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多元增收“画卷”正铺开 瓜州县梁湖乡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0-1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杨中恺

通讯员韩雪林徐鸿

金秋时节,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小杂粮种植基地的小杂粮全部成熟,进入收获期。伴着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地里的谷子颗粒归仓,看着饱满的谷粒,农民们喜上眉梢。

“今年,我种了10亩谷子,每亩收了300多公斤,比种棉花强,明年我要多种些,我对这个产业非常有信心。”村民张效林说。

近年来,瓜州县以特色农业为突破,以促农增收为目标,通过合作社组织带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种植产量高、效益好的小杂粮,走出了一条扶贫攻坚的特色致富路。

岷州村小杂粮试验田,正是梁湖乡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梁湖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核心,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扬“铁人”精神,不断推动全乡产业升级发展。

“今年,梁湖乡在岷州村选定试验基地,动员农户以谷子、藜麦等为示范作物,试验性种植14.4亩。试种过程中,我们实施了奖励和兜底政策。如果种植不成功,将对农户给予每亩地至少1000元的补贴。好在有市农科院、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等的技术人员的指导,试种作物长势良好。据统计,今年,梁湖乡小杂粮试验田亩均产量达366公斤,单品最高产量达425公斤。”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今年4月以来,瓜州县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经作站站长马新军便一直负责小杂粮种植的技术指导和管理。“我们共引进了3个系列9个品种的谷子、糜子、藜麦,长势良好。很多农户通过收获情况看到了种植小杂粮的机遇,这对今后的小杂粮种植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马新军说。

不只是小杂粮,梁湖乡今年还积极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发展订单小麦3000亩、优质苜蓿等饲草料1684亩,新建暖棚圈舍219座、储草棚161座。近期,全乡还调引肉牛500余头、基础母羊2460只,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群众收入走出了一体化新路子。

“此外,我们在持续推进日光温室和枸杞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农户家后院引进种植李广杏、李广桃等280亩,为群众增收致富增加了渠道。”赵占龙说。

梁湖乡还引进瓜州县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注册“玉杞凌”品牌,提升枸杞产品的附加值;通过“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新建梁湖乡农特产品线下体验及电商服务站,并在宁夏中宁建立瓜州枸杞销售点,形成以线上、线下销售两大渠道为主的梁湖枸杞产业化发展模式。

“至目前,我们共收购枸杞鲜果50吨,生产冻干枸杞8吨,带动群众每亩增收1000元左右。”万物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理事长张学凌说。

三年决战奔小康

新闻推荐

落实保障措施 做好做细工作 席忠平到瓜州督查调研

本报瓜州讯9月11日至12日,副市长席忠平带领督查组到瓜州县桥湾和柳园动植物检疫监督检查站等地,督查调研农垦企业改革...

瓜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瓜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元增收“画卷”正铺开 瓜州县梁湖乡推动产业升级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