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敦煌新闻 > 正文

电影为媒 打开世界之窗

来源:青岛早报 2018-06-17 06:2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聚焦国家”单元是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亮点活动之一,通过对12个上合组织国家电影发展情况的推介,以及各国影片的展映,让观众感受各国电影的发展成就和电影艺术魅力。昨日是电影节开幕后的第四日,“聚焦国家”单元带来了阿富汗、白俄罗斯、伊朗、蒙古四个文化各异的国家的19部影片,以电影为媒介,让观众了解到各个国家独特的风土人情与人文历史。

昨天下午的“聚焦蒙古”发布会为电影节的“聚焦国家”单元画上了完美的句号,12个上合组织国家带到电影节上的55部影片全部与观众见面。今晚,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将举行闭幕式并同时为获奖影片颁奖。

聚焦阿富汗

关键词:曲折

阿富汗电影永远不会被消灭

2018年,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珍宝展在中国北京、敦煌、成都等地举办,吸引了大量中国观众,但中国观众却很少有机会借助电影了解阿富汗。昨天的“聚焦阿富汗”新闻发布会上,阿富汗电影代表团团长、阿富汗文化部电影局业务主管穆罕默德·纳西尔·哈希米详细地述说了阿富汗的电影史。他介绍,在1905年左右,电影被引入阿富汗,但仅限于阿富汗宫廷。 1923年到1924年间,第一台电影放映机在帕格曼放映了第一部无声电影。 1946年末,阿富汗的第一部电影《爱与友谊》诞生了。阿富汗制作的彩色电影《逃跑》、《灰烬》等陆续上映,这些电影因反映了阿富汗人的生活而引起了阿富汗国人的共鸣。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到七十年代,国外所提供的包括文化培训和奖学金在内的援助使学生们对电影学习产生兴趣。但由于阿富汗没有电影学院,这些未来的电影制片人不得不以在职学徒的形式进行学习。 1996年,塔利班夺取政权后,电影院受到袭击,大量影片被焚毁。塔利班组织禁止人们看电视或者电影,影院也因此关闭了。

2001年11月,阿富汗电影院开始重新营业,大量观众涌入。 《少女奥萨玛》是塔利班政权垮台后的第一部阿富汗电影,这部影片把阿富汗电影带到世界舞台上,导演斯迪克·巴尔马克也凭借这部影片荣获金球奖最佳导演奖。此后,法裔阿富汗导演阿提克·拉希米的电影《土地与尘埃》在戛纳电影节获导演双周奖,另外,阿富汗的电影还在圣丹斯电影节上获奖。

荣誉和奖项向年轻且充满热情的阿富汗电影制作人打开了大门。 “阿富汗电影永远不会被消灭,因为阿富汗人民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他们应该通过电影媒介来记录这些悠久的文化和历史。 ”穆罕默德·纳西尔·哈希米介绍,这次他们带来五部电影,分别是参赛影片《米娜向前走》《丢失的皮包》,和参展影片《水》《转折点》《沉默之外》,他希望借助电影节的平台,使阿富汗文化与文明展现给中国观众。

展映影片介绍

《水》波斯语

本片主角马尔齐亚是一名八岁女童,她是人口贩卖的受害者。马尔齐亚的父母将她卖给了阿富汗喀布尔乞讨团伙的男性首领。此人让马尔齐亚等一群儿童为其卖命,驱使他们替他卖东西赚钱。本该享受家庭温暖、接受学校教育的年纪,马尔齐亚却只能流落街头。

《转折点》波斯语

扎基数次想要逃离阿富汗,一直未能成功。导演赫兹布拉·苏尔坦尼是一名导演、作者,生于阿富汗喀布尔,毕业于喀布尔大学。苏尔坦尼曾在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影片《马背叼羊的男孩们》中担任音效执行工作。

《沉默之外》波斯语

故事的主角是一名心灵残缺的男子,也是一位典型的阿富汗知识分子。他优柔寡断,努力想要跨越传统与现代之间的鸿沟。这名男子总在“自我”与“他人”之间苦苦挣扎,试图达到一种平衡,到达一种终极境界。然而这所谓的终极境界却不是终结。本片讲述了一个心灵破碎、灵魂放逐的人如何在粗鄙的生活中前行,片中对人的潜意识进行了具象化的描绘。

