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张涛:传承美德好少年 文/图

来源:金昌日报 2020-10-15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我希望自己是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少先队员,不断进步,不断提高自己。”就读于金昌市第六中学初二(5)班的张涛,是父母眼中乖巧懂事、坚强独立的好孩子;是老师心中勤奋刻苦、乐于奉献的好学生;是同学眼中严于律己、互帮互助的好伙伴。他一直以优秀少先队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今年被评为“新时代金昌好少年”。

孝顺父母 关爱幼小

在张涛的妈妈章海燕看来,儿子是他贴心的小帮手。出生在充满浓浓爱意的家庭中,张涛自小懂事,他深知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成了他人生的必修课。

在家中,张涛体贴工作忙碌的父母,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时常给爸爸妈妈洗脚、捶背。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张涛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比平常多了一些,也让父母看到了张涛的另一面。

“妈妈,今天的菜我来做吧,我最近又学会了一道菜,您坐着休息一会。”

“爸爸,我给您捶捶背,让身体放松一下。”

这是张涛与父母相处的日常。

“孩子待在家里除了学习,就是跟着他爸爸学做菜,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他学会了四五道拿手菜。现在有时候我和他爸爸回家晚了,他会做一些简单的饭菜,等着我们一起吃。”章海燕说起张涛也是一脸欣慰。

除此之外,张涛还经常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疫情居家隔离的时候,他和妈妈报名参加了金川区宝星里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那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是让我们帮助社区的老人打扫卫生,原以为很简单的劳动,最后却干了一早上,看着自己的汗水与成果,我知道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张涛在每一次的志愿活动中都充满快乐。与此同时,他还担当起环境小卫士和关爱儿童的责任,走进公园、街道清理垃圾,走进特殊教育学校关爱儿童,给他们带去爱心与快乐。

多才多艺 勇于挑战

10月9日,记者见到张涛时,他正在学校的广播站练习播音。在广播站播音,是他接下来要学习的内容。

至真至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地展现新时代中学生应该具有的美德。这是班主任老师赵鑫对张涛的评价。在赵鑫眼中,张涛是一个对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有较强组织协调能力,能积极认真去完成的孩子。

虽然年纪小,但是张涛却怀揣着一个体育梦,他说,他想跑一次马拉松。为了拥有强健的体魄,他经常早起围绕着家门口跑一圈,然后再跑到学校,这样的跑步运动他已经坚持了2年。

爱运动的孩子,成绩也不会差。张涛也印证着这句话,课前认真预习,课上虚心听讲,课后及时总结。张涛对待学习始终透着一股子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注重均衡发展,成绩名列前茅。

在记者采访中,张涛说他有一句很喜欢的座右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性情活泼开朗的张涛,还是多才多艺的学生,爱好篮球、唱歌、播音等,孜孜不倦地学习,也让他像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不同的知识,不断地克服缺点,完善自我。

拾金不昧 传承美德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这是张涛从小就会唱的一首童谣,也正是因为这首童谣,让张涛成了一名拾金不昧的“好少年”。

2019年9月7日晚上8点左右,来金昌游玩的几位外宾从金昌饭店出发到市人民文化广场散步看夜景,正开心时,其中一位外宾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小心遗失了,他急得不知所措,随即拨打110报警。金川区新华路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通过询问调查,以及“群众大舞台”广播找寻的方式,希望捡到者能够归还失主。

几名外宾正觉得寻找无望,沮丧地准备返回金昌饭店之际,张涛追过来轻声问到:“叔叔,你们丢钱包了吗?”几名外宾看着眼前这个小男孩点头示意:“是的,小朋友。”“你看看这个是不是你们的钱包?”张涛晃了晃自己手中的钱包。“这个是我们的钱包。”张涛归还钱包后,外宾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激之情,两次想给张涛钱,都被他婉拒了。

“在学校,老师经常告诉我们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名少先队员都要树立良好的形象,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的行动中做起。这一次我只做了我认为该做的,下一次遇到这种事我还是会这样做。”张涛坚定地说。

新闻推荐

金川集团井下“5G+矿运卡车”成功投运

本报金昌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赵吉仁镍都报记者高嘉蔓通讯员吴涛)国庆期间,金川集团二矿区“5G+矿运卡车”远程遥控...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涛:传承美德好少年 文/图)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