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从酒泉市北苑学校看肃州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新成效

来源:酒泉日报 2017-10-09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大合唱、做陶艺、踢足球……活跃在校园各个社团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酒泉市北苑学校利用“大课间”和“阳光体育”活动,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成长的喜人景象。

让孩子多才多艺

一场秋雨过后,酒泉市北苑学校校园内的鲜花绿草挂满了水珠。从红白相间的崭新教学楼内,传来了悦耳动听的歌声。在学校音乐室,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古筝,还有部分学生在另一间活动室排练大合唱。

“我从四岁开始,就学习古筝。我现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古筝社团,每周学习一次,有专业的老师给我们指导,还不收任何费用,对于我们家庭经济条件不宽裕的学生来说,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支。”八年级学生14岁的玉玉说。

玉玉说,学校组建的各类社团,融入德育教育,让他们懂得了感恩。

“我们学校学生家长务工人员多,留守孩子多。针对这些情况,学校围绕素质教育发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并组建了美术、音乐、舞蹈等16个社团,让孩子能够在多才多艺中快乐成长。”酒泉市北苑学校负责人说。

让留守儿童能够享受到更多温暖

今年13岁的全全是酒泉市北苑学校八年级的一名男生,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他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去年刚入校时,全全的学习成绩平平,上课又喜欢捣乱,成了学生眼里的“坏孩子”。但班主任和音乐老师却发现全全喜欢音乐和体育。于是,就动员全全加入了音乐社团,并担任了音乐课代表,全全开始发生变化。

“我经常单独和他谈心,告诉他只有人品好,才能把歌唱好。全全的思想也慢慢发生变化,对老师和同学都有礼貌了,也变得自信了,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音乐老师陆选安说。

全全只是肃州区中小学部分学生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肃州区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肃州区深入实施“阳光体育”和“大课间”活动,今年上半年,在开展体育等级评定工作中,肃州区595名学生参加体育艺术等级测试,340名学生获得B级证书,组织近5000名学生完成中考体育测试,并组织肃州区中小学开展校园文化艺术、少年宫活动等展演,学校艺术教育水平显著提高。上半年,肃州区有3所学校被推荐为国家级足球特色校,17所学校被推荐为省级各类示范校,学校艺体教育工作得到长足发展。

让孩子有健康的心理

八年级男学生勇勇上小学时父母就离异了,他的学习成绩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我没有恨过父母,奶奶在家中给我和爸爸做饭。妈妈也对我好,她每周都会带我出去玩,给我买一些生活和学习的必需品。毕竟妈妈不经常在身边,我有时也觉得心里委屈,就会给心理老师说,她会给我疏导。班里其他同学也一样,遇到啥想不通的事情,就会去心理咨询室找老师咨询、倾诉,去情绪发泄室宣泄。我们班同学都参加了不同类型的社团活动,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感觉特别好。我参加的是足球社团。”勇勇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按照肃州区相关要求,酒泉市北苑学校以“养成习惯、培育品德,培养兴趣、点燃希望,开发潜能、促进发展”的办学理念为引导,让学生朝着“优质+多样+特长”方面发展,让每一名学生都有成功的快乐。

“通过社团及其他方面的活动,让孩子们能够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从而快乐成长。”酒泉市北苑学校心理老师肖文英说。

(文中未成年人全部为化名)

□本报记者周爱玲

通讯员赵国承

做陶艺

新闻推荐

2017年8月酒泉市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绩效考核结果通报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水平,强化效能建设,根据《酒泉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纪律作风和行政效能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纳入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的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各部门(单位)窗口及各分中心201...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从酒泉市北苑学校看肃州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发展新成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