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打出声威 打出实效 酒泉市深入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0-10 11: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周爱玲通讯员周仁君)9月29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根据省综治委、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从现在开始至2018年3月底,在全省集中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市综治委、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结合酒泉市实际,制订了《酒泉市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方案》,确保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据了解,通过开展专项斗争,酒泉市实现的目标是:集中打掉一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团伙,挖出一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保护伞”,斩断一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非法敛财的利益链;全面排查整治黄、赌、毒、邪等影响农村社会秩序的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农村社会矛盾,预防公共安全风险;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坚决铲除农村黑恶势力滋生发展的“社会土壤”;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的两委班子。

专项斗争中,酒泉市将始终把依法打击惩治的锋芒指向10个方面的重点对象:一是新农村建设、能源开发、征地拆迁等过程中强取豪夺、强拆强占的宗族恶势力。二是利用宗族势力或纠集刑满释放人员、社会闲散人员等逞强斗狠、行凶作恶、欺压百姓、抢占市场、非法放贷、暴力讨债、收取保护费、扰乱公共秩序的黑恶势力团伙。三是采取“霸选”“骗选”“贿选”等方式,干扰破坏农村选举,影响操控村级组织协商议事管理,或通过拉拢支持当选进行利益捆绑,利用资源分配制约掌控村民,侵占掠夺集体资源和公共财产,对抗基层政府的宗族恶势力。四是利用宗族、宗派势力,裹挟群众与党和政府对立,挑起群体性事件,煽动不法分子堵桥、堵门、堵路,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团伙。五是盘结黑恶势力或为其充当“保护伞”,垄断集体资源,抢占集体和群众土地等财产,牟取非法利益,进行贪污腐败的“小官大贪”、宗族恶势力等。六是盘踞运输、物流、集贸市场、工矿企业等行业场所非法经营、抢占货源、强拉强运、强买强卖、垄断市场、暴力打压竞争对手的路霸、货霸、市霸、菜霸、矿霸、砂霸类团伙。七是插手各类纠纷的“讨账公司”“地下出警队”“职业医闹”“职业工闹”等黑恶势力团伙。八是经营赌博、色情等场所,实施组织介绍强迫容留妇女卖淫、参与黄赌毒及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犯罪团伙。九是利用邪教、封建迷信等拉拢裹挟群众、扰乱社会秩序、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的违法犯罪分子。十是其他危害社会治安、扰乱社会秩序、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行为。在2017年9月至2018年3月全省专项斗争期间,对举报“村霸”和宗教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线索的群众给予人民币500元至20万元数额不等的奖励。

为切实加强对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市上成立了酒泉市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全面负责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并通过强化调查摸底,全面摸清底数;强化侦查办案,增强打击实效;强化基层组织,夯实执政基础等措施,推动全市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新闻推荐

酒泉市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本报酒泉讯(记者张革文)酒泉市乡村旅游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据酒泉市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56.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20.37%和19.1%。近...

酒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酒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出声威 打出实效 酒泉市深入开展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斗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