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跺跺脚下泥 夯实攻坚路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4-1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永远在路上·岷州村脱贫攻坚系列报道(中篇)

那一年

那一年,是2006年。定西市岷县大山深处的部分农民在当地移民站的帮助下,举家迁至瓜州县梁湖乡。“瓜州县春秋季节风大,沙尘漫天,一天过去,屋子里落一层土,饭里都能吃到沙子。不少迁到这的老乡受不了这种天气,将政府分给他们的宅基地、土地卖了后,又返回了老家。”第一批移民郭淑芳回忆说。

“刚到这里时,棉花市场还不错。虽然这片土地碱大,但留下来的老乡种棉花,还有点收益,可谁知棉花价格一年不如一年。”岷州村党员张宏说。

那一年,是2009年。棉花价格持续走低,加上国内外棉花种植规模大、成本低、现代化程度高。岷州村农户在棉花收获时雇用人力采摘的传统模式成本高,在大格局面前毫无招架之力,加之移民后底子薄、条件差,岷州村农民的收入每况愈下,“贫困村”的帽子被戴在了头上。一时间,村民不知所措,手头又因移民后没资金不敢盲目改种,只得继续种棉花,由此出现了“因贫而种、因种致贫”的恶性循环,“贫血”村就此形成。

“改变‘贫血\’状况,首先要改变种植结构及模式,进行有效‘输血\’,然后再谈‘造血\’。梁湖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户种植日光温室和钢架大棚,但是村民不敢投入,这时就需要村上的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那一年,是2011年。岷州村一批模范党员忙碌在政府投资建成的20座日光温室中。西红柿、辣椒等应季、反季蔬菜出现在岷州村。“日光温室收益不错,村内出现了一批如赵普安、张宏等党员示范种植户。然而,多数村民并未动心,主要原因是村民怕手头不多的本金投入后回本慢,贷款利息还不上。归根结底,还是宣传动员工作不到位,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还有隔阂。”赵占龙说。

示范有了,但带动效应不强;先锋有了,但负担依旧很重。在村民眼中,党员干部的示范性种植与他们的实际情况有脱节,“干部干、群众看”的反常现象出现在岷州村。

“有隔阂说明我们未得到村民的信任,也说明我们未对村民尽到责任。”梁湖乡副乡长魏仲技说。

这一年

这一年,是2012年,是承诺落实年。乡、村两级党组织落实对群众的承诺,完成铺筑岷州村内道路4.8公里,改造群众危房若干户,完善基础设施。

“村内道路未平整硬化前,孩子上学脚上、腿上满是土。如今情况好多了,教学软硬环境不断改善,村子的未来有了希望。”岷州村小学教师王丽春说。

这一年,是2013年,是信任争取年。瓜州县城至岷州村10公里的柏油马路铺筑完毕,村民前往县城时不再一路“吃土”。乡、村党组织带领群众参与建设村子的各个选择决策环节,让群众真正做村子的主人。

“来自村民的信任不断增进,村民看到党组织是真心实意为他们的生产、生活考虑,也在一系列共同参与、共同决策、共同建设的活动中感受到了‘齐心办\’的力量。”岷州村党总支书记刘迎春说。

这一年,是2017年,是精准脱贫年。在市委组织部牵头下,8个帮扶单位、5个党建联建单位共同帮助岷州村脱贫攻坚。面对日光温室生产乏力,党建联建单位邮政储蓄银行瓜州县支行把党员教育管理与信用贷款深度融合,为党员量身定做“无抵押、纯信用、额度高、利息低、随借随还”的“疏勒先锋贷”,还将党员信用评定模式成功复制运用到普通群众信用贷款中,群众贷款难、利率高、难还清的窘境得以改观。

“党员不仅要在生产劳作上作示范,还要在德、助、行上为村民作引领,这就是信用评定指标,信用越好,贷款额度越大,还款时间越长。同时,我们为群众推出‘红、绿、白、蓝\’四色信贷业务,为‘星级信用农户\’提供创业致富启动贷款资金,并把还款期延长至3年。”邮政储蓄银行瓜州县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张一华说。

金融信贷成为党员作示范与群众齐响应的连接绳。为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党员不断进行自我提升,群众积极向党员看齐,党员与群众“你追我赶”的氛围在岷州村悄然形成,贷款农户逐渐增多。

这一年,是2018年,是扶贫攻坚决胜年。驴羊养殖、戈壁农业等扶贫项目陆续在岷州村落地;小杂粮种植、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等产业项目筹划工作稳步推进。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协调下,各帮扶单位和党建联建单位积极行动、出力献计。为拓宽岷州村农产品“销”的渠道,瓜州县市场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李国亮提供了20个市场摊位和2个门店,专供岷州村农户在县城内销售村内特色农产品。

“产出来,销出去,这才算见到效益。党员是小先锋,党建是大引领,真正帮助农户解决一个层上的技术问题,帮助项目解决一个面上的生产问题,帮助全村解决一个链上的产销问题,这是大党建的作用,这样群众才会向党组织靠拢。”李国亮说。

在大党建的引领下,4月的岷州村,驻村帮扶队的党员干部与群众齐心办、一起干,描绘着岷州村美好的明天。

□本报记者谢沛宏

通讯员高放

干部为群众解答劳动力输转等相关问题

新闻推荐

瓜州发现世界濒危鸟类黑鹳

本报瓜州讯(记者孙海峰)近期,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世界濒危鸟类黑鹳出现在瓜州县。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一名瓜州县护林员在国家级公益林东巴兔管护站和老师兔管护站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的活...

瓜州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瓜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跺跺脚下泥 夯实攻坚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