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汶上 > 正文

第一书记的驻村答卷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8-31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孔德双

“林书记,跟我到家里坐坐去不?”“林书记,这么热的天还忙着哩,快家来喝点儿水!”……跟着林宪辉在村里转的路上,这是笔者听得最多的话语,途中遇到的村民,都热情地跟他打招呼,邀请他去家里坐坐。

林宪辉是汶上县中都街道西槚柏村第一书记。自2019年7月驻村以来,他靠着一腔为老百姓做点事儿的赤诚,靠着真打实凿的业绩,赢得了领导和百姓的广泛认可。

驻村以前,林宪辉一直在县直部门工作,很少跟基层的老百姓打交道,对于做群众工作,他完全是个门外汉。“要稳步有序地推进工作,就一定要做到对群众的情况了然于心。”林宪辉暗下决心。之后,他利用两个多月的时间入户走访,真正做到了“三知四清”。有些村民白天工作不在家,林宪辉就晚上入户;有些村民对村里工作有成见,爱说风凉话,林宪辉就盈着笑脸戴着诚意多跑几趟,解开户家的心结……久而久之,西槚柏村民见面的招呼语,由原来的“吃饭了吗”渐渐多了句“林书记又去你家了吗”,西槚柏村0.933平方公里的土地和泥泞的道路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和足迹。

“村里很穷,村民很闲,如何既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也让村民有事可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林宪辉发现这是西槚柏村给他出的第一道考题。对此,林宪辉的答题思路是:盘活资产引进项目,既鼓村民钱袋子,又充实村里“家底子”。

西槚柏村有一处占地一千六百多平方米的老村委院子,因年代久远房屋破旧,一直闲置着租不出去。林宪辉跟村两委的人员一起想对策,找门路,最终投资20万元翻盖了72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硬化了1000平方米的水泥路面,成功引入一家服装加工厂入驻,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四万五千余元。目前,在服装厂务工的村民有二三十位,等厂房全部运作起来后,可为西槚柏村和临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一百六十余个。

除此之外,林宪辉与村两委通过多方做工作,还盘活了村里的汽修厂、河滩土地、零散地块等闲散资源,让西槚柏村的集体经济发生了立竿见影般的变化,村集体收入由驻村前的23000余元,增加到了现在的十七万余元,并有效地化解了村级债务。

“群众相信我、支持我拥护我,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不做点儿成绩对不起老百姓。”这是林宪辉常说的一句话。为了西檟柏村1339名老百姓,林宪辉真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今,西檟柏村的人居环境、精神风貌大幅提升,乡野间氤氲着满满的正能量。

新闻推荐

线上点单 线下服务

近日,汶上县南站街道联合汶上团县委志愿服务队、蓝雅社工在曹堂村、北村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点单线下服务”志...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的驻村答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