南城市历史遗存最聚集、泉城特色最丰富、文化积淀最深厚的区域。

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是国内首座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的高科技主题乐园,综合运用“文化+科技+演艺+旅游”的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创济南:

新业态潮头竞风流

创意、创新、创业是济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词。

旧仓储、旧厂房,如今“蜕变”为充满灵性的创意空间。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由新华书店旧仓库改造而成。星工坊飞尔姆乐园利用原重汽技术中心老厂区打造工厂式儿童文化产业园区。D17文化创意产业园保留原啤酒厂历史风貌基础上,形成休闲文化区、啤酒餐饮区、创意工作区、文化艺术区四大板块。济南1953茶文化创意产业园落户于工业品储存的“苏式库房”,成为茶产品及紫砂工艺品交流与展示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时光艺术之城致力于打造中国最高端、最专业的欧美油画艺术品交易平台;济南西城艺术品保税仓库项目是国内首个高铁保税港、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保税仓储中心,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潮流。历下区CCPARK艺术生活主题购物中心被称为文艺咖的聚集地,也是济南文化+创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清区的梦翔小镇是“政、产、学、研、创”新型一站式创业平台和成果展示中心,聚合了15个孵化创新产业基地。

融济南:

融合发展扬帆正当时

发展文化产业,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正释放着发展新动能。

商河地热资源得天独厚,北纬37°温泉悠养小镇成为生态旅游度假综合体;章丘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生态历史文化街区;章丘紫缘香草园文化产业园种植400余亩浪漫花海,成为旅游形象名片之一。

高新区,文化更多地被赋予了科技范儿。齐鲁软件园、齐鲁文化创意基地、国家游戏动漫基地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已成为济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济南的文化产业已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生动景象,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文化新高地正加速崛起。 (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济南品牌发布会举行

8月9日,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济南品牌发布会在济南香格里拉酒店隆重举行。发布会现场,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总裁李扬先生畅...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确打开”这座城方式有“旧”更有“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