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加速推进河湖长制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来源:济宁日报 2020-10-2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济宁市各级河湖长亲力亲为,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积极行动,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加速进行。

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层层落实工作任务。今年以来济宁市出台了第5号、6号总河长令,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责任分工,优化调整了河长制办公室组成及分工。同时,在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河长制成员单位会议、河长制专题会议中,多次就河长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河湖长制工作列入全市重点攻坚任务、全市挂图作战指挥部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有效推动了河湖长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坚持完善制度保障,切实担负各项职责。济宁市坚持和完善“党政负责制、河长会议制、部门协作制、信息共享制、督察督办制、考核问责制”工作模式。深化“6+2”工作机制,出台河长巡河制度,严格执行通报制度,落实市、县级河长负责河流“问题、责任、措施”“三项清单”。今年以来,全市各级河湖长开展巡河巡湖62000余次,牵头组织、协调推动解决河湖保护重点难点问题200余项,组织开展暗访督察5轮,建立了河湖长制重点工作调度台帐、河长巡查交办事项整改台账及日常巡查管护台账,严格实行“查、认、改、罚”闭环管理,印发通报7期,“红黄蓝”标识,下发专项提醒5件、督办函3件,有力推动了问题整改及节点任务推进落实。

紧盯河湖固瘴顽疾,常态化规范化整治清理。济宁市组织开展了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南水北调沿线“四乱”问题排查整治、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河湖非法采砂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坚持河湖常态化整治、规范化管护。实行边查边清,清理清运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倒垃圾等问题600余项,按期整改9项南水北调沿线“四乱”问题,排查黄河及大汶河岸线设施项目101项且均不涉及违法违规项目。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南四湖59处延期销号唯一住房清理拆除任务,依法拆除了鲁苏插花段3处违建厂房,基本实现河湖管护“法治、规范、常态”。

落实河湖管护责任,完善长效管护机制。济宁市编制完成167条(段)县级及以上河湖岸线保护利用规划,150条(段)完成报批;361条农村河湖划界已完成330条外业数据测绘。同时,将河湖垃圾保洁工作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实施,各县市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进市场化运作,落实经费3300余万元,配备管护人员900余人,市管省、市重点河湖严格落实巡查管护包保责任制,确保了政策、资金、人员“三到位”,打通了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树牢生态发展理念,建设美丽示范河湖。今年,济宁市投入资金22.92亿元,择优推荐打造了14条(每县1条)美丽河道,涉及市、县、乡、村四级河道。目前,曲阜鲁源河、高新区蓼沟河等10条河道建设工作基本完成。按照省验收标准,14条河流河长体系、制度建立健全,河道管护机构、责任主体明确,“一河一策”信息相对完善,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随发现随清理,水质能稳定达到水功能区划水质目标,建设成效初显。

通讯员王利贾晓冬

新闻推荐

济泰同城化迎来关键一步济泰高速将于10月19日交工验收

10月16日,“2020济泰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泰安举行,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济泰高速将于10月19日交工验收,月底前...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速推进河湖长制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