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曲阜新闻 > 正文

让群众办事最优最简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2 10:1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曲阜市人社部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多措并举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实现经办流程加速度、智能化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让群众办事最优最简,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

经办大厅“一窗办”

全链条实现“加速度”

“我和老伴儿是10月9日上午来申请办理门诊慢性病待遇的,没想到工作人员当场就为我们核发了甲类门诊慢性病医疗证,效率太高了!”曲阜市鲁城街道王兴福说。

曲阜市人社部门打破先后顺序、再造审批流程,将原来需要分头到多个部门办理的事项,变成科室内循环、一窗式办理。在优化审批流程上,对审批事项实行“合并同类项”,审批窗口、审批时限、审批环节及审批层级全部精简、压缩。在现场勘验上,采用窗口同步审查,后台同步现场勘验的方法,特别是针对各项保险征缴方面,将多个审批环节整合,申请人只需向一个窗口提交一份申请材料即可。

业务受理“网上办”

全天候实现“零距离”

11月26日下午,曲阜华艺装饰公司人资部的工作人员来到社保综合窗口办理缴费业务,由于当天窗口排队核发养老待遇的老人较多,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该窗口立即开启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中午加班为企业办业务,并将原来需要两个工作日走完的办事流程压缩在当天完成。

针对无法到市区办理业务的申请人,该市人社部门推行就近办理和网上经办相结合服务,采取委托办理或派驻窗口等形式,就近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多样化的便民服务。此外,曲阜市人社部门还将经办服务向镇街延伸,全市12个镇街全部设有便民服务中心,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农村医疗保险等62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镇街“一门式”服务改革范围,人社服务事项进驻率达到100%,推动各项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只跑一次”。

除了现场办理外,该市人社局还将“互联网+”理念贯穿其中。无法到场办理业务的群众,可以通过“智慧人社手机APP”,实现养老金资格认证、个人账户查询、社保卡信息查询、城乡居保缴费等多种业务网上办理,真正实现零纸张、零跑腿、零见面服务。曲阜市还特意制作了人社服务事项二维码,办理业务的群众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得办理事项的具体内容,还可通过在线视频实时了解环节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综合服务“多面手”

“全能型”实现全覆盖

为打造出一支复合型的人社服务队伍,曲阜市人社局结合首问负责制,制定了《5S规范化管理实施办法》,压实全员责任,将责任明确到人、任务细化到项,做到时时有人在、事事有人办。

该局设立“局长服务日”,分管局长到办事大厅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第一时间发现、了解业务办理中的新问题并及时整改,做到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他们实行中层骨干大厅轮班巡查制度,随时对工作纪律、作风情况等进行巡查,同时设置办事群众意见箱和“曝光台”,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推动了行风的改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该局还按照“一人多岗、一岗多能”的培养思路,组织人员利用闲暇时间进行专业系统学习。每季度开展党员示范岗、优质服务窗口、优秀服务明星评选,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人社服务队伍。

李月

新闻推荐

上元日雨雪晚睛

(清)郑中六出花飘落,犹欣傍晚睛。炉酒宜今夜,笙歌到几更?村灯连雪挂,山月破云生。袁安高卧处,寥寂已天明。田文阁整理注释...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办事最优最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