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忻城 > 正文

法治服务 护航发展 县司法系统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小记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9-0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为贯彻落实政法系统“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近年来,忻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积极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全力推动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走访服务 了解企业法律需求

为进一步深入开展法律服务企业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莫宇率律师团先后到广西树一塑钢型材有限公司、东盟石材交易市场、瑞隆缫丝厂、红城运动器材有限公司等公司(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近年来,该局结合“三个年”活动,积极开展“走访企业服务企业”活动,会同人社等部门通过走访服务,调查了解企业在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以及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保障情况,全面掌握企业、职工的法律需求。

针对今年忻城县新柳南高速公路、贺巴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以及各类扶贫项目建设,县司法局主动走访相关企业,为他们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把脉问诊”。

法律服务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县司法局定期对企业内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摸底,对不稳定因素及时跟踪化解,主动出面协调解决以工伤案件、劳资纠纷为主的各类纠纷,从根本上消除员工思想上的顾虑,防止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企业和谐稳定。此外,今年该局还积极为新柳南高速公路、贺巴高速公路征地事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就存在问题和困难提出切实有效的法律意见和帮助。如协调安东乡贺巴高速公路征地范围内大桃屯与小桃屯、后桃屯与桃源林场的土地权属纠纷问题。其中该局为瑞龙缫丝厂、新柳南高速公路、贺巴高速公路征地事宜等主动成功调解16起矛盾纠纷。

今年,县司法局会同人社局到广西建工集团第三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第七分公司、忻城县恒业丝绸有限公司、崇左市土木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与体检”活动,共完成6类劳动合同体检,通过提供主动服务,重点清查各类不规范合同,完成不合法、不合理经营合同的终止或修改、规范,完善预防措施,防止年底集中爆发欠薪现象。县司法局定期主动为当地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解决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促成企业依法享受各项优惠政策,防范企业所面临的法律风险,为企业发展“除病减压”。

宣传服务 保障企业依法经营

2019年10月,县司法局到广西树一塑钢型材有限公司开展“法律六进”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送党课进企业活动。在法律知识培训课上,该局人员通过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企业职工讲解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提高企业管理人员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提高企业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近年来,县司法局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法律培训班、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主及广大职工的法律意识,提升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水平。

□石佳连

新闻推荐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

日前,笔者从县健康扶贫指挥部了解到,截至7月31日,忻城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11026人,参保率达100%;建档...

忻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忻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群众绘就最美风景2020-08-20 07:11
猜你喜欢:
评论:(法治服务 护航发展 县司法系统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