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与孩子沟通 何不试试HAPPY法 金昌市第一中学 张兴荣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23 09:18   https://www.yybnet.net/

一提到家庭教育,总会有成就、困惑。而一提到家庭教育的困惑,就会有家长说孩子上网、玩手机、吸烟等让自己又头痛又无奈的事情,也会有孩子说到家长不顾及自己感受、不注重沟通方式等让自己不理解又无法忍受的事情。今天我们就从积极语言的角度,来谈谈作为家长可以怎样更好地与孩子沟通。

积极语言HAPPY模式是什么呢?

H(Hoped-for,期望):是期望孩子的某种标准。如果向积极方向看,孩子便是你所期望的,如果你认为孩子不够好,那他就真的不够好。

A(Action,行动):为培养孩子达到某种品质目标而说的积极语言。就是说,家长让孩子动起来,不是靠批评和指责,而是靠激励和引导。

P(Process,过程):家长引导孩子做具体事情或完成具体任务。不要说空话和否定孩子的话。空话通常指:把作业写好,上课好好学,做事要坚持,别那么不努力。

P(Point,关键点):指起决定作用的那些因素。家长要说有用的话,但也不是总表扬孩子,而是让话说得有意义。

Y(Yield,收益):是“过程”的结果,指孩子向着大人期望的方向发展,孩子形成好品质、好行为。如果你描述孩子常常消极的,孩子便会向着消极的方面发展,如果你描述孩子常常是积极的,孩子便会向着积极的方面发展。

正如日本一位教育家所说,“人嘴上说的就是你的人生,如果你总是说,我烦死了,我累得要命,谁都不理我,那你就真的烦、累、没人理。如果你总是说孩子,你学什么什么不会,你干什么什么不成,你真没用,他就真的什么都不会,真的没用。”

情境:儿子上高二,今天月考比上次进步了十名,刚儿子发短信来报喜,我该怎么回信息表扬他,才能更加提高他学习的信心呢?

这位家长对孩子有积极的期待,可参照HAPPY的表达方式进一步激发孩子的信心,激发其自觉动机和自觉行为。当然,如果对孩子目前的成绩不够满意,也可以表达“我期待你会做得更好”“我对你很有希望”“看样子你确实有提高,出现这个错误(或问题)是有原因的”等,而不是说“才进步十名有什么了不起,你怎么不跟前三名比?”得到激励与成功,会变得主动,得到打击与失败,会变得被动,与成人相比,孩子更是如此。

作为家长,在了解了积极语言模式之后,尝试应用积极语言,引导孩子产生积极情绪,这样就会促进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积极关系,更有利于孩子形成积极人格,当父母和孩子都学会了积极思维模式和积极表达方式,那么彼此的支持系统就会顺利建立,而孩子成为幸福、和谐、阳光的人也会是必然的结果了。

希望我们都能在生活、学习、工作中正确尝试并主动运用积极语言,改变生活先从改变自己开始。

新闻推荐

金昌引进安装智慧发光斑马线

本报讯(记者徐筱哲邢雅斌)走惯了普通的斑马线,你见过会发光的斑马线吗?近日,记者在市区盘旋路发现,几个路口的斑马线变了模样,斑...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孩子沟通 何不试试HAPPY法 金昌市第一中学 张兴荣)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