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千年古柏劲苍翠发新枝 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西山村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5-31 11:24   https://www.yybnet.net/

百年樱桃

村庄名片

西山村位于章丘长白山下,地处济南、淄博、滨州三界交接地段,相传始建于明朝,有500多年的樱桃和桑葚种植历史,以盛产中华小樱桃和“江米桑葚”闻名。不仅如此,这里还有古柏、古井、古庙、古桥等自然和人文景观,文化底蕴

深厚。小山村,秀外慧中,充满诗情画

意,每年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看山望水 小村有“八景”

初夏时节,走进西山村,满眼苍翠,绿树成荫,鲜花盛开,群蝶飞舞。小村地处峡谷,房屋依山势而建,村内多是羊肠小道,最宽处不过3米,勉强可通过一辆轿车。

山村虽小,却有“八景”,有诗曰:“村庙岿然藏遗篇,龙湾刻石隐尼庵。老人石兀悬崖顶,古柏傲挺虬刺天。鹰嘴泉沨拨琵琶,老虎洞冥悚魂断。对松桥缠游子梦,柳树古井映月弯。”

村中央有棵千年古柏树,盘根错节,苍翠挺拔。相传,明朝初年西山三大姓氏的先人从山西前来寻找落脚之处,恰逢阴雨而在柏树下避雨歇息,后在此定居繁衍而成西山村,这棵千年古柏也成为西山的“镇村之宝”。古柏树干巨大,要三人才能合抱,树干岔出七个分枝弯曲四阔,梢头似虬角直插云天,底部坦露着的根系似在诉说着它历经风雨的沧桑。几百年来,村民世世代代保护古树,将折枝摘叶视为禁忌,更不让孩童们爬上爬下,只允许观赏抚摸,因此古树才能年年枝繁叶茂,历经千年仍傲立于世人面前。

有村的地方必有井。西山村的古井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据说西山村三大姓氏先人迁徙至此前就有此井。当时古井东北侧有棵大柳树,枝繁叶茂,垂下的枝条可以盖住井口,故得名“柳树古井”。井水为山体渗透过滤的山泉水,甘甜可口,常年不竭,20年前还是全村600多名居民的直饮水源,一天到晚扁担声吱悠吱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遇到大旱年份,村民就组织淘井,很多70岁以上的老人大都有记忆。目前井深约8米,水面距离井口约一米,一到雨天泉水就会溢出,沿着石桥下的水沟形成涓涓溪流。

古桥历史久远,年代已不可考。原来古桥东西两侧各有一棵松树,树干粗壮,对称生长,枝条在上空纠缠,仿佛一对长相厮守的恋人,所以命名为“对松桥”。据说盛夏的夜晚对松桥最有诗情:月光皎洁,小桥独立,清风徐来,松影荡漾……很多早年间“闯关东”的乡民念念不忘对松桥,在给家乡人的信中曾作“对松桥万丈高,西山水忘不了”的打油诗以记之。

村外的山坡也是块风景奇特的宝地,有明正德年间石刻、有状如老妪的怪石、还有老虎洞、鹰嘴泉等众多人文和自然景观,造型奇特优美,背后牵出的故事耐人寻味,寄托了先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态产品打“call”“吃干榨尽”小浆果

走进西山村,路边常见卖樱桃和桑葚的老妈妈,她们三五成群坐在墙根下,面前摆着柳提篮,里面盛满晶莹剔透的浆果,每当游客路过,她们总会捧起一把,让大伙尝鲜。游客多时,不过晌午就见底了,游客不多,她们就喝热茶,聊着家人琐事,悠闲地度过一天。

“斜日庭前风袅袅,碧油千片漏红珠。”西山村是一个有着500多年樱桃种植历史的小村,以小樱桃居多。这里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长满了樱桃树。“村在樱桃环抱中,樱桃花开屋檐下”,正是西山樱桃的真实写照。这里的樱桃树很“长寿”,有不少树龄在六七十年,山顶还有几棵近百岁的老樱桃树,每年都能结出酸甜的果实。

在樱桃树林中的,还夹杂着桑葚树。其中以“江米桑葚”最具特色。这种白桑葚形如蚕茧,比紫桑葚更甜,也更早熟。

早先,定居到这里的村民,都依靠这些浆果养家糊口。每当小满时节,漫山遍野硕果累累,一簇簇的樱桃和桑葚挂满枝头,新鲜的浆果一经采摘,就被小商贩运到邻近的周村和章丘集市。

75岁的徐盛春,种植樱桃有四十多年。“本地樱桃虽然好吃,甜度够,但不易储存,成熟后最多两天就变质了。”徐盛春说。15年前,他开始引进嫁接“黄蜜”大樱桃,目前已经栽种50多棵,按照当前市场价20元一斤,一年收入将近万元。

大樱桃易储存、产量高,迅速走俏市场,小樱桃则受到大家冷落。可祖祖辈辈种了上百年,看着小樱桃烂在地里,大家心里自然割舍不下。这两年,在街道的帮助下,徐盛春开始转变思路,酿起了樱桃酒,晒起了桑葚茶。樱桃酒美容养颜,桑葚茶护肝明目,不少游客专程驱车前来品尝这些“养生产品”。百年老树“发新枝”,昔日没落的小樱桃也逐渐成为了富民增收的“金果子”。

去年5月15日,普集街道宣传办、旅游办联合策划举办“群‘樱’荟萃·打卡西山”文明实践活动,学生和老师们来这里游玩学习,看风景、品美食、听故事。如今西山村已是名扬章丘、周村、淄川等地的老年团和写生、摄影爱好者圈子。每到假期,游客络绎不绝,人们陶醉于它的诗情画意、青山秀水,也让这些土特产品走出大山,摆上了市民餐桌。

舌尖上的乡村“土鹅蛋”成了“金招牌”

“咕咕,喔喔”,中午时分,村民李大娘拿着簸箩走进鹅圈,大白鹅听见叫唤,扭着肥硕的身躯,齐刷刷地奔过来。趁着大鹅吃得正香,徐大娘悄悄把手伸进草窝,一摸,好家伙,五个光溜溜的大鹅蛋,还带着余温。

“你对它们好,它们也对你好。”李大娘说,“别看鹅凶,可它们吃饭不挑剔,一日三餐,都是路边野菜,馋了就吃桑葚和樱桃,两三天就能下一个蛋。”

李大娘养了五只鹅,当中有只12斤的大鹅,一年产了120多个蛋。这两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村里来的游客多了,鹅蛋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从4元一个到6元一个,再贵也不够卖。

“有的游客刚进村,就让俺先把鹅蛋蒸好,等爬山回来再热热吃,临走还要带着一筐,分给亲戚朋友。”李大娘笑着对记者说。

去年,村里建起了民宿和农家乐餐厅,大伙儿琢磨,咱能否让游客吃出新花样?李大娘想起了山坡上的野槐花,院墙下的香椿芽。剁碎掺入葱姜蒜,再磕上两个“土鹅蛋”,拌入猪油一煎,香气扑鼻,邻家都馋得上门打听。

槐花炒鹅蛋、椿芽炒鹅蛋,如今成了农家乐的招牌菜,它们留住了游客们的胃,更留住了游客们的心。(本报记者时晔然视频张铭通讯员孙廷华彭肃丽)

新闻推荐

曹范街道纪工委抓好村干部作风建设

本报讯(记者时晔然通讯员李娟)今年以来,章丘区曹范街道纪工委结合“作风集中整顿激励担当作为”行动,立足监督职能,充分发...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古柏劲苍翠发新枝 走进章丘区普集街道西山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