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汶上县次邱卫生院蓬勃发展纪实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慧迪本报通讯员许俊邵起贾婷婷

他们植根基层不求闻达,成为了护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和贴心人,虽然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们初心不改的默默坚守,心系群众的职责担当,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并为百姓健康、全面小康做出了积极贡献,他们就是汶上县次邱卫生院的基层医务工作者,秉承着“救死扶伤 敬业奉献”的职业精神,扎根乡土、全心全意为百姓健康而工作。

汶上县次邱卫生院以落实医防融合为主要发展方向,不断加快健康服务转型升级,将健康服务由传统的基本医疗向预防、康复、保健、健康教育等方向延伸,以县域医共体为核心,抓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打造区域医、防、康、养、护、健整合型一体化的健康服务综合体,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提高居民获得感,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依托,以维护居民健康为中心,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以医防融合、中西医并重为服务理念,形成了居民主动参与、医生乐意参与的良好局面。

加强环境建设打造舒适就医体验

“医院环境是一所医院的面貌所在,是向外界展示其风貌的最佳方式。”次邱卫生院院长许俊向记者介绍道,为了优化医院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门诊楼、病房楼外墙进行了粉刷,并在医院走廊内安装扶手,在住院病房内安装床头呼叫器,配置防跌倒、防坠床的住院病床,并对护士站和治疗室进行科学改造装修,为住院患者提供优质化医疗和护理服务,增强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

除了着力改善“硬环境”,次邱卫生院在改善医院“软环境”方面更是不遗余力。次邱卫生院作为山东省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在2019年底通过“一甲”评审。在医院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出浓厚的文化底蕴,使得每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都古朴雅致。

步入医院就诊楼,整洁明亮的大厅,随处可见的养生文明标语,让患者在就医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到养生的知识;改造后的国医堂,更新了古典式样的橱柜和桌椅,增加了多种中医文化的宣传方式,文化氛围浓厚。次邱卫生院紧紧围绕医院发展的整体工作目标,大力改善院容院貌和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努力为患者创造更为舒适的候诊和就医环境,医院累计投资100余万元,科室布局进行重新调整,改建护士站、手术室、中心达标实验室、儿童健康管理室、医院餐厅和后勤保障场所等;新建停车棚,对停车场进行车位规划;根据医院需求购置了除颤仪、洗胃机、多功能监护仪等一批医疗设备,进一步加强了急诊应急处置能力、院感防控能力、医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通过以上措施,使院容院貌焕然一新,有效提升了医院整体形象。

提高服务质量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打铁还需自身硬,许院长清晰地意识到只有培养优秀的医疗队伍才是“硬”中之“硬”,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之基。医疗质量是所有医疗工作的核心和根本,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近年来,卫生院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牵动内涵质量和管理效能提升的总抓手,大力推进标准化诊疗、标准化护理、标准化服务,有效促进了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为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医院完善基础设施,医疗设备升级,新增了脑循环治疗仪、无烟艾灸床、深层肌肉按摩仪、颈椎牵引椅、腰椎牵引床、药物透化治疗仪、红光治疗仪等多台高端先进的医疗设备,助力精准医疗再升级,极大地提高了医院诊疗水平。

同时,医院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对医疗服务的支撑和便民作用,以现有his系统、公卫智能体检系统、远程会诊系统、远程心电系统、远程影像系统和互联网+预约诊疗平台为依托,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用信息化手段方便群众就医,逐步实现健康信息的交换与共享。通过这些举措,卫生院医疗服务设备和医护人员服务质量大大提高,极大增强了患者在医院就医时的便捷性,为构建和谐有序的医患环境建立了良好基础,得到前来就医患者的一致好评。

强化医院特色发展基础人才培养

次邱卫生院作为首批山东省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医院国医堂始终秉承“坚守、传承、创新、发展”的理念,坚持“以患者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宗旨,为了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高质量中医药就诊需求,近半年来次邱卫生院对国医堂进行了重修设计、装修和改造,多举措并进,扎实推进国医堂建设与发展,提升百姓健康素养。

改造后的国医堂,在原有的专家门诊和理疗科室的基础上,增设和细化了国医堂诊室、针灸拔罐理疗室、艾灸治疗室、牵引推拿室、中药熏蒸室、脑循环治疗室、药物透化室、中频治疗室,科室布局更加规范合理。次邱卫生院院长许俊表示:近一年以来国医堂的发展,不仅在外部环境上重塑了传统中医的品牌形象,对内在技术上更是精益求精。下一步,医院将中医药优势与健康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以“治未病”理念为导向,培养中医药全科人才,加快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呵护百姓健康,力求在创新和发展中,将国医堂打造为系统规范、技术精湛、服务到位、风格独特、亮点突出的基层医院特色鲜明的示范科室。

在日常工作中,次邱卫生院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抓三基培训和考试考核,不断提升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对于中医人才的培训和培养,每年选派中医医师去三甲医院进修学习,夯实中医药基础,持续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目前,国医堂拥有副主任医师兼济宁市基层名中医一名、主治医师四名、住院医师三名、煎药师三名。国医堂服务团队秉承高尚的医德和仁爱之心,以望、闻、问、切四诊为基础,充分运用中医适宜技术,发展中医特色疗法,改进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治疗基层常见病、慢性病疗效显著,赢得了全镇和周边地区群众的认可和赞誉,中医门诊量和住院量相比去年明显增多。同时,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定期邀请上级专家坐诊,并开展技术指导、教学查房、业务培训和服务质量管理评价。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了就诊人员健康管理档案。对出院的病人定期进行回访,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和需求,听取患者的意见或建议,给予患者健康指导,形成了效果评价和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老百姓对中医药服务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的身体健康,近年来,国家在医疗健康事业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增大,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许多好的政策在基层也得到了落实。汶上县次邱卫生院在国家医改的助推下,不断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努力打造一支一流的队伍,探索一流的管理,创造一流的质量,奉献一流的服务,建设环境优美,窗明几净的中心卫生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真正当好了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新闻推荐

顺口溜念一念 吃出节俭风气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清光盘,惜五谷,常念粒粒皆辛苦……”近日,在汶上县寅寺镇干部群众学习强国交流群里,一段由该镇...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好居民健康“守门人” 汶上县次邱卫生院蓬勃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