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济南三涧溪村:党建引领,人才聚产业兴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6-01 13:49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我们村,这已经是今年第十批来参观学习的了。”5月21日,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人来人往,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说。

曾经的三涧溪村是个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为“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如今的三涧溪村,绿树葱茏,乡村路网四通八达、整洁靓丽,新景、新颜、新貌随处可见。

党建“硬核”支撑

治好了穷村乱村

三涧溪村是个城郊村,由东涧溪、西涧溪、北涧溪3个自然村组成,人口3300多人。

2004年6月,高淑贞上任前,三涧溪村六年换了六任书记。村内环境脏乱差,没有一条像样的硬化路,村集体还负债80多万元。

高淑贞上任的第一天,就觉得党组织没啥“存在感”,就连开党员大会都召集不齐人。村民也在背后指指点点,六任书记都治不了的村,这次换了个女书记,估计也是“玩不转”。

高淑贞偏不信邪,经过一番调查研究,她发现村里乱与穷的根子,还是班子散、人心乱。要治村,必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树立党组织的威信。打造战斗堡垒,让三涧溪发展有“硬核”支撑。

高淑贞从按时交纳党费抓起,从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抓起,扎实开展“党旗飘飘映四邻,四邻联动党放心”“亮党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等主题活动,在每户党员家门上挂上标牌、亮出身份。每半年,村里组织村民填写一次《党员评议表》,并在党群服务中心制作党员评议展板。哪个党员带不好头,就让群众“戳脊梁骨”。

如今,三涧溪村每月15日晚上的主题党日活动雷打不动。“抓党建不是空喊,党建就是干实事。”高淑贞说,刚任职时,村里负债80多万元。经过调查,她把被长期无偿占用的集体资源收回,要到了村庄发展的启动资金。

这些钱被用来解决群众最操心、最烦心的事——修路。几条主道硬化起来,村子一下子敞亮多了。群众看到眼前的变化,打心眼里开始支持她的工作。

高淑贞常说,党建引领就是要引正道、领正气。对不觉悟的人和事,特别是歪风邪气,她一斗到底。从前些年的清理“三资”、村里统一规划到这两年整治散乱污,她都冲在最前边,一次次啃下“硬骨头”。这些年,也有人找她闹过事。但高淑贞不怕,底气来自哪里?她说:“我为老百姓办事,从来没有私心,我怕啥?”

“细嚼”政策文件

壮大集体经济

高淑贞喜欢“嚼”文件。上级下发的每一份文件,她都得看好几遍。这些年来,三涧溪发展中的很多大事,都是她从字里行间找到的机遇。

三涧溪因地处城郊,受城市发展规划限制,20年没获批新宅基地。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宅基地规划和管理。高淑贞马上行动,向街道汇报,但遭到否定。这一年,街道18个村中,有4个村被列入新农村建设试点。高淑贞不甘心,多次争取,终于三涧溪被追加为试点村。村里没有钱,她就让施工单位垫资,建起四幢楼房。

按照中央政策,凡被列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公益事业都能享受“以奖代补”,政府扶持六成,村里自筹四成。三涧溪被列为示范村后,高淑贞一气列了十多项新建、改造项目。项目全部获上级批复,并一一建成。这么多项目,单凭一村之力,财力不逮。高淑贞抓住这些机遇,才使得三涧溪村“一步跨十年”。

2019年,省里刚提出要搞活夜经济,高淑贞就谋划把正在建设中的古村旅游街打造成“章丘第一个不夜村”。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支持建设一批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高淑贞结合三涧溪村是城郊村的优势,当即与企业对接,规划建设冷藏物流基地。

2016年,村党支部借升格为党总支的时机,创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产业上”,成立个体私营企业、创业青年、康养服务3个党支部,打破了农村党支部和党员归属的地域、家族界限。2019年4月,村党总支升格为党委后,又增设物业管理、古村旅游两个党支部。

“现在村里正在建民宿,这是根据村里‘南工、中旅、北农’整体产业布局落地的项目。”高淑贞说,这些项目都有村民通过资金入股、房屋资产入股、参与经营务工等方式参与其中,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引人、用人、留人

在干事中找人才

今年村“两委”换届,三涧溪村8个“两委”班子成员中,有5人都是新上任的。这是三涧溪村近些年少有的大变动。

“农村要发展,缺的是人才。三涧溪村这些年发展快,靠的也是人才。”高淑贞说,今年新上任的村“两委”成员,都是年轻的“老”干部。有几人年龄都不到30岁,但已在村里工作多年。在干事的过程中找人才,这是她这些年的做法。

把人才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是高淑贞一直以来的目标。2007年,大学生王元虎找到高淑贞,谈起发展生态养殖的想法。高淑贞听后,为他物色了村北一块废弃地,带着他挨家挨户借钱,欠条上写着“王元虎和高淑贞”两个人的名字。钱还不够,高淑贞把家里的房产证拿出来抵押贷款。如今,王元虎的养殖场发展成年销售收入1100余万元的现代化养殖场。

王元虎不忘将党组织对他的帮扶传递下去,他牵头121位返乡青年成立专业合作社,新建7个观光采摘大棚。新式大棚采用“四位一体”种养模式,并引进物联网智慧农场技术,生产效益高出了近一倍。

王元虎的创业故事促进更多的人才走进三涧溪村。80后宋章峰和他创办的山东薯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三涧溪村投资500万元,建设了一期22个温室大棚的高档薯苗培育基地,辐射周边10个村2000户农民。园区企业锐拓科技,与留学日本的“海归”刘滨合作,新上电动汽车充电桩生产线,年增税收3000万元。

三涧溪村党委因势利导,把各类人才团结凝聚在村党委周围,吸收了37名青年创业党员。针对“创业起步难”的问题,实行“代办服务”,党委成员“一对一”负责,全程做好政策讲解、资金争取、项目协调、审批代办等工作。针对“生活顾虑多”的问题,规划建设了人才公寓。

只有“领头雁”敢担当,党组织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乡村振兴才会稳步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为统领,让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三涧溪村“两委”成员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新闻推荐

孙立成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高点定位精心谋划加快建设确保早日见效

本报5月29日讯(记者王端鹏)今天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项目建设关系城市发展能级提升,...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三涧溪村:党建引领,人才聚产业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