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肃北 > 正文

甘肃篇 黑戈壁上的火红日子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5-25 07:0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5月22日,甘肃省酒泉市政府的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马鬃山经济开发区规划》。根据《规划》,开发区将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为依托,打造“一核七园多点”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培育3个优势产业,实现近期(5年)产值超百亿元、中期(10年)产值五百亿元、远期(30年)产值近千亿元的奋斗目标,成为酒泉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增长点之一。

“以马鬃山地区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基地,就是要依托肃北县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优势,积极推进马鬃山经济开发区筹建,建设资源工业特色小镇,着力打造百亿级产业集群。”全国人大代表、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说。

黑色的戈壁、白色的雪山与冰川、绿色的草原,构成了肃北的“颜色”。马鬃山就位于那片神秘而沉静的黑戈壁上。今天,这片黑戈壁已成为开发的热土,即将崛起为酒泉经济新的增长点。在酒泉市、在肃北县,“兴边富民、固边守边”被这里的人们赋予了更加深刻而多样的意义———不仅意味着民生改善与经济增长,而且承载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希望。

肃北县是甘肃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和边境县,也是全省国土面积最大的县。2000年以来,随着兴边富民行动的实施,肃北县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先后累计争取国家兴边富民行动资金1.57亿元,实施项目152个。

近年来,围绕黑色金属、黄金及有色金属、非金属、煤炭、新能源等“五大产业”,肃北县大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4亿元,同比增长12%。在农村,肃北县扎实推进“三变”改革,成功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肃北县还坚持文旅共融发展思路,着力打造“游敦煌莫高窟·住雪山蒙古包”旅游品牌,2019年游客接待量达55.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22亿元。

新闻推荐

肃北草原深处同心战“疫”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郑磊斌吴思斯张拢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每一个值班卡口和值守人员都...

肃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牧民的骆驼致富路2020-04-17 07:34
猜你喜欢:
评论:(甘肃篇 黑戈壁上的火红日子)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