聚焦白俄罗斯

关键词:传统

擅长战争题材电影也偏爱合家欢

“我们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无时无刻地感觉到大家对我们的热情,这无疑会让我们增加对中国的好感,深化两国人民的友情。”昨天,在“聚焦白俄罗斯”单元新闻发布会上,白俄罗斯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白俄罗斯电影代表团团长雷德万说,他们此次共带来了五部电影,分别是 《表面》《寻亲记》《镜中红发女孩》《薇拉甜蜜的告别仪式》《大屠杀》。

“白俄罗斯非常擅长战争题材的电影,《表面》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这也是白俄罗斯电影的传统优势方向。 ”雷德万说,《镜中红发女孩》导演是埃琳娜·图罗娃,她同时也是白俄罗斯一位知名导演的女儿,她父亲拍摄的电影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全球最佳百部电影之一。 《大屠杀》这部电影的导演也是享誉全白俄罗斯的安德烈·库季年科,他尽管不在代表团之列,但是他在白俄罗斯国内非常有名。 《寻亲记》则是一部非常适合合家欢的电影,讲述一些现实的社会问题,比如说不同年龄层之间人们该如何相处,以及孩子们的一些世界观。

《寻亲记》导演维亚切斯拉夫·尼基福罗夫介绍了这部电影的主演。 “比较可惜的是,为电影付出很多的小演员们没有来到中国,他们从四岁到十几岁都有,尽管年纪不大,但演技却和我们的成年演员一样炉火纯青。 ”维亚切斯拉夫·尼基福罗夫说,剧中还有一位迷人的女演员唐诗涵,她来自中国,她的角色实际上是三个人共同配合完成,唐诗涵在白俄罗斯拍戏,在中国拍摄的镜头则由另外一名中国女演员补拍,而配音则是第三位演员。“我们和中国合作拍摄电影在去年迈出一大步,它是一部合家欢电影,所有年龄段都可以观看的电影,我们应该更多关注并拍摄这样的题材,因为孩子们是我们未来重要的一代,孩子们应该得到我们的爱,同时也应该得到尊重,因此我们在这部电影里表现的也是一种平等的关系。 ”维亚切斯拉夫·尼基福罗夫说。

展映影片介绍

《镜中红发女孩》俄语

在一个叫涅达里亚的童话国度,一个叫莫蒂斯的邪恶魔法师给所有的镜子都下了咒。涅达里亚的人们甚至都不能看水中自己的倒影,因为如此他们会马上消失。然而,这对莫蒂斯来说还不够。邪恶开始由童话世界渗透到现实世界。战胜莫蒂斯并不容易。只有一个有皇室血统的人能够阻止他。碰巧的是,这个人是一个单纯淘气的红发女孩。等待这个来自现代世界的勇敢女孩的是小矮人和魔法师、一面被施了咒的镜子、一本魔法书和一段真正危险和有趣的冒险之旅。

《薇拉甜蜜的告别仪式》俄语

薇拉是一位有点年纪的漂亮女士,曾做过空姐。她的一生都在等待她唯一所爱的男人,这个男人是机长,从来没有想过为了她放弃自己的家庭。为了等待这个男人,她一直没有工作,独自带着痛苦的回忆等待着。担心万一自己突然离世没有人照料,薇拉决定为自己提前安排葬礼,她请了礼仪服务局的经纪人。这个经纪人碰巧是一个长得帅气的年轻男人。尽管两个人都不承认,但他们之间还是闪现了爱情的火花。薇拉和这个男人一起度过的时光成为她生命中最甜蜜的时刻。

《大屠杀》俄语

年轻人尼古拉·卡赞采夫和他的仆人格里什卡来到弗拉基米尔·保祖尔科维奇伯爵的一座神秘的庄园。然而卡赞采夫只对卖旧书感兴趣,对为保祖尔科维奇家的大图书室编排目录没兴趣。这个冒险者的真正目的是去意大利学习美术。伯爵试图扯开地球和他家族的动物本质之间的长久联系。他爱上了他的邻居安娜,这使他决定卖掉一处庄园,然后把这些地方留给她。伯爵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变成一个人来靠近安娜。

《转折点》

《成吉思汗的孩子们》

新闻推荐

精思妙谋紧盯落实······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将于6月19日在嘉峪关市盛大开幕,为切实做好该节会的宣传工作,执委会宣传组对...

敦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敦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为媒 打开世界之窗)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