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新闻 永昌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永昌新闻 > 正文

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来源:金昌日报 2018-12-05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接一版)2002年,金昌市完成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两项体制改革,建立了市、县两级独立运行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

2009年,按照全国、全省统一部署,金昌启动实施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市政府出台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17年,金昌市调整充实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7月开始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8月正式实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施方案》,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顶层设计纵深推进,基础布局不断铺陈,让群众和医务人员的“获得感”都得到了提升。

迈向全面小康,贫困是绕不过去的障碍,疾病是挡住路程的顽石。金昌市多措并举,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市卫计委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由5000元降至20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后,个人自负合规费用年累计超过3000元以上的部分,由民政部门通过医疗救助全部兜底解决。

金昌市积极落实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报政策,并对患有大病和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施“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健康扶贫行动。

“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

晨起锻炼、夜来健步,流行于金昌的大街小巷;戒烟限酒,积极参加文体活动的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人们的自觉追求。

市委、市政府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了创建卫生城市的目标。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05年金昌市被省上命名为“省级卫生城市”。之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奋斗目标,举全市之力抓创建。2011年12月,金昌市被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2015年金昌市顺利通过复审,成功卫冕“国家卫生城市”殊荣。

在“创卫”工作推动下,全市爱国卫生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永昌县创建为甘肃省卫生县城,金川区双湾镇先后创建为甘肃省卫生镇、国家卫生镇。全市创建省级卫生乡镇6个、卫生村17个、卫生社区19个、卫生单位33个。农村卫生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7.68%。

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完成了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宫颈癌筛查、农村生育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农村孕妇住院分娩补助、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城市居民五癌筛查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随着生活方式改变和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高发、运动不足已经取代传染病,成为危害市民健康的严重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在全省率先提出了建设健康城市目标,聚焦群众健康需求和反映强烈问题,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努力改善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营造健康文化、构建健康社会,着力打造卫生城市升级版。

金昌市被全国爱卫办确定为首批38个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之一,是甘肃省唯一的试点城市。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健康金昌2030”规划》《关于全面推进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市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遵循。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必将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新闻推荐

本地市场也要上 甘春香

近期,来自金川区宁远堡镇东湾村的“盐滩青”绿萝卜引爆了金昌市民“买买买”的热情,在街头出现了销售热潮。据金昌碧之玉专...

永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永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全民健康助力全面小康)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