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马洪亮:我愿为环卫工兄弟代言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7 12:13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6日上午,八一立交桥上,马洪亮驾驶一辆小型机扫车在辅道行驶,他一边握紧方向盘,一边侧头注意道路污物,所经之处,树叶、烟头都被吸进垃圾桶,道路边角干干净净。“成名于”大纬二路的马洪亮,如今又回到纬二路附近,负责八一立交桥保洁工作。曾是全国劳模的他现在已成为一名出色的机扫车驾驶员。

马洪亮今年47岁,从2004年起成为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一名环卫工。十几年来,他发扬“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精神,将平凡的环卫工作做到极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13年当选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是当届代表中仅有的5位农民工代表之一。

近年来,他作为省人大代表提出的提高环卫工待遇、建立固定歇脚点、解决农民工长久性住房等建议很多已成为现实,他也成了环卫工群体名副其实的“代言人”。模范环卫工成了驾驶能手

“现在环卫工作逐渐都机械化了,咱不能光会用大扫帚。”2年前,已经用了十几年大扫帚的马洪亮开始学习大型货车驾驶。今年2月份,市机扫大队添了一台进口多功能小型机扫车,马洪亮成了第一任驾驶员。“拿大扫帚咱就没差过别人,现在开机扫车也不能落下。”

十几年前,马洪亮从山东邹城来到济南当起环卫工,一直负责普扫、捡拾大纬二路上大约500米长的路段。尤其是大观园附近传单多、杂物多,他负责的路面却总能保持整洁干净。现在每天凌晨4点,马洪亮驾驶小型机扫车开始清扫纬六路与八一立交桥9000米长的辅道,到11点30分清扫完后,他将垃圾倾倒在垃圾中转站,油箱加满油,把机扫车里里外外仔细擦一遍之后才放心下班回家,“同事都说我开了辆‘宝马\’,我可得好好爱惜。”

“小型机扫车只能以每小时20千米的速度行进,开起来比大车容易些,但得注意不让清扫盘碰到路牙、保证吸筒不被污物堵塞,”一提起机扫车,马洪亮就兴奋地说个不停,“相比之前人工清扫效率提高了,路面干净了,而且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当了“代表”就得为同行代言

“2014年,在省两会上曾提出建设固定歇脚点的意见,后来被采纳并实施了。”提起建歇脚点,马洪亮一脸的笑容。

2013年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马洪亮积极转变角色,有空就跑到环卫工兄弟家中走访,及时把环卫工的心声传到两会上去。“保洁员常年在户外工作,干完活后出一身汗,容易感冒,下雨时也缺少避雨的地方。”马洪亮说,“当时的歇脚点多安排在超市、餐厅等地方,可我们干完活儿,沾了一身灰,穿着工作服坐在餐厅里休息,担心顾客不乐意,所以当时希望利用公共厕所开辟出一小块歇脚的地方。”

两会时,马洪亮就撰写了设立环卫工固定歇脚点的议案,令他欣喜的是,这个议案很快成真:2016年济南市建设首批20处固定歇脚点,配备桌椅、电扇、热水(饭)等,现在全市已建成固定歇脚点60余处。

城市更洁净就是最大的回报

“当代表之前,只管干好自己的活儿就行;当代表之后,觉得有责任了,没事儿就找人聊聊,想把大家的问题反映反映。”自从当了省人大代表后,马洪亮觉得肩上担子重了,他提出的环卫工福利待遇、子女入学、住房等议案不少已成为现实。马洪亮是济南市万余名环卫职工的一名代表,他们像一个个螺丝钉,拱卫着济南的城市环境,默默奉献。

现在的马洪亮,谈的最多的还是“感恩”:“这几年,城管局以及市里已非常关爱环卫工群体了,各方面都好了很多,我们只有让城市环境更洁净才能回报。这些年,我们每天拿着免费早餐券就去餐厅吃饭;有洗衣粉领,可以把制服洗得干干净净;下雨时有歇脚点可以避雨……作为外来务工人员,我们的归属感也越来越强,只有把活儿干好了才能对得住这份关爱和支持,对得住济南市民。”

(本报记者 贾向媛 陈加宝)

新闻推荐

厉害了!兖州、任城、邹城荣登全国百强榜

点击查看原图本报讯近日,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公布“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马洪亮:我愿为环卫工兄弟代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