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象州 > 正文

不忘初心 情满乡村 □覃丽云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9-1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山深处的壮乡小学,他痴心坚守36个春秋,人们把他称作山旮旯里的“守望者”。他就是八桂乡村优秀教师、象州县象州镇培森教学点年近60岁的涂界初老师。

涂界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并非偶然,那是他在部队时就存下的梦想。19岁那年,涂界初当了兵,一边服兵役一边坚持学习。在部队服役近5年后,他脱下军装,穿上布衣草鞋,走上了农村小学的三尺讲坛。那一年是1983年,也是从那时起,他扎根偏远山区,开始了荆棘与鲜花相伴、艰苦与欢乐并存的育人之路。

让学校成为温暖的家,这是涂界初最初的梦想。他工作的第一站是象州镇培森村闷头教学点,这是“一个老师的学校”,他担任一至三年级复式教学,既是校长又是班主任和老师,既当家长又当医生和保姆。他给这个年级上完课布置好作业,马上又组织另一个年级上课,除了上课还要处理各种琐事,有时还要照顾生病的孩子,常常忙得焦头烂额,精疲力尽。他家到学校约六公里,为不影响教学,他吃住在学校附近的村民家里,坚持了三年。他潜心钻研教学方法,探索出“动静结合”的复式教学方式,课堂上,学生表现异常积极,还会模仿老师来组织课堂,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他白天认真上课,晚上还要在油灯下备课、批改作业,或辅导学生。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爱。”正是涂界初教育生涯最好的写照。学生上晚自习需住校,他经常把家庭贫困的学生接到自己家住,给他们改善生活,无偿为他们辅导功课、洗衣做饭。他格外关注那些缺少父母关爱、有厌学情绪的学生。一名男生从不交作业,叛逆又懒散,涂界初多次谈心后了解到,男生家里兄弟多,生活困难,得不到父母的关爱。涂界初知道孩子需要什么,他坚信爱的力量会点燃这个孩子心中希望的火花。他把这个男孩当成自己的孩子,带到家里吃饭、聊天,男孩一天天变了,变得阳光、向上。他还是家长最信赖的贴心人,一个学生回家路上不慎摔伤头部,鲜血淋漓,他急忙把学生送往医生救治,并垫付了医药费,家长得知后感动得流下热泪。为尽量让更多孩子读书,他经常拿自己的工资帮家庭困难的学生垫上学杂费,有时连买米买菜的钱都垫了进去。这样一个个爱心故事、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数不胜数。大量对学生在资金上无偿的帮扶,让本来工资就低的涂界初捉襟见肘,过上了清苦的日子。

很多战友劝涂界初离开大山,而他竟然往更远的深山学校里钻。他说:“如果人人都跑去城镇,山沟沟里的孩子谁来教呢?”人们不仅要问他究竟图个什么?他微笑说:“我是一个党员,我有一个‘坚守农村’的教育梦。我所做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小事,不值一提,我会一直坚持我的梦想,无怨无悔。”临近退休,涂界初依旧不曾忘记自己的初心,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赤诚之心。

新闻推荐

运江镇:落实监督问责 推进危房改造

“你们村今年的危改户是多少户?目前完成情况怎么样?2019年的危改户余某某,为什么房屋水电还不安装?”8月27日,在运江镇大曼村,...

象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象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军训会操展英姿2019-09-06 10:58
评论:(不忘初心 情满乡村 □覃丽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