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章丘有个粗陶匠人 免费教课7年让学生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1-16 07:48   https://www.yybnet.net/

原本只是一团普通的“泥巴”,在清照小学陶艺体验课堂上孩子们的手中,却变成了形态各异、千姿百态的泥塑“作品”。在区级非遗文化传承人粗陶匠人李德高七年来的精心传授下,孩子们不仅领略了古老的传统艺术,更是在动手动脑中打开了一片想象的星空。

校园内免费授课一坚持就是7年

2019年12月10日下午,区清照小学的陶艺坊里已经变得热闹了起来。陶艺雕塑非遗传承人李德高在每个周二的下午,都会来到清照小学的清照陶艺工作室,为各个年级的孩子们免费讲解传授陶艺雕塑传统文化。

从2012年起,为了让粗陶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人了解、喜爱这门濒临失传的艺术,能够将它继续传承下去,李德高开始了“非遗进校园”这项活动。“主要是为了拓展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培养锻炼孩子们的思维能力,让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李德高说,“传授非遗知识跟陶艺,教他们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让我们的陶艺文化一直能传承下去。”

作为一位制陶艺人,为人低调朴实的李德高在手艺上从不“留一手”,不管是谁也不管自己多忙,只要有人喜欢,他就绝不吝啬倾其所有直到教会为止,“非遗进校园”这项活动,李德高一坚持就坚持了7年,“孩子们很喜爱这门传统手艺,有的孩子从一直跟着我学到六年级,技术进步得可快了。”

辅助教学为孩子打开想象的星空

一进入陶艺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课桌上满满的陶艺制品,有憨态可掬的小猪,还有满是水果的披萨,桌子上的陶艺品的造型可谓是形态各异、千姿百态。“这些全部都是孩子们的作品,一般都是一周前的作品,放在这里进行晾干。”李德高介绍。

还没到上课时间,孩子们便已经迫不及待地进入教室,提前准备着上课所需的材料工具。孩子们看到李德高正在分配上课所需的陶泥,也在纷纷猜测今天课程所要制作的内容。

在布置好今天的课程任务后,孩子们围坐在桌子四周,在李德高手把手的传授下,开始使用手中的工具反复勾勒,修整出泥塑基本的模样。“大家也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创作,把自己所想的做出来就可以。”李德高看到有的小同学将今天的任务小猴子做成了一只可爱的小狐狸,也鼓励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创作下去。虽然孩子们的做工不那么精致和讲究,但是作品却都充满了想象力。

今年刚刚进入五年级的李同学在接触到粗陶文化后,非常喜欢陶艺,“我很喜欢这门课程,想一直学习下去。之前我做了一个陶艺‘小家’,是按照我家里的样子做出来的。我喜欢陶艺的原因是我可以把我想的任何东西用陶泥做出来。在接触陶艺之后,可以提高自己的想象力和开拓自己的创新能力。”

对于传统文化进校园,清照小学的李老师也表示,清照小学本身就与清照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学校在正常的教学课程之外,也设置了非常多的传统文化课程来作为日常教学的辅助,对于孩子们的美学教育,拓展他们的想象能力非常有意义。“陶艺文化很提升孩子们的思考动手能力,很多孩子的作品非常具有想象力,有些创作出乎了老师的想象。”李老师说。

外乡人在济南传承非遗文化

来自浙江丽水的李德高是区级陶艺雕塑非遗传承人,目前正在申请“粗陶”技艺的市级非遗传承人。30年前,痴迷陶艺的李德高一个人从江南水乡来到齐鲁大地的泉城济南,在章丘区龙山学习陶艺制作。这一学便是几十年,尤为特殊的是他与妻子也是因陶艺而结缘,而这份对传统艺术的深爱,让他更深知在当今社会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我下一步准备在高校也开展相应的陶艺公益活动课程,我也会尽我所能去教授,让粗陶艺术被更多人了解、喜爱这门濒临失传的艺术,能够将它继续传承下去。”李德高说。

从李德高举办的粗陶艺术公益体验课堂来看,兴趣往往是孩子们最好的老师。孩子们创作的一件件形态各异、匠心独具的陶艺作品,虽然还透露着些许稚嫩,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非遗传统文化进校园,不仅可以丰富学生们的文化修养,同时也为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带来新的契机。(通讯员)

新闻推荐

章丘区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圆满完成

本报讯(记者钱堃通讯员李际秀)根据省、市两级铁路沿线综合治理工作部署,2019年11月以来,章丘区城市管理局严格按照章丘区...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戏里戏外李开先2020-01-13 14:00
猜你喜欢:
评论:(章丘有个粗陶匠人 免费教课7年让学生感受“非遗”魅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