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28 11: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厚银娟)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以来,金昌市深化拓展“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在去年平稳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生产总值增长17.2%,第一产业增长7.5%、第二产业增长20.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一季度327个市列重点项目开复工214个,开复工率65.4%;75个市列重大项目开复工49个,开复工率65.3%;省列46个重点项目开复工33个,开复工率71.7%;省列4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华能金昌西坡二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金拓锂电子正极材料及电池生产一期、氨碱源20万吨联碱装置建成试生产,德通国钛5000吨海绵钛生产线投料调试,金川集团镍精炼加压系统优化提升技术改造、兴佰钛业40万吨硫钛钪废副资源循环利用、金昌江楠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园、韩家峡水库工程等项目进展顺利。

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63.41万亩。实施兴业带富工程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47个涉农重点项目开复工31个。工业经济依然是支撑和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力军,金川云大数据中心揭牌运行,北斗数据中心甘肃分中心落户金昌,阿帕西部货运公司签约入驻物流企业达到65家,航空产业园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初稿,106个工业领域重点项目开复工72个。服务业复苏回暖,在各类促销活动的带动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行业均增长40%以上,市场主体增长61%。

社会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11人,登记失业率2.79%,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36万人。启动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五年行动,金川区义务教育强基础补短板PPP、城市更新补短板PPP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按照发展类、管控类、搬迁或撤并类三种类型,先行在12个行政村开展村庄建设试点示范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人工造林0.5万亩、草原禁牧139万亩、草畜平衡353.7万亩、农村土炕清洁能源改造3000户。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3.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二,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国前列,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新闻推荐

与孩子沟通 何不试试HAPPY法 金昌市第一中学 张兴荣

一提到家庭教育,总会有成就、困惑。而一提到家庭教育的困惑,就会有家长说孩子上网、玩手机、吸烟等让自己又头痛又无奈的事...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季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