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是事商量 是事解决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4-2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i家》周刊创刊致读者

社区,我们生活的家园,我们的家。近几年,莱芜市社区环境越来越美,居民幸福指数节节高,特别是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使社区建设更是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充分展示全市各个社区的建设经验,传播正能量,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生活环境,让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莱芜报业传媒集团(莱芜日报社)特开办《i家》周刊,每周五出版。同时,建立“莱芜社区”QQ群,搭建起社区工作者交流的平台;开设“莱芜社区”今日头条号,讲好“莱芜社区”故事。敬请关注。

《i家》周刊 联系人:刘坤 电话:13386340711 邮箱:2307089866@qq.com 今日头条号:莱芜社区

——— 访鹏泉街道南姜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学实

□记者 刘坤

社区名片:

南姜庄社区东至铜山路,南至泰莱高速,西至凤凰南路,北至汇源大街。覆盖面积1.35平方公里,社区内居住小区5个,厂企单位近20家,总人口8900余人。

李学实,高新区鹏泉街道南姜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自2003年以来,他担任南姜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已经15个年头了。这期间,南姜庄社区完成旧村改造,百姓生活条件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并被评选为省级生态文明社区,取得了不少成绩。说起社区的治理之道,李学实道出了自己的故事。

1

“这块地卖不出去,社区欠下的账就还不上,百姓就没法分红。”社区里70余亩的空地成了李学实心头最大的包袱。李学实口中的这块地,是南姜庄社区老村拆迁后空出的地,前期由于种种原因,十几年了,一直未开发利用。每次开党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这块空地的去向,都成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只要有关于这块地的一点儿动静,我们都会及时跟居民说,只为居民能安心。”

什么事最大?百姓关心的事最大!“为了能让社区这块空地尽早卖出去,我们通过私人关系找企业,在报纸上打广告,采取现金奖励措施,这些方法都试过了。”去年,上海、济南、德州等地都出现了李学实的身影,走访企业,考察学习,只为让地卖个好价钱,实现居民利益最大化。功夫不负有心人,5000多公里的奔波,终于换来了省内一家企业的意向协议书。

“这块地争取今年6月左右挂牌出让,10月动工。”居民的“心病”解决了,李学实心里的石头也就落了地。办法总比困难多。是事总有解决的办法,时刻把居民放在心上,“心病”也就随之痊愈了。

2

自去年全市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李学实多次主持召开社区党员大会,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建工作,开展好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刘家盛,今年98岁,身体硬朗,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在参加完党员大会后,主动到社区里要了志愿者的“行头”——— 一件马甲,一个红帽子,外加一个红袖章。打扫垃圾,维护停车秩序,戴着红袖章的刘家盛老人一丝不苟,把工作干得尽职尽责。在刘家盛的感召下,社区内其他老党员、居民也纷纷戴上红袖章,走上街头,为创城贡献力量。

李学实认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可以让每位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保持正确的水准,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

3

4月12日,一则关于社区低保申报对象的公示张贴在社区的公告栏里,“社区内的低保申报对象,是按照2018年城乡低保标准,经召开民主评议会,通过协商、讨论、投票后确定的。”李学实对记者说,以前的低保申请对象,都是社区内统一推荐的,选这个,那个不服,选那个,这个有意见;现在经过召开民主评议会,大家有话当面说,有疑问当面提,接着给答复,大家都心服口服。

是事商量,貌似社区工作量大了,其实不然,把矛盾化解在源头,不让矛盾激化,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一步,社区将继续秉公办事,充分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大小事情通过党员、居民代表、监督委员会协商决议,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李学实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莱芜市为21365位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险六旬残疾人不慎坠堰获赔22000元截至4月17日,共理赔53人,赔付30.2万元

市残联和中国人寿莱芜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残疾人家中送上理赔金晨刊讯(记者张敏)4月17日,雪野旅游区雪野镇东栾宫村的王春发收到了市残联和中国人寿莱芜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送来的22000元理赔金。原来...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三月八吃椿芽2018-04-20 01:09
评论:(是事商量 是事解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