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预防电动车火灾事故,济宁消防从源头管控 电动车充电已纳入常态化巡查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14 08: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济宁12月13日讯(记者唐首政通讯员朱良博)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发生,日前,济宁消防支队按照“源头管控、问题整治、立体宣传、实战演练”的思路,多措并举开展电动车火灾防控。

运用“五步工作法”对各辖区社区、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全部约谈一遍,将电动车存放、充电管理纳入常态化防火巡查、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自查自纠。并先后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禁止用户私拉乱接电线,让用户在安全区域停放充电。

与此同时,将电动车火灾整治纳入网格化管理,督促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以及基层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管理职责,责任包干、分块划片,联合排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深入老旧小区、出租房聚集区排查巡查,对发现在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区域违规停放电动车或私拉电线和插座给电动车充电的,依法当场查处。在有条件的居民住宅小区、公共停车点推广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的车棚,车棚采用不燃材料搭建并安装电动车充电管理系统,引导电动车主按照有关规定停放、充电。

小区醒目位置也张贴了宣传海报、拉上横幅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电动车等火灾消防知识,并利用支队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频发“电动车消防安全警示”系列提示信息。让人人都参与到电动车火灾防控中来。

另一方面,社区微型消防站、物业服务中心微型消防站等也按照标准配齐配强人员装备,各单位定期开展消防培训和实操演练,不断加强消防站工作人员的消防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全面提高微型消防站队员的消防器材实际操作能力、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济宁开展消防夜查群租房成检查重点

本报济宁12月13日讯(记者唐首政通讯员高德雨)为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12月6日晚,济宁市政府办公室刘佳琦副主任带队开展消防安全夜查集中行动。

此次夜查行动,全市消防部门联合公安派出所共同参与,对全市大型综合体、商市场、居民社区,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开展错时检查。刘佳琦每到一处,都详细听取了各场所负责人有关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对各场所消防控制室24小时值班、巡查人员在岗在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落实;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灭火器材是否完好有效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检查结束后,刘佳琦要求各场所负责人员要对存在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按要求整改,严格落实消防值班巡查,消防支队要继续加大消防检查力度,特别是临近圣诞节,人员更加密集、环境较复杂,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的频率,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该处罚的处罚、该查封的查封、该停业的停业,督促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期间的消防安全,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曲阜约谈16家化工企业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本报济宁12月13日讯(记者唐首政通讯员杜波涛)日前,曲阜消防大队联合市安监局召开全市化工企业约谈会。市安监局分管领导、消防大队负责人以及全市16家化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化工行业消防警示教育片,安监局危化科科长刘海涛对当前化工企业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全市化工存在的问题,并就安全生产问题和双重体系建设做了部署安排。

大队人员通过“6.5”金誉石化、“2.3”金山化工和“11.28”张家口爆燃事故情况,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要认真吸取教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将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整改等安全生产事项提上当前重要日程,确保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要仔细检查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自查自改;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以及员工处置应急突发事故能力。

会后,大队宣传员利用课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按照“五步工作法”,对16家单位负责人进行了“两书两报告一考试”。通过此次约谈会,有效提高了各单位负责人的消防安全能力,增强了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为做好辖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付一臂之力 献青春力量 日照高校无偿献血活动侧记

本报记者房姿辰通讯员王丽莉一滴爱心血,一生公益情。一张张如春的笑颜传递着你我真爱,一个个爱心使者伸出温暖臂膀...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上元日雨雪晚睛2018-12-12 10:20
评论:(预防电动车火灾事故,济宁消防从源头管控 电动车充电已纳入常态化巡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