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济宁新闻 > 正文

实施差别化错峰生产 树立绿色标杆企业 严格监管问责机制 全市经信系统多措并举打响蓝天保卫战

来源:济宁晚报 2018-10-19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宋娜

昨日,记者从全市经信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现场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济宁市经信委委牵头的3个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编制济宁市焦化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兖矿国际焦化气味扰民2个问题整改完毕已销号,任城鲁抗“退城进园”问题在严格按任务时间节点推动中;中央环保督察涉及市经信委牵头的4个问题中,油品质量监管问题整改完毕已销号,其余3个化工类问题仍在积极推动中。

“空气质量提升,离不开污染源头的防治,尤其对于济宁这座资源型城市而言,更是如此。”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通过不断完善行业监管平台运行机制,利用线上实时监控和线下严格监管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借助大数据手段,全力打好经信系统生态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效缓解了污染问题,去年济宁市PM2.5浓度和改善幅度均居京津冀“2+26”通道城市第1位。

关键词:错峰生产

今年不再“一刀切”,实施差别化生产方案

据统计,去年秋冬季,全市共286家企业列入限停产项目清单。其中,焦化企业5家,在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出焦时间延长至36小时以上。水泥熟料企业6家,熟料生产线在采暖季全部停产,磨机在2017年12月1日-2018年1月31日全部停产;粉磨站26家,在2017年12月1日-2018年1月31日全部停产。砖瓦窑企业112家除承担居民供暖、污泥处置等民生任务的外,在采暖期全面实施停产。碳素企业4家,均达到特别排放限值,限产50%以上。原料药企业8家,涉及VOCs排放工序采暖季实施停产。农药企业1家,其VOCs排放工序在采暖季实施停产。石灰窑企业20家,在采暖季施行轮流错峰生产。铸造企业104家,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的企业有85家,采暖季可正常生产,在黄色预警及以上重污染天气期间停产;其余19家铸造企业,采暖季实施停产。

“错峰生产是经信系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工作,今年各县市区要在去年错峰方案的基础上,对钢铁、焦化、铸造、建材、碳素、有色、化工等行业做好摸底统计。”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错峰生产方案正式出台前,先将重点行业企业摸清楚,基本信息要建立好台账。凡是应纳入错峰生产清单没纳入的,一经发现,全部按未落实错峰生产问题严肃处理,企业停产,责任人问责。

按照会议要求,今年的错峰生产,不再实行“一刀切”,将会同环保部门制定差别化错峰生产方案。凡是使用清洁能源为燃料或热源,且稳定达标排放的建材行业,凡是焦炉炉体加罩封闭、配备焦炉烟囱废气脱硫脱硝装置,且达到特别排放限值的焦化行业,凡是满足达到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铸造行业,凡是达到要求排放指标的钢铁、碳素行业,凡是承担保障民生任务且在最大允许生产负荷内的,在达到错峰生产绿色标杆企业其它要求的基础上,可以少限产、不限产。而且,对涉及重大民生保障不予错峰生产的,县市区要严格审核,杜绝以保障民生为由规避错峰生产。

关键词:督查督导

线上实时监控和线下检查相结合,实现全覆盖

今年以来,济宁市对全市电厂煤场、规模以上非煤矿产资源加工工业企业和其它工业企业内部堆场进行封闭式改造,按照任务要求顺利推动重点企业完成了封闭式改造工程。

“市经信系统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辖区内商品砼、石材加工、电厂、规上工业企业堆场扬尘治理检查,完善行业监管平台运行机制,利用线上实时监控和线下检查相结合方式,确保实现全覆盖。”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2月,济宁市第四次修订了《济宁市非煤矿产资源加工工业企业和其它工业企业内部堆场扬尘治理技术导则》。今年初,成立专职委平台监管队伍,完善了平台视频监控。目前,全市已有115家商品混凝土等企业纳入市经信系统行业视频监控系统。通过平台监控共发现违反《导则》问题1000余件,全部落实整改,办理完结。

记者了解到,今年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期间,市经信系统将建立企业限停产专项检查工作机制,成立现场检查组,不间断对县市区、重点企业暗访暗查,确保企业按要求不打折扣落实限产措施。并对发现的扬尘管控不到位、错峰生产未有效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实行“拉条挂账”式管理。同时,严格执行督导考核问责机制,根据济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量化问责方案,制定经信系统量化问责办法,对任务完成迟缓、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实施量化问责。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好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好各项环保要求,凡是在国家、省各类督查或巡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一律移交有关部门严格处罚,涉及未严格落实错峰生产的企业,一律按照同行业最严措施,实施停限产。

城区百花公园及周边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本报记者 董绍进 摄)

新闻推荐

九九重阳节最美夕阳红

九九重阳节期间,济宁高新区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孝老敬老活动,将文艺汇演和免费义诊送到老人身边,陪他们度过一个难...

济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差别化错峰生产 树立绿色标杆企业 严格监管问责机制 全市经信系统多措并举打响蓝天保卫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