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济宁市公安局推进“技防村”创建 管大案更管民生小案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7-13 09:4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吕光社 王浩奇

通讯员 侯宪锋 高晗 报道

本报济宁讯 今年2月19日,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东邵派出所接到报警,喻屯镇兴福集村村口的养鸡场被盗。该村已通过济宁市公安局“技防村”建设检查验收,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齐全,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经过图像分析和进一步侦查,迅速确定了李某娇等4名重大嫌疑人。4人被传唤后,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被依法处理。

近年来,济宁市公安局树立“管大案更管民生小案”的理念,发挥技防设施作用,运用多种侦查手段,提升小微案件侦办效能。今年上半年,全市利用“技防村”视频侦查直接破获盗窃电瓶车、手机、钱包等小微案件630余起,待破积案340余起,视频监控对侦查破案贡献率达80%以上。

济宁市公安局依托“天网”工程,推进“技防村”建设,织密监控网络,实现各类监控视频信息汇聚共享。引进人脸识别、车辆大数据、人脸清晰化处理等先进工具,为“天网”配上智慧大脑,并增加以图搜车、特征搜车、落脚点分析、遮阳板检测等功能,为民警快速研判提供了技术支撑。建成警用地理信息系统,通过地理信息地图精确定位,将发案类型、时间、区域、处所在电子地图中进行可视化、直观化展示。同时,把110报警定位、处警指挥、智能布控、GPS定位、视频监控、巡防管理、电子沙盘等功能综合应用于同一平台,实现了警力调度“在图指挥”。

济宁市公安局组织办案队民警进行视频侦查培训,建立视频侦查民警和辅警随岗培训机制,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跟班作业等多种形式,开展岗位技术培训,培养一批视频侦查的行家里手。同时,建立视频侦查同步上案机制,视频侦查民警与刑事技术民警一样,案发后第一时间调取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排查可疑违法犯罪嫌疑人特征、行动线路、逃窜方向等,最终确定嫌疑目标的线路轨迹、划定犯罪嫌疑人重点出入区域,为人员识别和指导抓捕提供翔实的科学依据。

新闻推荐

擦亮文明窗口 出租车为创城添彩

本报记者鲍童贴上新的文明宣传条幅、替换掉不合格的座套、门徽和禁烟标志也都重新贴上新的……看着焕然一新的出租车,李师...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宁市公安局推进“技防村”创建 管大案更管民生小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