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36天1200公里!34名师生徒步到北京 他们来自江苏一高中 在济南“借宿”两晚捐助一贫困儿童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7-12 14:13   https://www.yybnet.net/

11日一早,“铁流千里考察队”从山师大千佛山校区继续北上。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学生们轻装上阵

7月10日18:30,山东师范大学千佛山校区校园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统一着装,队列整齐,还举着一面写有“江苏淮北中学铁流千里考察队”字样的红旗。

这不是什么科研考察队,而是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淮北中学的师生。他们一行30名学生、4名老师,于6月29日从泗洪县启程,计划用36天徒步1200公里,一路走到北京。

36天1200公里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今年已是这支“铁流千里考察队”徒步“考察”的第13年,这届队员中的学生有16名男生、14名女生,今秋开学即将升入高二,年龄均在十五六岁。10日晚,记者在山师大校园内见到他们时,每个人都已晒得黝黑。他们轻装简从,每人都只背了一个统一发的大包。包里也没几样东西,大部分队员只带了一套换洗队服、几件内衣、一套洗刷用品,以及手机和充电器等必需品。

6月29日,他们从泗洪出发,沿交通要道行进,平均每天走40公里,于7月9日抵达章丘。根据计划,他们将在7月31日抵达北京。此番行程共1200公里,计划历时36天。

为了不耽误行程,“考察队”必须完成每天的行走计划,有时要走到晚上9点多。“如果不按计划进行,我们就找不到合适的住宿地点,也会影响整体行程。”淮北中学思想政治科目正高级教师陈经山说,他不仅是此次“考察队”的领队,也是该校徒步活动的最早发起人。

他们的旅程不光是走路,还会沿途参观一些革命圣地、历史纪念馆等,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他们还计划沿途资助途经地贫困儿童、慰问敬老院和部队等。“我们在章丘为当地一名贫困儿童捐了500元钱。”陈经山说,他们想以此次旅程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拉赞助常吃闭门羹也会收获鼓励和感动

10日晚,经过与学校沟通对接后,“考察队”在高校食堂吃了一顿简单的“两素一荤”晚餐,之后他们便来到校园的一个报告厅“借宿”。

“考察队”一路上并没有专人“接待”,每天的食宿都要靠他们自己去联系,有的学校或单位连大门也不让他们进。“我们曾经一天找了4家学校都不让借宿,有时候也挺受打击。”队员张景艺说,如果找不到借宿的地方,他们就只能住宾馆,那样开销就会大一些。

为了锻炼学生的社交能力,“考察队”资金的相当一部分,是他们自己拉赞助得来的,但这个过程并不一帆风顺,他们的第一笔赞助是从一个小卖部拉来的,只有10元钱。队员刘方玲说,就在9日,他们去一家酒店拉赞助时,店家还报了警。“工作人员看我们年纪小,怕我们是被骗的,就报警了,警察赶来查了我们的证件才放行。”她说,也会有人直接认为他们就是骗子,拉赞助经常吃“闭门羹”。

漫长的旅程中,也不乏人和事让他们感动。“一个单位的保安大叔听说我们的故事,慷慨解囊,给了我们1000元钱。”张景艺说。有时走在路上,一些路人或小摊看到他们队伍,会冲他们喊“加油”,这时队员们也走得更带劲了。

首年徒步仅一师一生“考察队”盼有人能接班

“考察队”的学生是怎么选出来的?报名就能进队吗?陈经山说,他们要经过严格“试走”选拔,能经得住磨炼的学生才能参与真正的徒步之旅。

“6月初我们组织了一次3天的‘试走’,按每天40公里的速度,坚持不下来的就淘汰了。”陈经山说,最初报名的有200多人,参与“试走”的有约140人,真正坚持下来并参与正式旅程的就只有30人了。陈经山说,“铁流千里考察队”从2007年组建,但淮北中学的徒步活动是从2002年开始的,他便是发起人。“2002年春节,我在家里看了一本书叫《淮河》,萌生出一个念头:淮河我还没去过,不如走着去看看?”陈经山发动师生与他同去,但第一趟淮河之旅他只招募到一个学生,这一师一生便组成了一支“淮河考察队”,开启了淮北中学此后18年的徒步旅程。

“铁流千里考察队”组建后,他们最远曾到过海南的“天涯海角”,还去过广西、福建、延安、井冈山等地,每次的行程都超过1000公里。18年来,每年参与的学生都在变,不变的只有陈经山。今年51岁的他,多年徒步使得膝盖等部位都有磨损,身体也有些吃不消,他想从学校年轻教师中发掘“接班人”,让淮北中学的“考察队”继续走下去。

11日清晨7点,在食堂吃过早餐后,“铁流千里考察队”又上路了,且路人回头率极高。开启新一天的行程后,他们在当天离开济南,向着最终目标北京继续进发。(新时报记者曹莫)

●相关新闻

1800公里!

80后老师带毕业生骑行

6月12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633班班主任、地理老师兰会云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从朔州一路骑行到上海,总行程1800多公里。这是兰会云在课堂上许下的承诺。这名31岁的老师相信,高考只是人生的驿站,绝非终点,他要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毕业记忆。

6月28日,骑行第17天。历经24次爆胎和1800余公里的艰苦跋涉,兰会云和11名高中毕业生最终抵达上海。这一路,走出大同盆地,翻越雁门山脉宁武山,穿过汾河谷地,越过长治高原和太行山脉尾翼,跨过黄河进入华北平原,穿过淮河踏入江南丘陵——那些在地理课本上琢磨不透的名词,经过双轮飞驰,成为学生们近在眼前的风景。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孕妇羊水早破 直升机空中转院 飞行员克服极端天气等不利因素,1小时成功将孕妇送至济南

孕妇李女士羊水早破,为避免流产,打算转院到山东省立医院治疗,然而一路颠簸可能加速流产。这时,李女士的丈夫联系到金...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36天1200公里!34名师生徒步到北京 他们来自江苏一高中 在济南“借宿”两晚捐助一贫困儿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