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别急!专家教你实现“弯道超车” 填报志愿有玄机,熟读政策很重要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6-19 16: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帝恩

摄影记者 董绍进

高考的喜悦还未消褪,考生又迎来人生路上又一个重大选择与挑战,那便是填报志愿。面对厚厚的报考指南,家长和考生往往不由感慨“报志愿比高考还难”。6月17日下午,伴着莘莘学子和家长的殷切期待,济宁晚报特邀山东当代学生生涯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李彦成、济宁同仁眼科医院党支部书记张龙云,走进济宁一中北湖校区,为考生答疑解惑,教考生“弯道超车”。

别吃哑巴亏,报考规律要掌握

尽管下午2:30讲座才正式开始,但家长高先生吃过饭就早早来到了会场。高先生说,今年是家里小儿子报志愿,自己非常重视,因为此前已经吃过哑巴亏了,所以这次不容有失。“前些年我大女儿报志愿的时候,我们自己在家讨论的,结果闺女606分走了个普通的一本。”高先生说,当年就是自己错估了形式,才出现报考上的失误。而本来能去211院校的女儿,后来也常埋怨高先生当时不敢报好学校。开弓没有回头箭,大女儿报志愿的事情让高先生十分后悔,也让高先生下定决心,一定要把今年的政策琢磨透。

记者采访中发现,和高先生一样有直接或间接失败报考经验的家长不在少数。在建筑行业工作的王先生今天也一早带着孩子来到了现场。王先生表示,当年侄女填报志愿,自己也帮着参考,没想到帮了倒忙,让侄女白白亏了几十分。王先生说,高考报志愿的确是门学问。“我一直想着参加这种讲座,这不,在微信上看到消息我就过来了,听听专家的分析,大数据这些,非常受用,很有帮助。”王先生笑着说,济宁晚报的平台作用非常明显,活动设置贴合市民要求和兴趣。

有遗憾,有期待,这是现场上百位家长的真实写照。伴随着讲师李彦成的讲解,大家普遍觉得“开窍”了,掌握了报考规律,对接下来的填报志愿也更有信心了。

政策要读透,多轮投档要理解

在当前阶段,高考分数已成定局,所以,志愿填报的质量对于考生至关重要。“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讲座开始,李彦成引用了两句古语,讲出了报考中的“玄机”,即打开视野,熟读政策,通过巧用方法,就可以实现报考的“弯道超车”。

分数优先是平行志愿的重要特点,要注意的是,在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中,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间存在分数级差。“比如2、1、1、0、0政策,指的就是某校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间,有2分的级差,第二志愿与第三志愿间,有1分的级差。”可不要小看了这2分,一旦在同分段竞争不过其他对手滑入第二志愿,扣掉2分后的考生可能再次被第二志愿的对手再次击落到第三志愿。“一定要注重专业顺序和往年分数的比对,避免最后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比如报海洋类院校最后去学养海参。”李彦成幽默的讲解让观众融入其中,加深了对政策的认识。

今年是一、二本合并的第二年,专家预测,相对于去年分数线的“大地震”,今年各高校分数线仍会有较小的波动和调整,这是挑战同时也是机遇,考生仍可以通过合理报考,低分报上好学校。当然,本科批次合并录取意味着往年在二本批次填报的好专业分数将大大提高,这让中等分数段的考生机会大大减少。此外,掉档和退档的负面影响加大,同样是考生和家长要注意的。理解多轮投档的意义,能避免一本考生落入二本专业。

分析大数据,巧用报考行为学

“报考行为学”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也是填报志愿成功的关键所在。考生通过分析大数据,揣摩同分数段考生的报考心理,往往能出奇制胜。“这就像买股票一样,公司效益好的,股价不一定高。”李彦成说,填报志愿也是如此,高分不一定报的好,低分也不一定报的差。

很多学生和家长问“到底是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对此,李彦成具体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对于“学校优先论”,优点是好学校有好学校的光环,类似“金字招牌”。另外,学校优先填报志愿相对简单,更容易掌握。学校优先的缺点同样突出,只追求学校,对专业没兴趣,且不说是否煎熬,大学成绩以及能否正常毕业都可能成为问题,过去因专业不合适退学或休学的数不胜数。工作以后,一旦工作领域与所学无关,大学四年的学习就是巨大的浪费。

与“学校优先论”对应的便是“专业优先论”。专业优先的优点是考生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对考生的学习动力以及以后考研、就业乃至工作后的人脉,都有积极影响。缺点则是对填报的技术要求很高。对此,李彦成也提供了自己的经验。第一点要“冷热搭配”,选择相近专业,如很多学校会计学分数较高,不妨试试财务管理。第二点要巧用专业志愿和中外合作,很多高校会把自己学校某一专业单独拿出进行招生,这些专业分数比“总校”往往会低很多。

很多考生对专业没有明确目标定位,可以通过“四象限”和“职业三叶草”等进行测试,选择自自己潜意识里喜欢或适合的职业。总之,掌握“报考行为学”,考生便有了报考的利器,就可以在报志愿时处处占得先机。

新闻推荐

2018年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在济宁市鸣哨开赛 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家级篮球盛宴

本报记者刘伟栋通讯员王金山17日,2018年全国(U19)青年篮球联赛(济宁赛区)在市全民健身广场体育馆鸣哨开赛。此次赛事由中国篮...

济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宁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急!专家教你实现“弯道超车” 填报志愿有玄机,熟读政策很重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