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瓜州新闻 > 正文

酒泉市政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9-17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乡村旅游发展

市政协常委、民盟酒泉市委会主委王晓玲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建议成立由发改、财政、国土、规划、建设、农牧、林业、旅游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定期协调沟通解决重大问题,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加快乡村旅游发展。要建立长效管理体制和便捷协调机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进行规范和监督。

二、长远规划,科学策划。加快编制完成《酒泉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加强产业和业态融合。因地制宜走多种路子、多个模式,突出重点,有序开发,合理利用,长远发展。

三、示范引领,提升品质。要找准定位,突出策划,示范带头打造标杆和金字招牌。加快推进示范点建设,带动促进乡村旅游。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全方位扩大营销。

四、配套建设,打牢基础。加大与农业、林业、交通等部门的协调力度,积极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同时,配套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服务设施,努力提高乡村旅游点的可进入性与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

五、加强培训,提升质量。制定乡村旅游农家乐管理办法,明确标准,促进乡村旅游规范有序发展。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旅游相关基础知识、服务技能培训,提升从业者的素质和能力。

六、创新机制、加大扶持。加大政府的导向性投入。积极鼓励和吸引大集团、大企业、上市公司投资开发经营乡村旅游景点,开办乡村旅游服务项目。要善用“三变”方式,引导支持农民以多种方式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

挖掘农业潜力

发展休闲农业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酒泉市委会主委马德敏

一、以现代农业为内核,挖掘农业潜力,发展休闲农业。着力挖掘农业外延功能,发展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着力挖掘文化内涵,精心培育和打造农业主题博物馆、民族文化博览园、传统农村食品加工园。着力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引导农民利用自有住房发展农家乐、小超市、小型采摘园,带动传统种养产业转型升级,吸引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着力发挥自然环境优势,形成休闲观光产业带。着力展现民族风情,发展以民族特色为主的休闲农业。

二、以农为本,突出乡土特色,发展休闲农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加大政策扶持,鼓励投资开发休闲农业。坚持以农为本,突出特色。坚持因地制宜,优化布局。坚持产业融合,持续发展。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统一,促进全面可持续发展。

强化规划引导落实多规统筹

加快发展乡村旅游

市政协常委、市规划局副局长向军

一、研究政策,提高认识,准确定位发展方向。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乡村旅游,推进乡村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和生活体验转型升级,以游兴村、以游强镇、以游富民,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

二、规划先行,落实多规统筹,科学布局乡村旅游。梳理与评估全域范围内自然田园风光、乡村聚落、建筑景观、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开展总体策划和概念规划,提出实施项目。坚持“多规合一”,依据专项规划内容,制定乡村旅游建设规划。

三、挖掘乡贤、农耕文化,培育特色品牌。突出乡村地域特色,重点开发乡土文化、乡村民俗文化等,培育地方特色品牌,走差异化道路。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民持续增收。

四、加大财政支持,实施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积极争取省级财政旅游专项资金扶持,建立和完善政府投入机制。加大对全域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加大项目招商力度,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完善投入保障机制

支持乡村旅游发展

市政协常委、市级财政国库支付结算中心总会计师刘莉

一、加强政策扶持。在土地、税费、行政审批等要素环节上扶持乡村旅游发展。加强用地保障,实行乡村旅游用地差别化管理。简化行政审批,放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服务企业的经营范围,优化土地、消防、安全、卫生等各类许可证照办理程序。强化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贷款门槛,简化贷款手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发展。

二、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充分利用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乡村旅游发展投入。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将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采取直接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办法,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扶贫资金,向乡村旅游项目倾斜,支持乡村旅游扶贫。

三、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和社会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及各类经济实体投资乡村旅游业。建立健全乡村旅游奖励激励机制,构建多层次乡村旅游发展支持政策。对市上重点支持发展的乡村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精品民宿等新产品、新业态通过以奖代补给予支持。对经营实体和旅游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给予适当奖励。

四、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投入。发改、旅游、文化、财政等部门研究政策扶持方向,加大乡村旅游发展项目策划、包装和整合力度,形成合力,积极争取中央、省上财政资金投入,通过项目建设促进酒泉市乡村旅游发展。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几点建议

肃州区政协副主席王稳庄

一、配套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设施。加大投入力度,实施景区景点道路建设和沿线环境整治。沿乡村旅游线路和景区景点开通旅游公交,安装交通标识牌,引导外地游客、自驾游群体到乡村旅游;推进农村改厨、改厕、改水工程,在特色餐饮民宿街和景区景点新建一批旅游厕所。

二、建立健全乡村旅游标准规范。建立健全乡村旅游标准化体系,制定完善乡村旅游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服务规范和定级标准。加强对乡村旅游市场秩序、食品卫生、饮水、消防、社会公共治安、道路交通、景区游览设施、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和规范化管理。

三、着力打造精品旅游示范区。开发农业观光类、农趣体验类、民俗文化类、农家生活类、科普教育类、游学体验类、休闲度假类、户外运动类、特色餐饮类、民间工艺类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着力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旅游村镇,集中谋划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旅游节会。

乡村旅游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瓜州县文广局副局长杨靖武

一、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开发资源。制定乡村旅游中长期和近期发展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做好涉农品牌资源文章,形成“一村一品、一户一特”的发展格局。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增加乡村旅游附加值,为农民带来实惠。

二、完善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完善农村配套基础设施。出台信贷支持和资金支持的优惠政策,解决发展初期和壮大的关键时期资金不足难题。

三、加强综合管理,提升整体环境。制定乡村旅游管理办法,规范农家乐经营。加强培训,提升综合服务素质。

四、加大宣传力度,拓展乡村旅游市场。开展多渠道推介、全方位宣传,加大乡村旅游营销力度。举办富有地方特色的涉农节会,做到以节兴旅、以旅促商、以商富民。

五、强化人才培养,提高服务水平。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每年定期举办乡村旅游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班。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意见精神,全面助推旅游产业发展,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8年重点工作和协商计划安排,市政协在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专题,深入有关县(市、区)调研的基础上,于9月14日组织召开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现将部分委员会议发言摘登如下。

新闻推荐

拓展销售渠道 打响枸杞品牌 “瓜州枸杞”梁湖直销点在宁夏设立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大力发展枸杞产业,枸杞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为促进枸杞产业提质增效、群众收入持续增加,梁湖乡将发展...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酒泉市政协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双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