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整出“金土地” 闯出致富路 瓜州县西湖镇“三变”改革促增收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4-12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春耕时节,在瓜州县西湖镇四工村,数十辆大型拖拉机在田中修整地块。经过整理,高低不平的土地变成平整的条田,为今年全面推广机械采摘棉花做准备。乘着“三变”改革的春风,西湖镇成为瓜州县首个机械化采摘棉花的乡镇。

今年以来,针对农业发展潜力不足,农村产业结构单一,农民资金底子薄弱的实际,西湖镇依托区位、土地、劳动力等优势,以农村“三变”改革政策为支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借助外来企业、资金、技术、市场等关键要素,带动农户参与农村“三变”改革,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农户致富”之路。

今年初,西湖镇引进新疆哈密市天云棉花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瓜州县志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推行“合作社+农户”新模式,动员广大农户将土地以入股的方式交由合作社经营,实现分散种植向集中高效经营转变,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着力解决农户种植棉花机械化程度低、采摘雇工成本高、种植效益低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步实现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新疆哈密市天云棉花有限责任公司已在新疆哈密市大力推广机采棉,技术成熟、管理经验丰富、销售渠道广阔。

“现在棉花价格低,采摘棉花工价又高,辛苦一年,棉花每亩纯收入才300多元。我家有55亩耕地,通过入股方式流转到合作社,27500元保障金一次就拿到手了。同时,我作为雇佣工管理种植,合作社还每天给我发100元工资,收入比土地流转前强多了。”已经签订了合同的西湖镇四工村村民李秀春高兴地说。

“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整合土地2040亩。农民在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一亩地为一股,所有土地交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合作社按照每亩地500元给付保障金,根据种植效益在年底再发放分红,从而降低种植风险,减轻农户负担,增加农户收入。”西湖镇党委书记陈磊说。

近年来,西湖镇立足城郊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走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道路,推进农村土地资源向园区、产业集中。农民将土地流转或入股,使土地资源转化为农民股权和股金,让农民既能收取租金,又能参与合作社分红,使股权收益最大化。同时,农民还可以在自己的土地上打工,参与农业经营管理,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家中增收,拓宽群众致富渠道,增加农村改革发展动力。

□魏金龙高莉莎杨媛

瓜州县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清查看西红柿苗长势。

魏金龙摄

新闻推荐

真诚务实深化交流合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仰东率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京考察学习并对接落实合作项目

本报北京电(记者谢磊)3月21日至23日,市委书记吴仰东带领酒泉市党政考察团在京考察学习,并与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对接落实合作项目。市领导詹顺舟、何谋保、陈炎人、席忠平一同考察。活...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出“金土地” 闯出致富路 瓜州县西湖镇“三变”改革促增收)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