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邹城新闻 > 正文

三月初三祭人祖,梦栖郭里爷娘庙 这里供的可不只有伏羲和女娲

来源:济宁晚报 2018-04-19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万德龙见习记者 鲁晓暄 通讯员 高远远

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传统民俗日,每到此时,位于邹城西南一角的郭里都会显得极其耀眼,数百里外的游客汇集于爷娘庙祭拜人祖,向祖先表白自己的心愿,祈求幸福安康……昨日上午,低沉而高昂的牛角号缓缓响起,舞者槌响陶鼓、拊摸石磬,整齐地跳起六小舞、禹步舞,仿若穿越千年祭祀盛典,伏羲祭祀大典在郭里镇拉开帷幕。在祭祀大典现场,炎黄子孙们用最虔诚的方式向人文始祖伏羲表达敬意。

郭里爷娘庙遗址作为鲁西南最大的祭祀伏羲古建筑群。若你只把它当做供奉伏羲女娲的一座庙宇,那你还是不够了解这座庙宇,虽然人人称它“人祖庙”,但这里绝非只供奉伏羲、女娲二位人祖。

为保护伏羲文化历史遗迹,郭里镇在伏羲庙古建筑遗址周围拉起1300米的围墙,防止人为破坏;成立济宁伏羲文化学会研究基地,收集查阅历史相关资料,寻找关于伏羲文化的历史痕迹,挖掘始祖文化内涵,还原滚磨成亲、伏羲画卦处等62个史实、传说、民谣,揭示伏羲文化奥秘,使广大专家学者、海内外朋友共同在参与中了解和体会伏羲文化的内涵与魅力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郭里镇举行以“弘扬伏羲文化、保护文化遗产、建设和谐郭里”为宗旨的“羲皇杯”诗词楹联作品征集、“寻美邹城 印象郭里”摄影作品大赛、王粲文学奖征文、作家采风等一系列宣传活动,用文字记录郭里发展,用镜头捕捉伏羲女娲祭祀活动的精彩瞬间,活动创造的文学作品、摄影作品,不仅积淀了城镇建设发展的文化涵量,更提升郭里始祖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魏书地方志》记载,郭里伏羲庙已具很大规模。后唐长兴三年(931年)重修,后经宋元明清多次维修扩建,形成了东中西路、殿、庑阁楼一百余间,占地三万多平方米的古建筑群,共有大小42座庙宇,内供1300多尊神像,庙中碑刻百余块,古柏三百余株,多为唐宋栽植,最大经2米左右,“凫岭古柏”为古邹城十二景之一。

新闻推荐

乡村振兴的“邹城画卷”

■本报通讯员张长青郑莹莹“互联网+”走入了农家,小广场上跳出幸福节拍,新修的柏油马路宽敞明亮,房前屋后绿树鲜花犹如花园,一座座美丽乡村、一个个特色小镇星罗棋布,让农村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邹城...

邹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邹城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当代愚公魏养富2018-04-16 06:15
评论:(三月初三祭人祖,梦栖郭里爷娘庙 这里供的可不只有伏羲和女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